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自貿片區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

2020-04-30 09:14:13|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推出21項對台貿易便利化創新舉措,推動對臺旅遊、醫療、文創等17個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掛牌以來,福州自貿片區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自貿試驗區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續推進自貿試驗區對臺先行先試,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全力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

  4年前,台灣青年曾芝儀來到福州台灣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成立福建泰可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如今,公司紮根福州自貿片區,不斷茁壯成長。“來福州之前,我在台灣從事文創事業多年,在文創産業經營、活動策劃等方面比較有經驗。到這邊後,我已接到不少大項目。”曾芝儀説。

  作為福州自貿片區首家對臺青創基地,福州台灣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2016年3月投入運營以來,已簽約入駐60多個項目,涉及文體娛樂、教育培訓、醫療器械、生物科技等行業。

  成立4年,福州台灣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為何能夠成為臺胞臺企創業的熱土?據悉,基地共兩幢大樓,總面積約1.2萬平方米,包含臺商服務貿易及電子商務基地項目和台灣青創基地項目。建設之初,福州自貿片區就對標兩岸高端創新創業基地的管理模式和服務機制,引入先進的運營管理模式和管理機構,以臺引臺,整合現有資源,合力打造榕臺創新創業的系統性服務平臺。

  福建自貿區“因臺而設”,承擔著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的重要使命。5年來,福州自貿片區立足兩岸,服務全國,放眼世界,不斷探索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新路徑,率先實施一批對臺交流合作的創新舉措和開放措施,結出纍纍碩果——

  對臺開放不斷擴大。推出“對臺原産地證書核查機制”等21項對台貿易便利化創新舉措,推動17個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截至2月底,新增台資企業數323戶、註冊資本52.12億元,分別佔全市37%、38%。

  對臺金融合作不斷深入。引進4家台資銀行,數量居省會城市首位,大陸5家台資保險公司中有4家在福州市設立保險機構。設立對臺離岸金融等特色業務中心10家,累計辦理對臺跨境業務1500多億元。

  對臺人員往來更加便捷。率先啟用電子臺胞證,率先實行非本省居民赴臺旅遊免於提交暫住證,率先推行兩岸出入境人員“無障礙、零等待”通關。瑯岐對臺綜合客運碼頭竣工,縮短“兩馬”單程航線近半時間。

  對臺創新創業活力足。啟動臺胞參與城鄉社區治理試點。引入大陸第一家台灣社工機構,推動兩岸社工共建幸福福州。全國率先開展台灣居民在福州參加大陸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考試,有力促進臺商創業園等7大台灣青創基地發展,吸引台灣青創項目289個,吸引台灣青年就業1625人次。

  福州自貿片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不斷深化對臺交流合作,推動兩岸數據交換中心建設、第三方採信等工作,助力兩岸經貿合作、人員往來,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 福州日報記者 顏瀾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