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秉持為民初心 緊盯突出問題 福州公益訴訟檢察“領跑”全省

2020-05-18 09:50:14|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福山福水檢察藍”公益訴訟和生態環境工作品牌獲評“全國檢察新媒體品牌二十強”,案件分別入選全國公益訴訟十大典型案例,全省十大生態保護領域、全省十大食藥安全領域典型案例……作為全國公益訴訟檢察首批試點單位,福州市檢察院多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以民生為本,緊盯損害公共利益的突出問題,聚焦生態環保、食藥安全、文物保護等公益訴訟領域,將公益訴訟檢察與刑事檢察、民事檢察、行政檢察並列為“四大檢察”統籌推進,截至今年4月,福州市檢察機關已辦理公益訴訟案件訴前檢察建議838件、提起行政公益訴訟20件、提起民事公益訴訟20件。

  “守護海洋”專項監督

  福州經驗走向全國

  上月,最高檢召開全國“守護海洋”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總結會議,長樂區檢察院作為全國唯一基層檢察院在會上作經驗發言。該院辦理的沿海餐飲店違法排污破壞海洋生態環境行政公益訴訟案,入選全國“守護海洋”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典型案例。

  初夏時節,長樂漳港海岸線迎來了一批批遊客,大家在這盡享陽光沙灘的浪漫。你可能不會想到,兩年多前,這片海域還存在餐飲廢水、垃圾排放入海等“頑疾”。

  2019年初,長樂區檢察院啟動以治理污水為主的“守護海洋”專項監督活動。該院多次與街道、環保、建設等部門溝通,積極動員沿海餐飲業主共同投入治理活動。耗時半年,這片海域終於實現餐飲廢水零排放,再現“水清、沙白、天藍”的美景。

  2019年以來,福州市檢察機關切實強化對涉海洋資源全方位司法保護,指導沿海基層檢察院緊盯臨海酒樓排污、灘塗養殖垃圾隨意堆放、過度養殖導致沙灘退化等突出問題,積極部署開展“守護海洋”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構築起一道道生態環境資源公益保護檢察屏障。

  借鑒“楓橋經驗”

  首創訴前圓桌會議

  公益訴訟亮點頻現,成績背後是勇於創新突破。

  2017年3月,長樂區檢察院在辦理一起垃圾堆放場污染環境行為不依法履行職責案中發現,兩個月的檢察建議回復期已到,儘管當地政府有強烈的整改意願,但垃圾成山、污染環境的現象仍未得到有效改善。

  提起公益訴訟?“簡單一訴了之,即使勝訴,如何執行也是難題。”承辦檢察官介紹,借鑒“楓橋經驗”關於“矛盾不上交”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長樂區檢察院大膽嘗試,牽頭區政府相關部門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行政機關負責人、群眾代表等召開圓桌會議,共同探討整改舉措。經過17天的努力,不但違法堆放4年、佔地3畝的4500噸生活垃圾被順利清理,而且推動當地建立了2個垃圾收集站和1個中轉站,用於日常垃圾的科學處置。

  這起案件的成功辦理,得益於檢察機關主動將“楓橋經驗”應用於司法實踐。福州市檢察院及時總結這一經驗做法,形成制度指引,並出臺《福州市人民檢察院關於行政公益訴訟訴前圓桌會議的實施意見(試行)》。

  2018年3月,最高檢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檢察公益訴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新聞發佈會上,最高檢副檢察長張雪樵介紹了福建省訴前圓桌會議機制及長樂區首起案例,明確提出要總結推廣訴前圓桌會議等經驗做法。

  做好做優

  公益訴訟列入“一把手”工程

  2018年,福清市檢察院檢察官在辦理“黑校車”危險駕駛案時,經摸排調查,發現福清轄區存在16所未經審批擅自開班辦學的無證幼兒園。該院當即向無證幼兒園所在的7個鎮(街)相關部門發出檢察建議,引起當地黨委、政府高度關注,最終促成其中3所幼兒園經整改後通過審批,其他不符合條件的幼兒園依法取締。

  這是福州檢察機關開展行政公益訴訟在“等外”領域的首次探索,也是檢察機關依託刑事案件辦理髮現監督線索維護社會公益的又一典型案例,獲得最高檢肯定。

  立檢為公,執法為民。福州市檢察機關通過重塑性改革,進一步優化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職能,同樣走在了各地前列。

  2019年10月,以全國檢察內設機構改革為契機,福州市檢察機關創造性地將生態環境資源領域刑事檢察職能與公益訴訟職能整合,由單獨的內設機構統一行使,為有力推動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提供機構保障。

  為推動公益訴訟深入發展,福州市檢察院檢察長張時貴給每位基層檢察院檢察長致信,要求將公益訴訟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高度重視公益訴訟檢察辦案工作,投入精幹力量,聚焦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和古厝文物保護等重點領域,切實加大辦案力度。

  “以民生為本,從公益出發,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秉持為民初心,做好做優公益訴訟。”張時貴表示。( 福州日報見習記者 賴志昌 通訊員 劉維)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