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高品質發展背景下 福州加強品牌建設路徑建議

2020-07-13 09:54:25|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品牌強則經濟強,一個城市要打造産業競爭優勢,提升區域經濟競爭力,培育知名品牌是關鍵因素。一個城市一批品牌的強勢崛起,也標誌著這個城市經濟崛起和發展的後勁。為實現城市的高品質發展,福州加強品牌建設刻不容緩。

高品質發展背景下  福州加強品牌建設路徑建議

  6月12日,在林則徐紀念館,手工藝人進行國家地理標誌産品——脫胎漆器的製作與展示。本報記者 池遠攝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品牌已經成為企業、城市乃至國家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競爭力的核心要素,是企業發展的重要助推器和城市競爭力的綜合體現。品牌強則經濟強,一個城市要打造産業競爭優勢,提升區域經濟競爭力,培育知名品牌是關鍵因素。一個城市一批品牌的強勢崛起,通常也標誌著這個城市經濟的崛起和發展的後勁。

  福州市品牌建設現狀及問題

  作為福建省的省會城市,福州市近年來深化全國品質強市示範城市創建,統籌推進全市品牌建設,加強對品牌創建工作的引導,不斷提升自主特色品牌的市場影響力。

  截至去年,福州市累計有效商標註冊量207770件,馬德里國際註冊商標315件,馳名商標55件,地理標誌商標26件,地理標誌産品11項,中華老字號10家,福建老字號34家,福建名牌産品318項(2018年底已停止評選)。全市共擁有中國品質獎提名獎組織2家、中國標準創新貢獻獎4項、省政府品質獎企業6家、省標準化貢獻獎34項。

  但作為沿海省會城市,福州市品牌建設還存在品牌數量總體偏少、品牌發展不均衡、品牌對區域經濟的帶動能力弱、品牌行銷推廣和渠道轉型乏力等問題和不足。根據國家知識産權局商標局網站發佈的2019年全國省市縣商標主要統計數據顯示,福州市的商標累計有效註冊量為20.8萬件,不僅落後於廣州(125.1萬件)、杭州(66.8萬件)等沿海省會城市,也落後於鄭州(34.8萬件)、長沙(26.3萬件)等中部省會城市,與福州的經濟發展地位不相稱。

  品牌強則經濟強,一個城市要打造産業競爭優勢,提升區域經濟競爭力,培育知名品牌是關鍵因素。一個城市一批品牌的強勢崛起,也標誌著這個城市經濟崛起和發展的後勁。為實現城市的高品質發展,福州加大加強品牌建設刻不容緩。

  福州加強品牌建設的思路與對策

  (一)加強組織引領,強化制度供給。

  建議積極發揮黨委政府推動作用,成立品牌建設工作領導機構,加強對全市品牌建設工作的統籌規劃、協調指導。建立健全跨部門的協調聯繫機制,明確責任分工、密切協作配合。跟蹤推進市直相關部門、各縣(市)區品牌的建設工作和成效,並納入考核體系。

  同時,建立各級政府品牌戰略實施經費專項預算和撥付制度,引導和激勵各類市場主體增加對品牌建設的投入。適時調整完善相關品牌建設的激勵措施,激發企業創品牌的內生動力。制定商標品牌扶持政策,借鑒廣東省做法,將企業商標註冊費用按法律規定計入研發費加計扣除範圍,提高企業、農業合作社和農戶等市場主體商標申請積極性。

  推動各縣(市)區建立品牌培育指導站,編制企業品牌工作指南。指導馳名商標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等設立品牌管理部門。組建品牌培育專家團隊,瞄準目標企業、目標産品實施精準個案對接、專業扶持。支持和鼓勵品牌培育與運營服務機構的發展,提升從業人員的專業水準和技術服務水準,為企業提供專家會診等品牌專業化服務;支持自主品牌開展商標海外註冊,鼓勵有實力的企業進行品牌兼併收購、品牌授權經營以及品牌國際化推廣等活動。

  (二)深挖地方特色,培育“福州製造”。

  以茉莉花茶、海産品、水果、食用菌等具有福州特色的“名、特、優、新、稀”農林漁産品資源為重點,建立商標品牌培育資源庫,加快對農林漁産品深加工、休閒農業等業態的品牌培育,做強做大福州特色地理標誌商標品牌。

  積極推進福州市特色文化旅遊品牌發展,打響閩都文化、溫泉養生、清新生態、濱海度假等特色品牌。推動工藝美術、文化和生態旅遊、特色節慶、土特産品、體育賽事、民間文藝活動等傳統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轉化為品牌資源。

  特色農業優勢比較突出的縣(市)區,應積極擔負起品牌創建的政府職能,組織區域行業協會等申報集體、證明商標,優先擴大提升福州茉莉花茶、連江鮑魚、閩清橄欖、永泰李梅等農産品地域公共品牌影響力。

  同時,培育製造業領域優勢品牌。重點圍繞紡織化纖、輕工食品、機械製造等超千億行業集群和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興産業,引導傳統製造企業與現代新興技術深度融合,加快轉型升級,提升核心競爭力,培育一批“福州製造”品牌企業,形成一批“福州製造”品牌産品。

  支持現代服務業品牌發展。重點圍繞軟體與信息服務、研發設計、電子商務、文化創意等生産性服務類企業開展品牌建設,培育一批高知名度的現代服務業品牌。引導“老字號”企業、傳統服務業企業和健康養老、家政服務等新興服務業企業提高品牌意識,有效運用商標品牌實施連鎖經營等方式,圍繞核心品牌做強做大。

  (三)提升産業品質,增強品牌後勁。

  支持高校開設品牌課程,培養品牌培育、保護、運用、服務等專業人才。支持企業與職業院校以現代學徒制、訂單班等形式聯合培養專業技術工人隊伍。大力倡導踐行工匠精神、專業精神,培育“福州工匠”,以匠心鑄精品,讓高品質成為“福州製造”的“金字招牌”。

  加大龍頭企業的帶動力度。選擇一批在各行業基礎較好或潛在發展能力較強的企業,通過組織專家診斷、參觀學習等途徑,著力標準提檔、技術創新、管理升級、品質提升,不斷提升在行業中的主導能力和市場競爭優勢。營造“比、學、趕、超”的品牌發展氛圍,通過品牌建設推動福州市産業尤其是支柱産業、重點産業的健康發展。

  引導建立開放合作的區域創新體系。盤活存量資源,加大創新資源投入,打造提升一批突顯區域産業特色、科技實力雄厚的技術研發平臺。加快園區産業結構的調整優化,提高園區的專業化、集約化、規模化發展水準,推動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競爭力強、市場信譽好的産業集群區域品牌,培育發展一批企業品牌、産品品牌、技術創新品牌。

  (四)建立共享機制,推進品牌國際化。

  建立市場監管、工信、商務、農業、海關等部門信息共享機制,及時掌握全市企業商品出口及商標國際註冊的最新動態,研究解決國際商標和知識産權等方面的問題和困難。

  編制相關國家和地區商標申請及商標法律風險防範指引,及時發佈風險提示。加強商標海外佈局規劃,指導企業根據業務需要註冊馬德里商標、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和歐盟、非洲知識産權組織、單一國家等區域性商標。

  支持和鼓勵企業發展海外品牌。引導企業樹立“商品出口,商標先行”意識,篩選一批出口生産企業,精準培育提升海外商標註冊水準。鼓勵支持企業積極參加國際標準組織活動,以企業技術標準國際化引領品牌國際化。

  (五)保護知識産權,強化品牌監管。

  實施嚴格的知識産權保護。成立知識産權快速維權中心,對重點産業或重點專業市場,組織開展執法維權行動。實施重點商標預警,對馳名商標、高新技術和規上企業商標、涉外商標及地理標誌商標等進行全方位商標動態監測;對産品外觀專利等侵權行為快速處理,切實加強專用權保護。

  加強和改進市場監管。依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為,實施“大展會駐點,小展會巡查”,重點打擊鏈條式、産業化知識産權犯罪網絡。加大對制假源頭、重復侵權的查處力度,加大對商標印製企業的監管,從源頭上有效防止商標侵權行為的發生。繼續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福建)”實施侵犯知識産權行政處罰信息公開,將知識産權侵權行為納入社會信用評價體系,實施失信聯合懲戒。

  完善監管執法協作機制。建立健全市場監管、公安、司法、海關等部門間的聯席會議、線索通報、證據移轉、案件協查等制度,完善知識産權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有效銜接。加強與主要電商平臺所在地的市場監管部門聯繫,建立跨區域網絡發展和治理合作機制,嚴厲打擊網絡知識産權侵權假冒行為,強化網絡市場監管執法。

  (六)加大品牌宣傳,優化品牌運營。

  加強品牌戰略宣傳,鼓勵報紙、廣播電視臺及網絡媒體等市屬全媒體資源,在重要時段、重要版面安排自主品牌公益宣傳。在機場、火車站、地鐵站等重點交通樞紐設置自主品牌展銷廳或高科技的展示屏。發揮行業協會在品牌建設中的橋梁紐帶作用,鼓勵各行業協會組織推動相關企業充分利用各種節慶和展會活動,開展品牌專題宣傳。促進行業之間、企業之間的溝通與合作,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推動品牌傳播。

  同時,優化品牌融資和資産運營。強化對商標和專利權質押的政策宣傳,鼓勵企業參加國家有關部門組織的品牌價值評價。借鑒廣東省中山市等地通過“政府+銀行+保險公司(或融資性擔保機構)+評估機構”共擔風險的方式,支持科技型企業以專利等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支持企業以商標品牌出資入股,實現無形資産的資本化運作,拓寬企業和農民專業合作社融資渠道,促進品牌價值的轉化、利用和提升。

  (作者單位:福州市社會科學院)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