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美麗鄉村建設按下“重啟”鍵 1264個項目加速

2020-04-30 09:18:00|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州美麗鄉村建設按下“重啟”鍵 1264個項目加速

  下湖村美景。記者 葉義斌 攝

  春光明媚,復蘇的力量一點點匯聚。城裏,有璀璨的燈光、忙碌的交通、熱鬧的街景;城外,同樣也有讓人欣喜的生機和活力。親手埋下的一顆顆種子、揮鍬種下的一片片新綠、倔強發芽的一根根枝丫……鄉村“忙起來”了。

  記者從市美麗鄉村辦了解到,明年是我市美麗鄉村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計劃完成建設項目5336項,目前,1264個項目已開工,累計完成污水有效處理3677戶、裸房整治413棟,新增綠化面積4.72萬平方米,蝶變升級的衝鋒號全面吹響。

  畬韻悠悠 幸福綿長

  羅源縣起步鎮水口洋村綠意一點點增多,白墻黛瓦裝點上畬族彩繪的新居錯落有致,村裏種植的砂糖橘、水蜜桃在溫暖的空氣中悄然生長,村支書雷文斌為村裏的“文化大餐”忙活著。

  從原先的貧困村,到如今的文化村,美麗鄉村建設為水口洋村的發展打牢基礎。畬族特色圍墻、畬族文化傳承基地、畬族文化活動中心及基礎設施全面完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築牢了“筋骨”,如今,傳承弘揚畬族文化,把村裏打造成畬文化體驗基地,成了頭等大事,復工復産的號角,也圍繞“文化”全面展開。

  “這是我們自籌資金修建的畬源農莊。”雷文斌帶記者逛起這座農家院。作為傳承基地的重要部分,農莊迎來全面升級,不僅完善豆腐坊,還建設打糍粑、中草藥種植體驗區。相關設計工作全面展開,下月就可動建,2個月後有望對外開放。

  畬族文化創意産業園,是村裏“美麗事業”的核心。跟著雷文斌來到村文化活動中心,這棟村裏最古老的祖厝,已是畬家書屋、畬醫畬藥展覽室、畬族服飾展覽室等“畬元素”滿眼。身著傳統服飾的村民打著糍粑,畬家娃讀著繪本,村幹部正和設計人員樓上樓下“謀篇佈局”。

  “春節後我們就坐不住了,今年提升任務不少,現在都動起來了。”雷文斌説,經歷著“春種、夏長”,水口洋村定會迎來“秋收”的喜悅。

  産業“造血” 活力無限

  同屬起步鎮的杭山村,坐落于古“羅川八景”之一的茅山腳下。把山地資源利用好,是村裏的“美麗思路”。

  杭山橋旁、護國溪畔,草莓種植戶黃萍正在大棚中採摘紅寶草莓。“原先這裡是荒地,村裏通過美麗鄉村建設項目,把荒地利用起來。”村支書林書桔説,前段時間,在鎮黨委、鎮政府的幫助下,草莓的運輸、銷路問題解決了。

  現在,草莓採摘限時、限人數對外開放。“半個月前是旺季,不少市民驅車來體驗。”黃萍説,為盤活土地資源,大棚內還種了西瓜,下半年還將試種牛奶草莓。

  山路伴行,映入眼簾的綠意中,村民們忙著除草、剪枝。據了解,村裏的美麗産業也“網格化”發展。這片山頭,便是金豐果園專業合作社砂糖橘種植示範基地。如今,面積350多畝的果園全面復工,高峰期近80人同場勞作,為來年的收成拼盡全力。

  “得益於美麗鄉村項目的推進,杭山村産業發展迅速,現有砂糖橘種植500畝、花卉苗木100畝、油茶200畝,今年還將擴大種植規模。”説起村莊的未來,林書桔信心滿滿。

  在中房鎮下湖村,“下湖八景”讓人流連,村民們正為“容顏”更美的村莊忙碌著。記者看到,全長14公里的三産路建設加速推進,路旁綠化花化陸續展開。6月,這條連接鎮村的新路將全面建成。

  “改善的不僅是基礎設施。”在村支書蘭建國的帶領下,記者看到,村內的房前屋後遍植柚子樹,水蜜桃、砂糖橘、火龍果等經濟作物依山綿延。在保護好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態資源的基礎上,林下經濟展現活力,蜜蜂、土雞養殖等,帶動更多的村民致富。“圍繞‘經濟下湖’目標,今年我們的田園詩還將‘寫’得更美!”蘭建國説。(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