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文明交通我先行扮靚街頭風景線 廈門啟動2020年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動

2020-07-20 09:42:46|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文明交通我先行扮靚街頭風景線 廈門啟動2020年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動

  20位快遞小哥、送餐小哥代表全市快遞配送行業駕駛員承諾“遵守交規,文明配送”。

  廈門網訊 (文/廈門日報記者 衛琳 圖/廈門日報記者 黃曉珍) 城市交通是一道流動的文明風景線,這道風景線與每個人息息相關,也需要每個人共同維護。7月18日上午,為貫徹落實廈門市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推進會精神,圍繞我市交通問題補短板和市民文明交通意識再提升,市委文明辦等單位聯合舉辦了2020年廈門市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動啟動儀式,著力整治交通亂象,引導文明出行。

文明交通我先行扮靚街頭風景線 廈門啟動2020年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動

  啟動儀式後,志願者在斑馬線上引導行人文明過斑馬線。

  解讀交通行為 引導遵規守法

  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城市交通的各個組成因子應如何參與到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動中?在啟動儀式上,市交警支隊、市郵政管理局等部門對文明交通行為進行解讀,引導市民遵規守法,摒棄交通陋習,做文明交通的踐行者。

  交通路口的斑馬線,既是安全線,也是文明線。市交警支隊黨委委員、警務技術一級主任林祥興針對機動車駕駛員該如何禮讓、斑馬線上的行人該如何快速安全通過等交通安全問題進行了“禮讓斑馬線”解讀。他表示,在全體市民共同努力下,禮讓斑馬線在我市蔚然成風,成為文明交通創建的重要成果,公安交警部門將進一步引導市民養成文明出行的良好習慣,鞏固提升文明禮讓斑馬線活動的成效。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遞小哥、送餐小哥極大方便了群眾生活,他們的交通安全問題也備受關注。市郵政管理局副局長真毅川解讀了我市快遞行業交通管理細則,回應市民關切。他表示,我市採取“六統一”管理模式,對郵政、快遞電動自行車實行智慧化、規範化管理,促進道路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各位快遞小哥作為城市交通參與者,要文明安全騎行,共同維護交通秩序。

文明交通我先行扮靚街頭風景線 廈門啟動2020年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動

  啟動儀式現場,警官在直播。

文明交通我先行扮靚街頭風景線 廈門啟動2020年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動

  計程車司機參加啟動儀式。

  快遞小哥發出倡議 志願者形成九支小分隊

  安全、暢通、有序的文明交通環境是民生所盼,此次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動得到各界熱烈響應。

  當天,廈門建行同步啟動了“招招手、您先行,揮揮手、快步走”志願服務活動。廈門建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林健説:“從2000年至今,建行的志願者們一直用行動踐行著文明交通,作為全國文明單位,我們也要為廈門的文明交通貢獻自己的力量。‘招招手、您先走’雖然只有短短幾個字,卻展示出了廈門市民過斑馬線時的暖心瞬間。而這短短6個字的口號就是由廈門建行最早提出的。如今,它有了新變化——從6個字增加為12個字‘招招手、您先行,揮揮手、快步走’。”他表示,廈門建行將積極助力倡導這一文明風氣,未來將常態化推進文明交通志願服務活動,發動全行74個營業網點及2200余名員工率先行動,組織各網點在就近區域交通路口持續開展文明交通督導活動,提倡“招招手,您先行”,車主文明行車,斑馬線減速,禮讓行人;“揮揮手,快步走”,行人文明通行,在車輛禮讓等候時快步通過斑馬線,過馬路不闖紅燈。

  廈門郵政快遞員工王天生等快遞小哥、送餐小哥也來參加活動,代表快遞員、送餐員表達了他們對文明交通大提升行動的支持。他們鄭重承諾併發出倡議,將加強自身交通安全制度法規的學習,牢固樹立道路交通安全意識;自覺遵規守法,安全文明出行;自覺接受政府、群眾和行業的管理與監督,共建安全文明的交通秩序。

  來自廈門建行、廈門義務交警隊、公交集團、餓了麼、樸樸、廈門郵政、京東快遞、海峽出租、滴滴出行等單位的志願者成立了九支“文明交通督導小分隊”,在啟動儀式後第一時間出發,深入到輪渡周邊各交通路口進行文明交通督導,以實際行動帶動更多人參與到文明交通行動中,為廈門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建設添磚加瓦。

  小貼士

  禮讓斑馬線這些要做到

  據了解,我市在2000年啟動暢通工程時,便率先全國開展了禮讓斑馬線活動。2017年,借廈門會晤舉辦契機,我市全面深化禮讓斑馬線活動,公交車、計程車司機帶頭示範,全體市民積極參與,禮讓斑馬線蔚然成風。

  面對當前仍有部分機動車斑馬線前不禮讓、行人過斑馬線不文明的現象,公安交警部門對“禮讓斑馬線”作出解讀,進一步倡導文明交通人人共建,交通文明人人共享。廣大市民出行時應做到:

  一、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必須減速慢行、注意觀察,確保安全才能通過。

  二、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遇有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特別是遇有相鄰左右車道(含對向相鄰車道)斑馬線行人正在通行時,必須主動停車讓行,確保行人安全通行。

  三、車讓人,人守規。行人通過斑馬線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要做到有序、快步、不停留、不看手機等,盡可能快速通過斑馬線,以實際行動為文明禮讓點讚。

  連結

  發現快遞員違規騎行市民可舉報

  去年,在廈門市郵政管理局與公安交管部門的共同指導下,市快遞行業協會制定了《廈門郵政業電動車管理辦法》,以“企業自治、行業自律、部門監管、社會監督”為原則,實行“統一車型,統一標識,統一編碼,統一投保,統一培訓,統一平臺”的“六統一”管理模式。

  我市建立了電動自行車公共監管平臺,實現郵政業電動車行駛情況及違章記錄的信息查詢、安全駕駛知識培訓、考試等功能。市快遞行業協會在政府相關部門的指導下,對郵政業電動自行車管理負總責並實施各項管理工作,對行業電動自行車與駕駛員實行平臺化管理,實施考評,建立信用獎懲考評規則,對於行業內嚴重違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為予以通報並將責任人列入黑名單。

  市民如發現郵政業電動自行車使用中的違法違規行為,可通過識別車身編碼(二維碼)或駕駛員反光背心上的企業名稱和編號,撥打市快遞行業協會電話進行舉報。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