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建省旅遊市場正有序回暖 周邊遊成了“香餑餑”

2020-04-26 09:28:2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周邊遊成了“香餑餑”

福建省旅遊市場正有序回暖 周邊遊成了“香餑餑”

  平潭流水鎮北港村,一座座石頭屋錯落有致。 本報記者 林輝 攝

  疫情防控形勢向好,旅遊市場有序回暖。省文旅廳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日,全省A級旅遊景區已經恢復開放199家(佔比53.1%),旅行社周邊遊組團重啟。

  上週末,平潭北港村、福州閩侯大目埕村、連江奇達村,分別靠“藍眼淚”“野餐會”“福州版裏約熱內盧”等關鍵詞,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刷屏。雖非A級景區,這些周邊遊景區依然成為不少遊客的首選。

  低風險的周邊地很熱門

  疫情防控背景下,出遊的關鍵詞是安心。對遊客來説,選擇的遊玩地點一是距離近,二是風險低。

  北港、大目埕、奇達三個村,離福州市區的距離分別是72.6公里、33公里和66公里,車程均在90分鐘之內,又都是疫情低風險區。

  “平潭至今沒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來這裡玩要比去其他地方更安心。”遊客沈甜的想法頗具代表性。19日晚,沈甜和幾名同事一起,從福州市區自駕來到北港村,在海灘上逐浪、聽風、賞“藍眼淚”,玩得很開心。

  前往大目埕村的人,衝的是村裏那片大草坪。“我們欠春天一頓野餐。”19日,遊客章女士説,“從春節到現在兩個孩子一直在家,今天剛出來玩,我們不敢長途旅行。到這種離家近的戶外寬闊草地,吃自己準備的餐食,應該沒問題。”

  “車程1小時內,又只是爬山觀景,不會逗留很久,來這裡‘打卡’,心情放鬆。”網友麼麼醬曬出連江奇達村小視頻的時候這樣寫道。

  數據顯示,今年清明小長假,國內旅遊接待4325.4萬人次,都市休閒一日遊、近郊周邊遊回暖復蘇明顯。全國有62%遊客選擇本地景區半日遊,28%遊客選擇本地一日遊,10%遊客選擇2天1晚的周邊遊。業內人士預計,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無論是自駕還是報團,遊客出行也將是這樣的比例。

  聯合督導確保旅遊安全

  遊客出遊怕扎堆。然而,由於周邊遊景區沒有限流措施,仍存在扎堆的現象。

  “北港村這麼小,進出村的路也很窄,每家餐廳都坐滿了人,想不擠都難。”沈甜和同事們只好匆匆結束夜宵,意猶未盡提前返程。章女士遇到的尷尬是進村出村都堵車,“這種非A級景區沒有限流措施,堵車時也沒有工作人員疏導,這要是‘五一’假期,肯定更擁擠”。

  21日,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在通報我省景區、博物館、圖書館開放情況時表示,“五一”節前和節日期間,相關單位將聯合派出督查組深入一線開展明查暗訪,對各種旅遊場所安全生産、疫情防控、開放準備工作等落實情況進行抽查檢查。

  此前,文旅部已下發《旅遊景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旅行社行業復工復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工作指南,旅遊景區和旅行社都必須嚴格落實防控要求。“我們將督促旅行社在遊客住宿、餐飲、交通和遊覽過程中嚴格按照防控要求,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特別是未提前向景區預約的旅行社不允許發團。”該負責人説,“我們也將指導各旅遊景區嚴格做到限量、有序開放,確保接待遊客量不超過景區核定最大承載量的30%。同時,指導旅遊景區推行分時段預約遊覽,引導遊客間隔入園、錯峰旅遊。日前,我省還出臺相關工作導則,嚴格規範我省旅遊景區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確保旅遊景區安全有序開放。”

  記者感言>>>

  “五一”假期,是旅遊市場復蘇的試水期。防控細節做得到不到位,決定旅遊行業是否能真正迎來曙光。

  沒有省外團客,但自駕而來的散客可能來自全國各地;接待遊客總量限流容易,但景區內接駁車卻不能像往常那樣“坐滿發車”;戶外遊覽時,既要對遊客全程佩戴口罩提醒到位,又要讓遊客舒心遊玩,很考驗導遊員;嚴抓團隊旅遊管理防控,還要做好拓客,是旅行社面臨的新挑戰;遊客分餐制的新習慣,或將旅遊餐飲企業的運營帶入新常態……

  旅遊市場能不能順利復蘇,廣大遊客也是決定性因素。只有將戴口罩、測體溫、不扎堆、不聚集這些細節謹記在心,大家才能玩得舒心。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