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長樂古槐青山村做好老區生態文章 走上脫貧致富道路

2020-06-28 09:55:38|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長樂古槐青山村做好老區生態文章 走上脫貧致富道路

  進入青山村的道路乾淨整潔。(青山村供圖)

  福州日報記者 葉欣童 通訊員 黃金彪

  平坦的街道、乾淨的路面,處處有花、處處是景……日前,記者來到長樂區古槐鎮青山村,正值村內龍眼生長期,一棵棵果樹上挂著沉甸甸的果實,果園裏滿是香甜的水果香氣。

  在這個革命老區村內,舊日戰爭的硝煙已然散去。留下的紅色文化卻不斷推動青山村轉型升級,走出別具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

  興産業 打響貢果品牌

  青山村位於董奉山下,是宋代貢品青山龍眼的産地,貢果文化歷史悠久。在戰爭年代,青山村因地處山區、四週群山環繞,又鄰近中共福建省委南陽舊址,有利於革命工作開展,留下了許多動人的革命故事。

  青山村黨支部書記黃雄秋介紹,青山龍眼以“核小、質脆、單果大、味香”聞名。在改革開放前,由於村民經濟困難,很多龍眼樹被砍掉,拿去換糧食和海産品,青山龍眼也因處於“放任自由”狀態,品質大不如前。

  為改變産業狀況,青山村首先成立龍眼協會,提升龍眼産量品質,打造特色品牌,並著手建設萬畝青山貢果龍眼基地。同時,村裏緊緊抓住區委、區政府打造“一村一品”、建設美麗鄉村、幸福家園工程等政策機遇,先後投入310多萬元建設青山貢果生態園。

  “我們積極將特色農業與鄉村旅遊相結合,著力發展鄉村休閒旅遊業,連續5年舉辦青山貢果文化節,打出了‘青山龍眼’的品牌。” 黃雄秋説,現在青山村幾乎家家戶戶種龍眼,青山龍眼的價格一路飆升,從無人問津到1公斤達30元。

  強抓手 帶動村民致富

  與此同時,青山村以“紅色領航工程”為抓手,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以龍田革命老區紀念館為依託,著力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重現紅色歲月”等特色黨建活動,創新性採用“支部+協會+基地”模式,以黨建帶動村莊發展。

  “我們先成立了青山村龍眼協會黨支部,不定期邀請經驗豐富的‘土專家’、農技師,對黨員、群眾進行實用技術培訓,及時解決廣大農戶在龍眼種植中遇到的難題。”黃雄秋表示,通過村“兩委”幹部結對子,青山村將能帶領群眾致富的黨員列為後備幹部重點培育,作為村“兩委”班子儲備人才。

  在黨建模式的帶動下,龍眼成為了青山村的招牌,也成為了青山村的主要支柱産業。種植規模從最初的2000多畝發展到1萬多畝,年産量約3萬公斤,有效帶動村民就業增收。

  優環境 助推美麗鄉村建設

  “以前大家生活水準不高,村裏道路小而顛,家家戶戶流出來的積水成潭,生活垃圾隨處可見。”青山村村民黃依伯説,如今,村內卻大不一樣了,“現在村裏道路平整了,綠化也做得很到位,出門就是美麗的貢果園,每天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裏心情特別舒暢”。

  黃雄秋説,近年來,青山村結合“名果”“名山”“名人”等生態文化資源,總計投入3000多萬用於鄉村旅遊規劃、青山綠道建設、村莊環境衛生整治、農家樂、旅遊公廁等項目,入村的道路從原來3米的泥土路“升級”為10米寬的水泥路,村莊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僅如此,青山村集體收入也穩步提升,去年村財收入達50萬元。

  今年,青山村將繼續以貢果生態園為載體,發展壯大特色産業,持續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準,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