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清:實施“五大行動” 加快高品質發展

2020-05-21 11:21:4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疫情大考之下,既要做好疫情防控,也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開春以來,福清市“抓項目促跨越”熱潮持續奔涌。

  3月24日,由“化工航母”萬華化學投資、落地福清江陰港城經濟區的萬華化學(福建)MDI産業園項目開工建設,這是福州市近年來引進的最大化工産業項目,投産後將補齊我省産業短板。

  4月24日,福清舉行“抓項目促跨越”重大招商項目簽約儀式,共簽約項目11個,總投資339億元。

  5月18日,福清市舉行今年第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包括龍高片區管網建設及龍田水廠擴建工程、福建捷聯電子有限公司年增液晶顯示器180萬台項目等在內的17個項目集中動工,總投資達38.1756億元。

  抓項目,就是抓發展。去年以來,福清市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持續開展“抓項目促跨越”專項行動,積極融入“三個福州”建設,打響龍江“保衛戰”,加快高品質發展取得較好成效。

  再上新臺階,建設新福清。今年第一季度,福清市在福州市拿下“雙第一”:全市開工項目62個、竣工項目29個,在“抓項目促跨越”考評中躍升至福州第一位;通過福州招商考核項目共80項,總投資776.18億元,招商考核綜合排名也位居福州第一。

  “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和福州市的決策部署,加快新福清高品質發展,深入實施産業發展提升、城鄉品質提升、民生福祉提升、營商環境提升、黨建引領提升‘五大行動’,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戰全勝’,爭當省會新跨越排頭兵,為新時代新福建和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書記劉卓群説。

  融入“三個福州” 抓項目促跨越

  5月18日,福清市實施“五大行動”重點項目——龍高片區管網建設及龍田水廠擴建工程開工,該項目建成後將有效解決龍高片區産業發展供水問題,並且讓片區63.2萬群眾喝上更優質的自來水。

  “為幫助我們儘快開工,市直單位、沿線鎮村幹部駐點服務、合力攻堅,還發動鄉賢和群眾共同參與建設,盡全力推動項目早日動建。”項目負責人介紹。

  優質服務送一線,工作圍著項目轉。和龍高片區管網建設工程一樣,福清市不少項目單位都體驗到來自廣大黨員幹部的靠前服務。

  今年初以來,福清市圍繞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目標,積極融入“三個福州”(數字福州、海上福州、平臺福州)建設,加快推進“抓項目促跨越”專項行動,開展“到一線服務,促基層發展”活動,發動廣大黨員幹部主動靠前,在全市上下形成合力攻堅的幹事創業氛圍——

  下轉第8版

  上接第1版

  明確計劃表,制定“作戰圖”。細化落實項目清單、責任清單、時間表“兩單一表”,明確責任人、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並制定出臺了具體的考核獎勵機制,確保專項行動各項任務得到有效落實。

  建立“指揮部”,派出“小分隊”。專項行動辦發揮“指揮部”作用,研究政策、精準研判,激發新增長點;派出項目服務小分隊,有針對性地提供培訓服務;採用集中會審,實現市本級項目審批把關全覆蓋,提高項目通過率;一線攻堅,現場解決項目建設問題。

  針對企業“疑難雜症”,福清市還建立“一企一檔”,明確掛鉤市領導和責任單位,做到“一企一人,一企一策,一企一議”, 確保實現增産增效目標。 同時,全面激活消費、激發內需,開展“福清福品幸福購”、網上商品展銷會、全民消費節等活動。

  為進一步傳導壓力、壓實責任,福清還定期在“一線服務”APP、市屬媒體等平臺上晾曬“戰績”,推動爭先進位,對指標落後的單位進行分級約談。

  據介紹,下一步,福清市將結合開展“到一線服務、促基層發展”活動,組織工作組、小分隊,深入鎮街、園區、企業一線,點對點、面對面,開展小範圍、精準性指導,推動項目建設提速增效,確保如期完成年度經濟發展目標任務,為加快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夯實園區平臺 給力産業集聚躍升

  産業發展需要平臺,園區正是重要的承載平臺。福清市擁有融僑、江陰、元洪、藍園四大園區,園區平台資源豐厚。如今,福清正在發力夯實園區平臺,讓其更好地發揮集聚效應。

  在福清江陰港城經濟區,隨著“化工航母”萬華化學全産業鏈項目的動建,園區的另外一家企業——友誼新材料,成為最直接受益者。

  “萬華投産後,我們可以就近採購生産材料丁酯,産業集群紅利更加明顯,大大節省成本。”友誼新材料科技工業園副總經理林義説,園區現在的供應鏈、産業鏈已形成“循環、閉環”:薄膜原料採購于“鄰居”中國軟包裝集團,蒸汽能源來自江陰國電發電廠。

  産業“串珠成鏈”,就能越做越大,越做越強。如今的江陰港城經濟區,在已有煤化工、鹽化工、石油化工三大産業鏈基礎上,風電産業加快崛起:福建三峽海上風電産業園正迅速做大做強,將打造世界一流的海上風電裝備製造基地,實現海上風機全産業鏈閉合。

  以江陰港城經濟區為代表,福清市各産業園區正蓬勃發展。立足融僑、江陰、元洪、藍園四大園區,福清市提出努力做好“優體制、強配套、抓招商”三項工作。

  “優體制”——探索區鎮融合模式,賦予園區對所在鎮街相應管理權限,實現區鎮規劃建設、招商引資、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等融合。

  “強配套”——圍繞産城聯動,健全投入機制,完善各個園區水電路氣熱、學校、醫院、商業、酒店等配套,提升承載力。

  “抓招商”——堅持“太陽、月亮、星星”一起抓,除了服務好京東方二期、“兩國雙園”、萬華福建産業園等大項目的落地動建,還發揚“四千四萬”精神(説盡千言萬語、踏遍千山萬水、歷經千難萬險、吃盡千辛萬苦),引進一批“專精特新”的中小項目。

  去年以來,福清整體産業規模、品質和實力實現了新躍升:2019年,福清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達1951.9億元。

  “福清將全面融入‘三個福州’建設,大力實施産業發展提升行動,以元洪、融僑、江陰、藍園四大經濟園區為抓手,著力‘促強育新’、狠抓龍頭帶動、壯大産業集群,不斷培育發展新的産業經濟增長點,為加快高品質發展提供強勁支撐。”劉卓群表示。

  提升城鄉品質 打響龍江“保衛戰”

  一條龍江,蜿蜒流淌,由城入海,沿線曾是“風吹稻花香兩岸”的秀美風光。保護好母親河、治理好龍江水,成為百萬福清人民的共同期盼。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4月11日,福清召開龍江流域水系綜合治理動員部署大會,全面開展大摸排、大整治、大提升、大監管,計劃分3年完成全流域治理,下大決心、花大力氣從根本上解決龍江水質問題。

  查出源頭治污染——對龍江流域開展拉網式摸排,找出排污口,追蹤污染源頭。對生産污水採取“禁、阻、限、罰、關、停、轉、遷”等措施,並完善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確保源頭清。

  雙管齊下凈水質——在水裏,自上游到下游組織實施清淤工程;在岸上,全面截污,集中清理亂佔、亂建、亂堆問題,實現水質改善提升。

  生態補水增水量——通過東張水庫大壩泄洪閘等工程增加補水,加快推進“一閘三線”工程福清段和閩調龍高改擴建工程建設,引入更多閩江水源;同時,抓緊推進納潮項目,利用天然潮汐,用海水置換凈化龍江水體。

  排澇能力再提升——健全聯排聯調機制,紮實推進閘門、泵站、南北江濱路堤結合工程等項目建設,做好清淤疏浚和河道綜合治理,提升內河調蓄和城市排澇能力。

  生態修復繪美景——建設龍江水文化公園、甲飛蘭公園、南岸公園等9個江濱公園,以及4個生態駁岸、4個生態濕地和環龍江(玉融大橋—南門橋)休閒步道,讓龍江兩岸美景重現。

  “一個多月來,我們細化分解、倒排時間,紮實開展各項治理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福清市龍江治理綜合協調組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市已摸排出涉龍江流域的261家工業企業,完成86家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證清理整頓;本月底,將實現66家、3196.5畝土池養殖場和規模以下畜禽養殖場全面退養。

  此外,為了深入推進龍江流域水系綜合治理,將虎溪打造成為龍江流域“一江四溪”治理的範本,福清探索創新推出電子作戰平臺,目前已經完成了虎溪流域水系綜合治理作戰圖1.0版本的編制工作, 通過“建賬—對賬—銷賬”的工作思路,對工作狀態進行實時更新,全面、有效、精準地展開治理。

  治理成果來之不易,如何才能長效保持?福清市探索實施智慧管理工程。今年年底前,將先期完成聯排聯調指揮大廳、智慧指揮系統建設。今後,龍江流域生態水系智慧管理系統全面建成後,通過龍江流域閘站遠程控制系統,可實現全面智慧聯排聯調。

  “我們堅持生態、生活、生産相融合,組織實施河道清淤、截污納管、沿江道路、兩岸治理等項目工程包,系統全面地推進龍江治理,努力把龍江打造為城市生態軸、景觀軸、發展軸,讓福清的母親河更美麗,進一步提升城鄉品質,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福清市領導説。(通訊員 翁波 毛晨熙 鄭榕清)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