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鼓樓數字古厝”平臺上線 一部手機玩轉保護古厝

2020-06-18 09:37:55|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鼓樓數字古厝”平臺上線 一部手機玩轉保護古厝

  鼓樓高士其故居,市民可通過手機玩轉古厝,實現“智慧遊”。記者 池遠攝

  福州新聞網6月17日訊(福州日報記者 莫思予)當歷史古厝碰上數字鼓樓,文物保護有了創新。17日,記者從鼓樓區文體旅局了解到,“鼓樓數字古厝”平臺已上線,本月平臺功能得到進一步完善,開啟一部手機玩轉古厝、保護古厝新模式。

  17日上午,記者在高士其故居門前的古厝長公示牌上掃描二維碼,進入“鼓樓數字古厝”頁面。這個平臺包含鼓樓區108處古厝,有語音講解“前世今生”,也有電子地圖導航;能研判優化遊覽線路,也能提供周邊配套文旅服務,儼然一個隨身攜帶的智慧導遊。

  “這是鼓樓區在全省首創的古厝保護宣傳平臺。”鼓樓區博物館館長林聲哲介紹,作為歷史文化名城福州的核心區,鼓樓區分佈著300多個未定級以上文物點,古厝佔了大部分。在人手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有效地對古厝進行保護管理?以世遺大會為契機,鼓樓區先後推出文物保護志願者服務隊、四級古厝長制、“鼓樓數字古厝”平臺等創新舉措。

  “鼓樓數字古厝”於今年4月試運行,經不斷優化補充,10多個功能在本月得到完整呈現。該平臺設置了2個入口,市民遊客可以登錄“福州市鼓樓區博物館”微信號,點擊右下角“數字古厝”,也可以通過掃碼二維碼進入。

  融入黑科技,是該平臺的一大亮點。記者點進“AI識古厝”頁面,拍攝高士其故居任一角落,都能跳出該故居的專屬“名片”,文字、圖片、視頻、音頻等相關介紹一應俱全。據悉,目前鼓樓已有20處省級以上古厝實現了拍照識別。

  同時,平臺還提供全民參與的古厝保護模式。在“文保上報”頁面,市民遊客可以通過在線上報、電話上報、建議反饋等方式,反映古厝破壞、損壞、移動、修繕、保護等問題。後臺有專人進行問題採集,便於管理人員及時發現和處理相關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