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環灣打造22個生態連綿帶示範項目 鋪展山水田園“泉州樣本”

2020-07-14 09:33:46|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環灣打造22個生態連綿帶示範項目 鋪展山水田園“泉州樣本”

  百崎湖生態連綿帶初見雛形 (謝玉娓 攝)

環灣打造22個生態連綿帶示範項目 鋪展山水田園“泉州樣本”

  晉江下游生態整治工程亮相 (陳小陽 攝)

環灣打造22個生態連綿帶示範項目 鋪展山水田園“泉州樣本”

  石獅紅塔灣旅遊公路是石獅海岸帶景觀廊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陳起拓 攝)

  2017年年底開始,我市先行先試,以生態連綿帶為抓手,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打造山水田園城市。目前,環泉州灣區域22個生態連綿帶示範項目已全部鋪開。其中,開工14個項目,建成並開放山線、水線等多個項目,另有一些項目正在開展前期工作。 □記者 吳麗嬌 遊怡冰 通訊員 蔡東 莊俏榕 歐陽育玲

  開放 “讓居民常走、客人愛走”

  我市的生態底子好,有三大山脈“蔭”城,兩大水系和海灣“潤”民。作為“生態連綿帶”城市規劃建設構想的示範段項目,臺商投資區“百崎湖生態連綿帶”擁有好的生態底色。立足於此應運而生的海上絲綢之路生態公園,自去年開園以來更是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評。

  作為我市打造山水田園城市的先行實踐區,海上絲綢之路生態公園為市民的愜意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該公園在現狀生態環境的保護與利用、海綿城市理念及技術應用、文化與休閒項目融合、生態環境與城市功能有機融合等方面都有著重要的示範作用。其規劃定位是一座集生態性、地域性、可達性、親民性、經濟性于一體,可供市民休閒娛樂的大型生態公園。公園分為東西兩個園區,中間由百崎湖水系貫穿而過,有山、水、林、田、塘、濕地等自然景觀,可總括為“一廊、四區、多景”。2019年,這座總面積達4620.45畝的生態公園經過一年多的建設,部分園區率先建成,公園東區于去年國慶節正式向廣大市民開放。

  入城入眼來的好景好風光,“讓居民常走、客人愛走”的休閒愜意也能在石獅蚶江濕地公園和石獅花海谷公園感受到。石獅蚶江濕地公園對現有4000多畝濕地進行保護性修復,打造田園風光綜合性公園。站在泉州灣大橋橋頭,望向此公園,可見渾然一體的海浪波濤、濕地灘塗、成片農作物景觀。位於峽谷旅遊路靠寶蓋山一側的石獅花海谷公園,卻另有一番景象:被綠水和滿目蒼翠環繞的園路和木棧道,信步其間,可登木棧道,臨水憑欄,可遠眺姑嫂塔,可逛由廢棄石窟“蝶變”而成的生態公園。該園開放至今,遊客絡繹不絕。

  目標 兩大展示面年底成形

  近期,按照“做強中心、聯動兩岸”思路,我市將重點打造兩個城市展示面:環泉州灣區域東側和環泉州灣區域西側。東側以洛陽江、百崎湖為主體,西側以晉江為主體。

  環泉州灣區域東側,規劃建設臺商區海灣大道景觀提升工程,全長19.83公里,西起後渚大橋,東至月亮灣,致力打造“泉州版”環島路。沿線有月亮灣、白沙灣、八仙過海大型旅遊項目、海絲藝術公園等濱海景觀旅遊資源,也有百崎湖、洛陽江入海口等濕地資源。

  環泉州灣區域西側,即晉江流域展示面,已開展實施,規劃構建“一線一帶一網”。“一線”即沿海大通道景觀線,“一帶”即濱海濕地帶,“一網”即都市山水田園綠道網,同時要集中展現泉州晉江大橋橋頭展示面、晉江市第二體育中心展示面和跨海大橋門戶展示面。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晉江萬畝田園風光,地點在九十九溪流域,以萬畝稻田為基底,營造都市中的田園生活場景。

  “力爭到今年年底,環泉州灣區域東西側兩大展示面基本成形,各縣域均形成1至2個示範段。”市自然資源規劃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市還計劃以清源山、紫帽山、靈源山、雙髻山等山體為地標,劃定12條山海景觀視線通廊。同時,按照“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標準建設生態體驗區,劃定19個生態體驗區的實施單元。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