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地理標誌振興鄉村特色産業 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04-24 17:29: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近年來,福建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産權局)按照國家知識産權局和省委、省政府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工作部署,深入推進商標富農工作,以地理標誌商標精準扶貧為抓手,大力扶持優質農産品品牌和區域優勢品牌,取得明顯工作成效。2019年,福建省地理標誌商標總量居全國第2位,被國家商標監管部門認定的馳名商標量居全國第1位,地理標誌商標註冊量連續兩年居全國第1位,福建獲批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專用標誌使用核準改革試點省。

  地理標誌助推農産業轉型升級。福建充分挖掘九市一區當地特色自然、人文資源稟賦,切實做好地理標誌商標和地理標誌保護産品的培育指導和申請工作,培育了安溪鐵觀音、武夷山大紅袍、福鼎白茶、漳州水仙花、平和琯溪蜜柚、寧德大黃魚、柘榮太子參等一大批地理標誌品牌。地理標誌産品成為區域經濟的重要支柱産業和民生産業,對提高農副産品的附加值,推動農民提升市場的組織化程度、增強農業綜合效益和增加農民收入、促進農村和農業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截止2019年底,福建全省累計擁有地理標誌商標497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74件,被國家商標監管部門認定的馳名商標有27件。

  地理標誌助農惠農顯成效。聚力地標富農精準施策,深挖地理標誌資源,2017年以來,福建省持續開展“優秀地理標誌商標註冊人推廣示範”活動,共推廣示範24個優秀地理標誌商標註冊人,並在全省積極推廣其富民惠農典型經驗和先進做法。向國家知識産權局報送“安溪鐵觀音”“福鼎白茶”等5件地理標誌産品助力精準扶貧典型案例,總結推廣寧德商標富農的“寧德模式”、雲霄地標培育工作創新模式和突出經驗。目前寧德地理標誌商標已達74件,居全國設區市前列,其下轄9縣市均有地標商標城市名片,惠及人口近300萬,充分發揮出我省地理標誌品牌的帶動、引領和輻射作用。

  地理標誌社會認知顯著提升。福建推薦優勢地理標誌産品積極參加世界地理標誌大會、全國地理標誌産品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交易博覽會、金芒果地理標誌産品國際博覽會等國內農産品展會、産銷對接會,擴大全省地理標誌産品社會認知度。2019年,“平和琯溪蜜柚”榮獲金芒果好地標TOP榜年度十大推薦品牌。2019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産權交易博覽會上,省市場監管局、漳州市市場監管局代表地理標誌地方管理部門作推薦陳述,有效提升了我省地理標誌産品知名度和美譽度,推動了區域特色農産品産銷穩健對接。

  地理標誌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福建堅持發展與保護並重的指導思想,不斷增強監管力度,強化地理標誌保護工作,嚴厲打擊侵犯地理標誌商標專用權和地理標誌産品專用標誌使用權的違法行為。推動地理標誌産品積極開拓海外市場。近年來,福建省向國家知識産權局推薦報送了3批次31個地理標誌商標和地理標誌産品清單參與中歐地理標誌合作協定談判,為福建優質地理標誌産品走出國門,打開國際市場提供堅強法律保障。

  下一步,福建省市場監管局(知識産權局)將全面推進地理標誌專用標誌使用核準改革試點方案落實,通過強化地理標誌運用管理,提升産品標準化水準,督促地理標誌使用人強化品質管理,大力發展地理標誌産業,培育更多植物新品種,打造更多知名品牌,以地理標誌助推走出具有福建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為我省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文 林佳雯)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