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寧德市五部門聯合下發通知 加大湖北籍勞動者來寧就業支持力度

2020-06-22 09:48:21|來源:寧德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寧德網消息(記者 張文奎) 6月17日,市人社局、市財政局、市民政局 、市扶貧辦、市衛健委聯合下發通知,進一步加大對湖北籍勞動者來寧就業支持力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努力保持就業大局穩定。《通知》從專項政策幫扶、推進有序返閩返崗、專項勞務對接協作、勞動保障維權、加強組織協調領導五個方面對湖北籍勞動者來寧就業提供支持。

  據了解,專項政策幫扶力度是非常大的。我市將實行常住地公共就業服務。湖北籍失業人員,可在常住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辦理失業登記,享受當地就業創業服務和政策扶持。湖北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在我市務工就業時視同我市就業困難人員,可享受我市各項就業困難人員就業創業扶持政策。

  對湖北籍失業人員中符合就業困難人員條件的,及時納入就業援助範圍。將符合條件的單位及個人落實社保補貼、公益性崗位補貼、見證補貼、創業培訓補貼等各項補貼政策。對通過市場渠道確實難以就業的,按規定通過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各地民政部門將對求助的符合條件的湖北籍困難群眾提供救助幫扶,對其中有就業意願和能力且符合當地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復工條件的,轉介引導到當地人社部門,人社部門及時向其提供崗位信息等免費公共就業服務。

  我市還將對符合條件的湖北籍參保失業人員,及時發放失業保險金。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離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人員,可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齡。對符合臨時救助條件的湖北籍失業人員,由急難發生地鄉鎮(街道)或縣級民政部門直接給予臨時救助。

  《通知》鼓勵湖北地區及湖北籍高校畢業生來寧就業,人社部門制定實施年度緊缺急需人才引進指導目錄,繼續組織實施工科類青年專業人才支持暫行辦法,支持企業引進湖北地區及湖北籍工科青年人才,符合條件的給予聘用補助。各地組織社區服務人員招聘時,可將相關名額向湖北高校和湖北籍高校畢業生傾斜。同時,推進家政服務勞務對接扶貧行動,定向推送有意來寧從事家政行業的湖北貧困縣貧困人員,引導、鼓勵其參加我寧家政技能培訓,按規定享受技能培訓相關補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鼓勵各類國家級、省級創業孵化基地為承租的湖北籍創業者減免租金,按規定給予不低於3個月的運營補貼,補貼標準為減免租金總額的30%,最高50萬元。

  鼓勵開展跨省際勞務輸送。對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用人單位及勞務經紀人組織湖北籍勞動者開展跨區域有組織勞務輸送的,給予就業創業服務補助;對企業新招用湖北籍勞動者,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並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按照工業企業每人500元、四大主導産業龍頭企業每人1000元至1500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吸納就業補貼。

  在專項勞務對接協作方面,我市將根據省裏建立的閩鄂兩省勞務協作實名制信息平臺,加強對湖北籍勞動者在寧就業情況跟蹤服務。依託“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福建分會場湖北招聘專欄、騰訊網“福建省重點企業用工服務專欄”等平臺向湖北籍務工人員進行發佈。

  同時,開展定向招聘。對在寧已有工作崗位的,督促企業及時接收;對有意願來寧工作的,動員轄區內企業有針對性地提供就業崗位信息。開展專場招聘活動,動員我市企業更多招用湖北籍勞動者,特別是湖北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引導和支持用人單位儘量不裁員,穩定就業崗位;對確因困難需裁員的,採取措施儘量穩控在當地,及時幫助轉崗或重新擇業,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

  《通知》明確,不得限制、禁止湖北籍務工人員應聘或提高錄用標準。要快速受理、及時處置針對湖北籍勞動者就業歧視的舉報投訴。對企業、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發佈招聘信息中含有不招用、限制招用湖北籍勞動者等歧視性內容的,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責令改正,拒不改正或違法情節嚴重的依法處理。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