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晉安區檢察院多向推動“一號檢察建議”剛性落實

2020-05-12 15:49: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福州晉安區檢察院按照“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沒有止境”的要求,堅持以政治、法治、檢察監督的“三個自覺”,以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權利違法犯罪人員行業禁止為切入點、突破口,把“一號檢察建議”監督落實作為“一把手”工程,從五個維度抓好,努力做成剛性,做到剛性。

  敢於依法亮劍,嚴厲打擊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福州晉安區檢察院加大指控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對此類案件統一歸口辦理,通過第五檢察部專人專辦,提高辦案質效,實現集中精準打擊,確保不遺漏一起犯罪事實,不放縱一個侵害犯罪嫌疑人。同時,由晉安區委政法委牽頭,晉安區檢察院會同晉安公安分局、區法院、區民政局、區人社局、區教育局、區衛建局、區文體旅局等單位出臺《限制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權利違法犯罪人員從業的辦法》(試行),此係福州市首個從多個特殊行業、多罪名覆蓋對涉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員進行從業限制的制度。 

  精於監督協同,合力推動“一號檢察建議”工作落地落實。福州晉安區檢察院聯合區教育局系統召開落實最高檢“一號檢察建議”部署推進會暨系列宣講活動,向全區中小學、幼兒園發放“一號檢察建議”牌167份,組織全體教職工、工勤人員開展《最高檢一號檢察建議》專項學習並簽訂承諾書,向學生家長轉發《防範性侵,守護花開》致家長一封信,推動實現晉安區“一號檢察建議”內容上墻及全覆蓋。同時,對農村留守兒童集中、城鄉結合部等地方的中小學校、幼兒園以及曾經發生過性侵案件的中小學校、幼兒園進行重點監督落實,促進堵漏建制。

  勤於法治宣講,深入推進“法治進校園”。結合防疫工作和複學復課要求,福州晉安區檢察院在抗疫期間開啟檢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長工作雲聘任,在全市率先實現院領導及全部未檢部門檢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長全覆蓋。依託檢察開放日及黨建超市平臺、“釘釘平臺”,向全區中小學、幼兒園的師生、家長推送法治小視頻、校園法治課線上宣講課等,深入開展法治巡講受教育人數達13.3萬餘人,分發法律宣傳冊9000多本。

  善於標本兼治,持續強化未成年人全面綜合司法保護。福州晉安區檢察院牽頭聯合區委政法委及公安、司法、衛健等部門簽訂《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證與綜合保護工作規定 》《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醫療救助實施辦法》,並在12309開設檢察服務中心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專區,著力打造針對未成年被害人的綜合保護體系,體系涵蓋了一站式辦案取證、醫療救助、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輔導和預防教育。

  長于延伸管理,推動未成年人保護社會化建設。福州晉安區檢察院配合教育局分批次對各學校實地監督檢查,督查“一號檢察建議”落實情況、校園及周邊安全情況,加大對整治“黑校車”“黑網吧”以及校外培訓機構開辦、商超向未成年人非法零售酒類等情況的監督力度。(文 劉娟 陳鋒 邱麗)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