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社會力量全力幫扶定西8個掛牌督戰村摘帽

2020-06-18 09:43:02|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福州日報記者 張笑雪

  甘肅定西通渭縣地處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擁有玉米、馬鈴薯等特色優勢産業;定西岷縣地處青藏高原邊緣,被譽為“中國當歸之鄉”。然而,惡劣的自然條件,使得這兩個縣目前仍未脫貧,兩縣及8個村被國務院扶貧辦列為全國掛牌督戰縣村。

  福州定西,心手相連。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為了進一步幫助深度貧困地區精準脫貧,按照中央掛牌督戰工作要求,福州積極推進社會力量助力掛牌督戰工作,採取線上線下等方式對接落實幫扶舉措,全方位助力8個掛牌督戰村脫貧摘帽。

  愛心企業幫扶

  助力拔掉貧困“根”

  6月14日,在岷縣茶埠鎮炭山村,來自福州的福建鼎力助創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再度慷慨解囊,為當地貧困村民送上價值1.5萬元的衣物和床上用品。截至目前,該公司為炭山村投入資金和物資共計30.21萬元。

  岷縣茶埠鎮炭山村是2020年全國掛牌督戰的1113個深度貧困村之一,也是岷縣的6個掛牌督戰村之一,現有未脫貧戶78戶266人,貧困發生率為16.65%。今年4月,國務院扶貧辦啟動社會力量助力掛牌督戰村項目後,鼓樓區積極組織動員轄區有實力、有情懷的企業深度參與助力掛牌督戰村活動。

  一向熱心公益事業的鼎力助創公司果斷伸出援手,與炭山村建立起結對幫扶關係。在反復溝通協商的基礎上,鼎力助創公司與村裏簽訂了結對幫扶協議和計劃書,並迅速捐贈了24萬元資金,用於炭山村發展産業、教育扶貧、設立公益性崗位等。

  為了做好持續幫扶,雙方創新建立了視頻對接聯絡機制,每半月開展一次村企視頻連線,看看村民需要哪些物資、有哪些具體幫扶需求。近期,得知貧困村民需要床上用品,鼎力助創公司立即捐贈100套床上用品四件套及床墊。

  “在捐款捐物的基礎上,公司還將力所能及地進行消費扶貧、吸納勞動力就業、輸送養老服務模式等幫扶。”該公司負責人董勢表示,希望為炭山村脫貧貢獻更多力量。

  按照中央掛牌督戰工作要求,今年4月起,市扶貧辦組織福清市、鼓樓區對企業和社會組織進行宣傳發動,同時發動工商聯等部門篩選結對幫扶企業,精準對接需要幫扶的督戰村。

  4月20日前,福州對8個掛牌督戰村全面完成結對幫扶工作,並從加大資金投入、促進消費扶貧、推動多元就業、強化技能培訓、派駐幫扶力量等五大方面著手,確定幫扶內容,制定幫扶計劃書。5月15日,在福州·定西東西部扶貧協作視頻對接會上,雙方進行簽約。

  目前,福州8個掛牌督戰幫扶企業均與結對幫扶掛牌督戰村保持良好溝通,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社會力量助力

  彰顯福州責任擔當

  鼎力助創公司的義舉是福州社會力量幫扶掛牌督戰村的一個縮影。如今,社會力量已經成為福州東西部扶貧協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和一道亮麗風景,彰顯出福州的社會責任和大愛擔當。

  福清市永誠華多公司開展種豬養殖技術培訓、福建坤彩公司開展勞動就業政策諮詢服務,合計培訓勞動力20人,幫助當地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福清市2家企業已意向採購2個村的黃芪、苦蕎、小米等農副産品,鼓樓區企業幫助談何村銷售蜂蜜4.34萬元……

  截至目前,福州8家幫扶企業均已到結對村開展實地調研,並開展捐款捐物活動,慰問資金14.5萬元,捐物折價27.431萬元。

  在福州社會力量的大力幫扶下,定西8個貧困村産業扶貧項目進展迅速。

  在通渭縣,張家灣村2個砂化路建設項目均已啟動實施;古灣村人居環境提升已項目建設完成,砂化路建設已啟動。

  在岷縣,高岸村環境衛生提升項目已啟動;炭山村新建4個垃圾池項目已啟動;百花村改善人居環境5個項目已完成3個,其他2個項目已啟動實施;池灘村改善人居環境3個項目已完成,修建老年人愛心食堂彩鋼房項目已啟動;旋渦村、談何村已開展捐款捐物慰問活動。

  在社會力量的澆灌之下,“福定”友誼之花正源源不斷結出碩果。福州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將加強聯繫銜接、加快工作落實、加強督查考評,前後方聯動,採取有力有效措施,抓緊抓實社會力量助力掛牌督戰工作,為當地精準脫貧貢獻“福州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