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海洋綜合管理“廈門模式”獲讚 助力高顏值城市建設

2020-06-23 09:22:13|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海洋綜合管理“廈門模式”獲讚 助力高顏值城市建設

  紅樹林築起海上“綠色長城”,下潭尾濱海濕地生態公園成為市民休閒好去處。高明磊攝

海洋綜合管理“廈門模式”獲讚 助力高顏值城市建設

  逐漸豐富的海洋生物資源吸引大批鸕鶿在環島路海邊捕食。淩飛鶴攝

海洋綜合管理“廈門模式”獲讚 助力高顏值城市建設

  夕陽下,高崎漁港停滿了來此避風的各類船舶。王雲攝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 郭欽轉 通訊員 佘逸)“城在海上,海在城中。”提到“海上花園城市”廈門的高顏值,海洋從來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久前,《海洋綜合管理》藍皮書發佈,廈門作為唯一一個城市案例被寫入其中。廈門海岸帶綜合管理“立法先行、集中協調、科技支撐、綜合執法、公眾參與”的具體做法被總結為“廈門模式”。

  近年來,廈門城市快速發展,海洋顏值不降反升,成為國內外濱海城市海洋治理的學習案例。這得益於廈門市海洋發展局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加強海岸帶綜合管理,在減少陸源污染、保護海洋生物棲息地、維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和修復海洋生態系統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

  在翔安區火炬大橋兩側,昔日雜亂無章的淤泥灘地如今煥然一新。在這裡,即將建成廈門市第一個以紅樹林為主題、福建省面積最大的人工紅樹林濕地生態公園。今年以來,廈門的紅樹林保護工作兩次獲得央視新聞欄目點讚,並作為全國紅樹林保護的典型案例進行介紹。

海洋綜合管理“廈門模式”獲讚 助力高顏值城市建設

  美麗的紅樹林成為水生鳥類的家園。

  在杏林大橋下,西海域海水退去,露出了大片平緩的灘塗和成排的紅樹林。幾隻白鷺飛過,閒步灘塗,風景愜意。誰曾想到這片美麗的海域曾經遍佈一個個雜亂的魚塘、石蠣區、竹蠣區……2019年至今,全市海域養殖清退工作一直在持續推進中,廈門的海域正越來越多地呈現出本來的面貌。截至目前,湖裏、海滄已完成清退,集美基本完成清退,翔安將於今年9月底前全面清退。

海洋綜合管理“廈門模式”獲讚 助力高顏值城市建設

  在下潭尾濱海濕地生態公園,小記者參與增殖放流。

  不久前,在下潭尾濱海濕地生態公園,許多市民志願者、小記者將一尾尾小魚兒放歸大海,現場保護海洋的氛圍熱烈。10多年來,為了維護廈門海域的生物多樣性和水域生態安全,廈門市海洋發展局認真探索改進增殖放流工作,形成了許多在全省甚至全國值得借鑒的創新做法。

  在高崎漁港,集觀光、餐飲、採購為一體的水産業態已初步形成。在市海洋局的積極推動下,高崎中心漁港依託市場和漁港,正在發展成為一座綜合性的休閒旅遊服務漁港。這裡將打造成集吃、住、遊、購為一體的現代化漁業休閒娛樂品牌。

  美麗的海洋是廈門城市發展的一張名片,與美麗的廈門一起日新月異,並將為廈門加快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提供助力與保障。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