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晉江: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 補短板力促全面發展

2020-06-12 09:23:22|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近日,晉江成功入列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範名單,將在公共服務設施提標擴面、環境衛生設施提級擴能、市政公用設施提檔升級、産業培育設施提質增效等四大範疇,享受中央預算內投資、新增中央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等政策性資金支持,支持啟動建設補短板強弱項項目。

  自2014年2月獲得首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以來,晉江大膽試、奮力闖,著力處理好本地居民與外來人口的關係、産業與城市的關係、城鎮化與鄉村振興的關係,走出了一條“城鄉一體、産城融合、以人為本、全面發展”的中小城市新型城鎮化之路,晉江城區建成區面積從82平方公里拓展至113平方公里,城鎮化率從62.8%提升至67.4%。

  以人為本 外來人口與本地居民融合發展

  作為全面放開外來人口落戶限制的一項新舉措,去年晉江進一步放開民營企業、港澳台資企業員工落戶政策,這些企業員工攜帶單位用工合同,即可申請落戶至單位集體戶,單位未設立集體戶的,落戶至單位所在地轄區派出所公共地址。

  近年來,晉江先後出臺“無房也可落戶”“先落戶後管理”政策,通過在19個鎮(街道)、395個村(社區)和300多家規模以上企業設立集體戶的辦法,讓流動人口“落戶無門檻,轉入無障礙”。據統計,六年來共有超過6.4萬名外來人員落戶成為“新晉江人”。

  晉江外來人口常年保持在110萬左右,如何增強他們對“新晉江人”的身份認同?晉江在戶籍制度改革、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等方面下足功夫。

  為推動外來人口本地化,近年來晉江在福建率先實行居住證管理制度,賦予持證人教育、社會保險、醫療衛生、事業單位招聘等30項市民化待遇,六年來累計辦理超300萬張。以教育為例,目前晉江在校學生38.06萬人,其中來晉務工人員子女20.74萬人,佔全市學生數的54.51%,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在晉江入學享受與當地群眾同等待遇。

  同時,晉江全力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堅持“同城同待遇、保障全覆蓋、待遇均等化”理念,每年將65%以上本級財力投入民生領域,構建完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安全、環境和社會保障等7個民生體系。

  為更好地推動本地農民就地就近市民化,晉江堅持最大限度讓利於民,六年來累計推進1450多萬平方米城中村、棚戶區改造,把好地段用於安置房建設,高標準配套安置社區服務設施,推動15萬農民脫離“城中村”就地轉為市民,群眾生活品質得到大幅提升。

  城鄉一體 城鎮化建設與鄉村振興雙輪驅動

  作為晉江文化教育新地標,由晉江與清華附中合作創建的晉江新絲路文教園項目一期主體結構近日完成封頂。該項目背靠風景秀麗的紫帽山景區,以園區作為載體,將文化、教育作為紐帶,展現高端教育風采,打造一處多産業融合的教育新市鎮,園區建成後將成為晉江市對外展示交流的重要文化窗口。

  近年來,晉江圍繞“強功能、提品質、興業態、聚人氣”目標,以國際化標準完善城市環境、提升城市能級,先後改造城中村16個組團片區,建成65個現代小區、21個公園和一批市政、教育、醫療、文體設施,推動休閒旅遊、文創設計、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産業不斷繁榮壯大,成功引進福州大學、拔萃雙語學校、樹蘭醫療、希爾頓酒店等系列高端配套,實現城市品質及承載力、輻射帶動能力的顯著提升。

  “農村富才能全市富、農村美才能全市美、農村穩才能全市穩。”在做精做強城市品質同時,晉江堅持“城市反哺農村”,加大資源要素傾斜助推鄉村振興,全力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出臺村集體經濟發展扶持專項政策,探索集體推動型、産業帶動型、生態旅遊型等8種新農村建設模式。截至2019年底,晉江全市395個村(社區)村財年均收入,從2013年的41.86萬元提升至85.56萬元,全面消除經營性收入5萬元以下的薄弱村,共打造各級美麗鄉村50個,大埔村入選全國美麗鄉村創建試點,福全村、塘東村、南潯村等入選“中國傳統村落”。

  産城融合 工業化與城鎮化良性互動

  實體經濟始終是晉江的“傳家寶”,市場越是激蕩,晉江越是專注實體。2019年,晉江五大優勢産業、五大新興産業産值分別增長9.4%、13.4%,實業根基更加穩固,項目後勁接續釋放,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位居全國第四位。經濟的快速發展為晉江吸納了大量就業人口,帶動了農村勞動力轉移,也為城鎮化深入推進創造了條件。

  結合新型城鎮化建設,晉江著力加快“退二進三”“退城入園”步伐,利用城市優化騰出的産業空間,加快佈局一批現代金融、科技研發、專業市場、商貿物流、文創設計等新業態、新模式。六年來,晉江有超過300家低效污染企業退出轉型,每年盤活低效用地1萬畝以上;引進包括萬達、寶龍等一批高端商業綜合體,中科院、中紡院等9家國家級科研機構;打造了創意創業創新園等一批科創平臺。

  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配套的日趨完善,為晉江支撐了一批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也帶動了産業提升、結構優化和人才加快聚集。近年來,晉江累計吸引各類人才28.5萬人,變“人口紅利”為“人才紅利”。

  和諧發展 現代化治理與文明建設同步提升

  “社區是城市肌體的‘微細胞’,只有激活細胞才能強肌健體。”當前,晉江城鄉社區全面推行“一個中心、若干網格”服務架構,城鄉社區分別建成一個公共服務中心,梳理、承接村級組織《工作清單》164項政務工作,全面推行村(社區)網格化管理服務模式,構建“15分鐘服務圈”,服務管理更人性化、便利化。

  為著力解決城鎮化進程中“千城一面”的問題,晉江堅持文化傳承與文明創建並重,每年安排1億元文化保護基金,保護9處全國文物保護單位,保留修繕10個古建築群、3000多棟古建築和一批古樹、古橋、古驛道,靈水、梧林等一批“鄉愁記憶”得到保護,南音、掌中木偶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得到傳承,五店市傳統街區成為展示閩南文化的城市地標,草庵、金交椅山古窯址列入世遺申報點。

  在2017年獲評“全國文明城市”稱號基礎上,近年來晉江持續推動移風易俗,實施市民文明素質提升工程,把轉變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陋習,與發展慈善公益事業結合起來,把募集的部分善款投入新農村建設和精準扶貧工作。目前晉江全市村(社區)均制定移風易俗村規民約,紅白喜事市民不比“排場”比“慈善”已成為新風尚。六年來,晉江慈善總會收到禮俗簡辦公益捐贈超過15.9億元。(記者黃祖祥 通訊員謝佩龍)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