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入選“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市民對社會風氣的滿意度排名全國第一

2020-07-07 09:25:58|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指標體系

  調查聯合了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是目前全球大規模的民生感受型調查。指標體系由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個一級指標及21個二級指標構成。

  廈門表現

  針對城市治理能力和社會服務的21項滿意度指標中,廈門人主要對城市形象、教育品質、治安狀況、社會風氣和法治環境比較滿意,滿意度都超過全國均值。其中,對社會風氣的滿意度排名全國第一。

  1、廈門人對什麼最滿意?

  對社會風氣滿意度排名全國第一

  針對城市治理能力和社會服務的21項滿意度指標中,廈門人主要對城市形象、教育品質、治安狀況、社會風氣和法治環境比較滿意,這幾項的滿意度都超過全國均值。其中,對社會風氣的滿意度排名全國第一。

  2、廈門人有什麼特質?

  顧家,追求生活品質

  選擇“努力工作”的比例超出全國平均水準

  據《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平時休閒在家,50.51%的廈門人最願意做的是陪伴家人,比例高出全國均值(33.45%)約17個百分點。排在第二位的是做家務。

  據《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顧家的人對生活品質的追求高!有37.04%的廈門人選“努力工作”,是為了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質,這一比例高出全國平均水準(25.22%)近12個百分點。(文字整理/廈門日報記者 翁華鴻)

廈門入選“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市民對社會風氣的滿意度排名全國第一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 翁華鴻)7月6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重磅發佈2019-2020年度“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上海、長沙、長春、北京、青島、昆明、濟南、海口、深圳、廈門十個城市上榜(按筆畫排名)。針對城市治理能力和社會服務的21項滿意度指標中,廈門人對社會風氣的滿意度排名全國第一。

  這項調查聯合了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共同推出。指標體系由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3個一級指標及21個二級指標構成。調查方式是通過郵遞員入戶發放問卷和航空公司機上發放問卷,共13萬個樣本,這是目前全球大規模的民生感受型調查。

  “時代出卷,人民閱卷”是大調查的核心,百姓用自己的感受來為美好生活打分,真正體現了“人民群眾滿不滿意,高不高興”。

  哪些指標滿意度較高?從綜合數據來看,人們普遍對水和空氣品質、治安狀況、醫療服務、教育品質、公園綠地的滿意度較高。

  調查發現,隨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戰略深入推進,藍天白雲、綠水青山的宜居環境正在不斷提升人們的美好生活感受,對城市形象、公園綠地、水和空氣品質這幾項的滿意度,不同層級城市間的差距在縮小,二三線城市對水和空氣品質、城市形象的滿意度開始超過一線城市。

  在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醫療服務、養老服務領域,一線城市的認可度略高於二三線城市。而在教育品質方面,三線城市滿意度提升較快,成為美好生活加分項。

  從21個二級指標來看,人們對互聯網治理、食品安全、包容不排外和社會風氣這些方面還有很多期待。

  那麼,各個城市表現如何?北京和上海作為超大城市表現出了全面發展的水準,各項指標滿意度比較均衡;長沙、昆明和海口已經連續兩次榮登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單;長春、深圳、濟南、廈門分別摘得幾個單項指標第一,集中在城市形象、政府服務意識、教育品質和社會風氣方面。

  《中國經濟生活大調查》同時顯示,合肥、青島、昆明、海口、廈門這五座城市成為18歲-35歲年輕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而長沙、長春、重慶、濟南、深圳這五座城市成為36歲-59歲熟齡群體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城市。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