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以綠為底 山水生金 屏南全力打好“生態牌”助推綠色發展

2020-06-23 09:42:05|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進入盛夏,屏南縣長橋鎮柏源村迎來了最美的時候。清淩淩的柏源溪穿村而過,左邊千畝梯田佳禾吐翠,似排排綠浪從天而瀉;右邊泥墻黑瓦、青石翹梁的原始村貌盡收眼底。“一水切分金甌地,半壁梯田半壁村”的景象吸引眾多遊客紛至遝來。

  柏源村位於長橋鎮西南方的深山中。近年來,該村堅持把生態振興作為先導性工程,大力推進“綠盈鄉村”創建工作,圍繞“山景”“水系”“古村”三大主題,實施一系列項目建設,使農村規劃佈局更加合理,基礎設施更加完善,産業特色更加鮮明,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對照標準,經過一段時間建設,柏源村基本達到‘綠盈鄉村’高級版建設指標要求,于去年底被推薦為高級版‘綠盈鄉村’。”柏源村村主任蘇光華説。

  不僅僅柏源村,去年以來,屏南縣以打造“綠盈鄉村”為抓手,不斷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獲得感。2019年,共創建“綠盈鄉村”76個,佔比達50%,其中推薦中級版“綠盈鄉村”7個,高級版“綠盈鄉村”10個。

  “綠盈鄉村”建設只是屏南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縮影。作為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綠色是屏南最亮眼的底色,也是屏南發展的優勢。近年來,該縣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作為第一要務,大力實施“生態立縣”戰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保護好綠水青山——

  制定出臺了《屏南生態縣建設規劃(2010-2020年)》《屏南生態縣建設實施方案》等規範性文件,明確了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層層簽訂責任狀,為綠色發展“保駕護航”。

  全面打響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2019年,全縣環境品質持續向好,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項指標均達到年度減排任務要求,並超額完成“十三五”水主要污染物、大氣主要污染物削減任務。轄區霍童溪流域屏南段、閩江流域屏南段和省控園坪斷面水質達標率為100%。小流域水質優良(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為93.3%,全縣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為99.7%,城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生態環保問題整治實行問題收集、問題交辦、問題整治、核查督辦、交賬銷號閉環管理,嚴格督查督辦,確保交辦問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治。省委環保督察反饋涉及該縣41個共性和11個個性問題均已基本整改到位。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3件信訪件、第二輪督察交辦的13件信訪件全部通過驗收銷號……

  以綠為底,山水生金。隨著一項項守護綠水青山的措施相繼出臺、落實,屏南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綠色發展的紅利也在持續釋放。

  生態農業生機勃勃。屏南縣立足山區實際,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大力發展特色農業、綠色農業、生態農業,加快農業結構、品種結構和品質結構調整,積極發展有機、綠色、無公害種植業,強化茶葉、食用菌、蔬菜、畜牧、花卉、中藥材、水果等生態型特色優勢産業,建設一批綠色無公害種植基地和出口加工基地,生態農業發展實現新突破。

  生態旅遊風生水起。屏南縣以白水洋·鴛鴦溪國家5A級旅遊景區為核心,帶動縣域生態旅遊資源的整體開發和建設,全面推進旅遊與文化、體育、農業等産業融合發展,一大批“旅遊+”新景一幕接一幕映入眼簾。旅遊業已成為屏南縣實現趕超任務、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

  生態工業日益壯大。隨著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對那些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項目,屏南縣已經能夠做到不為所動,泰然拒之。該縣鼓勵以惠澤龍酒業、鄉下廚房、健神食品為基礎的食品深加工産業實施機制創新、技術創新和産品創新;培育壯大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較優勢、技術含量高的林産品深加工企業……

  在綠色發展中保護生態環境,在保護生態環境中轉型升級。欣然可見,一個“綠色屏南”漸行漸近。( 葉陳芬)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