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漳州:健全分級診療體系 讓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2020-05-08 09:10:00|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近期隨著疫情形勢的逐步向好,疫情嚴防嚴控期間被抑制的診療需求迅速釋放。為滿足城鄉居民正常醫療服務需求,漳州各級各類醫療機構正在全面恢復醫療服務秩序。

  此時,如何避免患者集中就醫,降低病毒感染的風險是亟須解決的問題。對此,漳州市著力推行的分級診療發揮了良好作用,通過社區首診和醫療資源下沉等辦法,在較短的時間內緩解了相關壓力。

  以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分級診療為突破口,通過引導群眾到基層首診、暢通雙向轉診通路、構建急慢分治格局,漳州分級診療實施以來,逐步形成了“基層接得住、醫院舍得放、群眾願意去”的就醫態勢。

  最新統計數據表明:2019年,漳州市上級醫療機構接收基層轉診662811人次,經過上級醫療機構治療穩定後向基層轉診29114人次,基層醫療機構門急診和住院人次分別同比增長15.5%、8.8%。

  共建臨床重點專科 打造優質醫聯體

  今年1月,家住天寶鎮70歲的韓大爺,在薌城區人民醫院做護工時突發急性心梗並出現心臟驟停的症狀,情況十分危急。“我們立即就地為他做心肺復蘇,並在10分鐘內將患者送入導管室,完成支架植入手術後,韓大爺的胸痛得以緩解,並於第二天正常下床活動。”該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劉昶榮回憶道,整個救治過程只用了不到40分鐘。

  分級診療的實際操作,是以強大專業的技術為支撐,基層醫院上下聯動,協同為患者服務,才得以實現“大病不出區”。

  據了解,2017年4月份,薌城區人民醫院成立全省首家基層胸痛中心,正式搭建起城區基層胸痛治療網絡。目前,區人民醫院已經與薌城區內8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起網絡醫院,並與南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巷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立聯合門診。截至2018年9月,薌城區分級診療中的雙向轉診功能已實現了區域內100%全覆蓋。

  此外,區人民醫院還開設了胸痛治療“綠色通道”,遇到需要進行心臟搭橋手術的病患,基層衛生院可與漳州市人民醫院等上級醫院建立轉診“綠色通道”,一經發現疑難病症,立刻往上轉診。

  “我們與廈門市心血管病醫院和漳州第909醫院建立醫聯體,引進廈門心血管病醫院的先進管理經驗及醫療技術,並積極開展在基層醫療機構無法完成的複雜冠狀動脈介入技術的手術。”薌城區人民醫院副院長邱建陽表示,這樣的醫聯體構建,打造專科聯盟,是實施雙向轉診、構建分級診療體系的基礎和保障,也是快速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的重要舉措。

  漳州市出臺《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實施方案(試行)》以來,充分發揮市、縣級醫院診療技術優勢,形成多形式、多類型、分工協作的醫療聯合體,提高了醫療資源總體配置效率和利用率。據了解,2019年漳州共有3家市級醫院與20家縣級醫院和4家城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了醫療聯合體,19家二級醫院與77家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立了醫療聯合體。上級醫院共下派醫生3591人到基層醫院服務,接收基層醫院衛技人員進修培訓282人,開展診療67780人次、手術1465例。

  專家、學科、管理“三下沉” 打造“15分鍾醫療圈”

  陳宏浦是漳州市醫院風濕免疫科的專家,他每週四都到薌城區東舖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例行坐診。“兩周前通過微信預約陳醫生看診,到這裡看他的門診不用排長隊。”等候診療的張麗卿老人樂呵呵地説。

  大醫院人滿為患,挂專家號難。為了解決這一難題,讓居民在家門口的“15分鍾醫療圈”內就可以預約專科專家,2018年9月,薌城區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與轄區內二、三級醫院分工協作機制,商定東舖頭、通北等13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別與市醫院、市中醫院、漳州第909醫院等3所二級甲等以上的醫院,建立對口協助關係。

  截至目前,在東舖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高血壓科、心內科、內分泌科、風濕性免疫科等科室,每天都有專家坐診,一個專家平均每天接診40余人。薌城區將優勢醫療資源下沉到社區和基層醫療機構,醫院派出專家前往基層單位坐診,併為基層醫療機構醫務人員免費培訓,築牢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底。

  “既方便病人,我又可進行傳幫帶。由於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多在基層,到大醫院診治較難,實行分級診療,這些病人可以就近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診療,十分方便,而且病情容易控制。”陳宏浦介紹説。

  不僅如此,東舖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還增設特色專科,其兒童康復科在全市基層衛生醫療機構裏首屈一指,是治療小兒腦癱的首家社區康復點。據了解,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兒童康復科已創立10年之久,目前共有12個康復醫學專業醫療人員,平均每天在這裡接受語言及運動康復訓練的孩子有上百人,且每次治療的價格僅是一般私人康復機構和大醫院的三分之二。

  近年來,漳州市把醫療衛生人才研修、交流培訓的機會向基層醫護人員敞開,在職稱評定、技術培訓等方面優先推薦社康中心全科醫生,將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衛生系列高級職稱比例提高到15%,縣級醫療機構提高到20%,進一步優化基層隊伍結構,為基層醫療工作者提供上升發展的舞臺。

  “專家既是醫院的人,也是社區的醫生。‘三下沉’讓社區衛生院能夠看到專家,能夠讓病人看到想看的專家,這樣患者流向社區的積極性就比較高。”薌城區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郭志堅説道。

  技術創新+優質資源 分級診療向“深水區”探索

  “影像中心與遠程會診中心的啟動,不僅能讓專家遠程在線為病患會診,同時還能遠程觀摩指導大型手術。”漳州市人民醫院院長魏和睦説,互聯網能拉近醫生與病患間的距離,遠程醫療是推動分級診療的重要手段。

  除了政策推動,分級診療在落地上還要靠技術驅動,一部分是信息化技術將上下級醫院的信息傳輸互聯互通,實現信息共享;一部分是醫療技術的提升,優質專家帶動基層醫生如何看病,真正有效提升基層對於疾病的認識和對診療技術的掌握。

  “我們也正在探索一個新的模式,對於急性病恢復期患者、術後恢復期患者及危重症穩定期患者,可以由市級的三甲醫院轉送至區級或縣域級的基層醫院進行住院康復,可開闢這樣一個承上啟下的通道。”郭志堅認為,這個模式一方面可以確保患者的康復療效,同時可以為上級醫院的科室分流病患。

  分級診療就是充分調動閒置醫療資源,對常見病、多發病進行治療控制,緩解大醫院承受的大量醫療任務。堅持以患者需求為導向,不斷進行技術創新和功能升級,讓“技術創新+優質資源”雙輪驅動,漳州市的分級診療也正在向“深水區”探索。(黃如飛 于莉 通訊員 鄭文典 吳超)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