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寧德市人社局: 多舉措保障高溫期間職工合法權益

2020-06-19 10:48:43|來源:寧德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寧德市人社局: 多舉措保障高溫期間職工合法權益

  衢寧鐵路採用避峰施工方式,縮短工人戶外高溫施工的時間。

  寧德網消息(記者 張文奎 文/圖) 入夏以來,我市高溫天氣不斷刷新記錄,市人社局出臺多項舉措,做好夏季防暑降溫工作,切實維護高溫期間職工合法權益和身心健康,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全市人社部門加大力度,督促落實高溫天氣作業勞動保護措施。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安監總局、衛生部、人社部、全國總工會等四部門印發的《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和相關規定,積極開展高溫勞動保護法律法規宣傳和指導服務活動,引導企業根據本單位生産特點和具體條件,建立和完善防暑降溫工作制度、高溫中暑應急預案、高溫津貼支付辦法,認真落實工作場所防暑降溫各項措施,保障勞動者的身心健康。

  “我們要求用人單位執行高溫天氣作業的工作時間規定,採取合理安排工作時間、輪換作業、適當增加高溫工作環境下勞動者的休息時間和減輕勞動強度、減少高溫時段室外作業等措施,保障高溫期間勞動者的休息權利。”市人社局工作人員説。同時,督促用人單位及時向符合條件的職工發放高溫津貼,用人單位在每年5至9月份安排勞動者在高溫天氣下露天工作以及不能採取有效措施將工作場所溫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應當按月向勞動者支付高溫津貼。工作人員提醒,新的發放標準調整為:按月計發的,每人每月260元;按天計發的,每人每天12元。

  市人社部門還會加強高溫期間勞動保障監察執法檢查。切實加大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力度,結合“雙隨機”抽查,對存在高溫天氣期間安排勞動者作業的用人單位,特別是建築、鐵路、水利等室外露天作業的施工企業,船舶修造、機械、冶金、鑄造、食品等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企業,從事室外線路安裝的電力、通信以及交通運輸、物流、餐飲、旅遊等服務企業,進行重點監督檢查。發現企業存在不依法支付高溫津貼、以防暑降溫飲料充抵高溫津貼,以及以高溫期間停止工作、縮短工作時間為由扣除或降低勞動者工資、獎金,違反規定安排職工露天作業,超時加班、未經批准擅自實施特殊工時等違法行為的,要及時立案,嚴肅查處;對情節嚴重或造成職工健康損害等嚴重後果的,將依法從重處罰並予以公開曝光。

  同時,還加強對女職工、未成年工較集中的服裝、電子、玩具、食品等加工製造企業和餐飲服務企業的監督檢查,切實保護女職工和未成年工身心健康。對用人單位存在違反規定安排懷孕女職工和未成年工從事高溫作業、不依法建立未成年工定期健康檢查制度,以及安排懷孕7個月以上或哺乳期女職工加班、夜班勞動等違法行為的,要及時依法查處糾正;對造成損害女職工、未成年工身體健康等危害後果的,要從重從快懲處;對存在使用童工行為的,一經查實,要予以嚴厲處罰,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

  此外,對重點領域勞動關係矛盾預警排查。依託“網格化、網絡化”管理工作機制,加強對經營困難、兼併重組、搬遷停産等重點企業和鋼鐵等産能過剩行業的監管,通過定期走訪、簡單矛盾調處等活動,動態掌握企業勞動關係運行情況,及時發現報告預警信息,做到問題早發現、早介入、早解決。健全預防預警和應急處理機制,對存在重大矛盾隱患的企業,要強化跟蹤監測,做好形勢分析研判,有針對性採取防範措施,切實維護勞動關係穩定。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