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20余項産品集中發佈 廈門海滄積體電路“芯”光燦爛

2020-07-01 14:02:14|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趙宇靜

20余項産品集中發佈 廈門海滄積體電路“芯”光燦爛

  ▲在廈門(海滄)積體電路企業聯合産品發佈會暨簽約儀式上,20余項“芯”産品集中亮相。

20余項産品集中發佈 廈門海滄積體電路“芯”光燦爛

  業內人士了解海滄積體電路企業新産品。(圖/廈門日報 鄭偉明 攝)

  廈門網訊 (廈門日報記者 林岑 通訊員 王德勇) 從“芯”出發,終成澎湃之勢。

  繼去年底海滄積體電路産業5大製造類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之後,昨日下午,海滄積體電路産業又迎高光時刻——

  在廈門(海滄)積體電路企業聯合産品發佈會暨簽約儀式上,從海滄啟航的11個積體電路企業(項目)帶著新鮮出爐的20余項“芯”産品集中亮相。海滄區與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研究所共建SiP公共技術平臺及合作備忘錄完成簽約,國産化信息技術生態體驗與適配中心項目簽約揭牌。

  這是海滄積體電路産業鐫刻下的又一個嶄新里程碑。國內半導體産業投資機構、業內相關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等近兩百名行業人士親臨現場,第一時間掌握行業發展“芯”訊息,感受海滄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的蓬勃脈動。

  “芯”光燦爛,邁向錦繡前程。

  “芯”産品嶄露頭角 前期投入釋放效益

  昨日的發佈會上,位於海滄的廈門碼靈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帶著新産品CFW32C7UL單核A7 MPU晶片登臺亮相,為二維碼掃描技術開啟全新探索。

  “落戶海滄源於‘將想法實踐’的初衷。”廈門碼靈半導體技術有限公司梁夢雷説,“2018年,我帶著一個圖像識別處理晶片的‘點子’來到海滄,短短兩年,在海滄優質營商環境引擎作用下,想法變為現實,發展比預期快了很多。”

  海滄,是積體電路企業夢想成真的實踐場。碼靈的研發成果只是海滄積體電路孕育新生的冰山一角。此次發佈會上,11個積體電路企業(項目)同步發佈20余個設計類産品,目前全部進入客戶導入和量産階段。産品廣泛應用於5G、智慧家電、特殊應用市場、車載、低功耗藍牙等各個領域,眾多項目的創新性與競爭力行業領先。

  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匯聯告訴記者,雖然此次發佈産品的企業都是初創公司,但它們在積體電路的各個細分領域中表現突出,位居國內行業前列。例如,廈門燁映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國內熱電堆紅外感測器行業龍頭,在疫情期間售出數千萬個額溫槍晶片,被列入全國防疫重點企業名單。

  不難窺見,此次發佈會是海滄積體電路設計領域“芯力量”的一次集中深度展示。這些優質資源的持續導入、有志項目的陸續投産、高品質産品的不斷上市,將推動海滄積體電路産業持續釋放效益。

  事實上,當這些積體電路設計類企業進入良性上升通道,海滄積體電路製造類企業發展同樣勢如破竹。士蘭化合物項目、通富封測項目、雲天項目相繼投産,士蘭12吋項目將在今年底投産,金柏項目、海滄半導體産業基地項目均已動工……放眼海滄,目前已落戶的積體電路産業項目都是産業翹楚,大都是具有自主知識産權、民族工業背景的龍頭企業,整體技術能力與國際先進水準基本接軌。

  “芯”平臺應運而生 産業生態凝聚動能

  “我們不僅出産品,更要做生態。”海滄海發集團負責人坦言,許多企業項目相中海滄,看中的正是海滄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氛圍下,逐步完善的産業發展生態。

  創新,為海滄積體電路産業生態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昨日,海滄區與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研究所共建SiP公共技術平臺及合作備忘錄完成簽約,此舉填補了華南地區此類平臺缺失的空白,對推動完善海滄在先進封裝領域的佈局及廈門公共研發資源與科技創新資源建設,進一步發揮廈門半導體産業的集聚效應具有重要意義。

  與此同時,由龍芯中科技術有限公司與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廈門旌存半導體有限公司聯手打造的國産化信息技術生態體驗與適配中心項目簽約並舉行揭牌儀式;由海滄區工信局、清華大學微電子學研究所、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共建的“開源嵌入式處理器暨SoC設計技術服務平臺”正式上線。

  在此之前,海滄區還搭建了IC設計公共技術服務平臺,通過建設服務於IC設計的專業化軟硬體環境,整合相關EDA、IP、MPW、測試、培訓及高校等資源,全方位、一條龍服務海滄IC設計企業,降低IC設計企業的創業門檻及産品研發成本。

  “海滄瞄準産業發展需求,持續探索搭建專業平臺,著力完善産業生態,為積體電路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勁支撐,也為區域産業發展行穩致遠注入一份底氣。”在業界人士看來,無論是為區域産業搭建發佈産品的舞臺,還是創建平臺探索服務産業的更優方案,都凝聚著海滄人以産業立區,努力讓積體電路紮根的初心和決心。

  發展積體電路産業,時不我待,卻非一朝一夕之功。經過三年多的培育,海滄已經初步形成具有區域特色的積體電路産業集群,構建起以特色工藝為主的技術路線佈局,完成了從“0到1”的跨越。然而,國內積體電路産業面臨衝擊和局部收縮在所難免,海滄積體電路産業雖然已駛入良性循環軌道,但未來勢必進入創新深水區。

  “面向未來,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走市場化、專業化道路,持續探索基於區域優勢資源、堅持開放發展的模式和路徑,以資源傾斜、持續政策、機制體制創新支持積體電路産業優先發展。”海滄區表示,力爭到2025年,海滄積體電路總産值不低於500億元,帶動相關産業規模超1000億元。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