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上調退休人員養老金 8月起按新標準發放

2020-07-21 10:01:36|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 何無痕)好消息!7月17日,經省政府研究同意,福建省人社廳、財政廳印發《關於2020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根據省裏要求,廈門市已納入養老保險省級統籌,直接按省定調整方案執行。

  同時,經省裏同意,廈門市原有的高於省裏待遇標準的企業退休人員高齡補貼繼續保留,按原辦法執行。

  此次調整從2020年1月1日起執行,7月底前補發今年1月至7月的調整金額,從8月起養老金按調整後的標準發放。

  退休人員具體的調整明細可登錄“廈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http://hrss.xm.gov.cn/)”,或在人社部門自助服務終端查詢,也可在工作時間撥打12333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服務熱線諮詢,或到市、區社保中心專設窗口現場諮詢。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向原所在單位諮詢,由單位人事解答。

  1、養老金調整金額怎麼算?

  定額調整+掛鉤調整 符合條件的人員適當傾斜

  ●定額調整部分:退休人員每人按55元調整增加。

  ●掛鉤調整部分:本人原有基本養老金2.35%和與繳費年限掛鉤兩部分。

  定額調整部分:退休人員每人按55元調整增加。

  與退休人員本人基本養老金掛鉤部分:按本人2019年12月基本養老金(由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支付部分,不含軍轉補貼等各類代發項目)標準的2.35%調整增加。

  與退休人員本人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掛鉤部分:月增加標準按退休人員本人繳費年限每滿一年發給1元。繳費年限為退休人員辦理退休時核定的累計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不含特殊工種折算年限。累計繳費年限累計後剩餘月數為6個月以內的,按半年計算;7個月以上、不足1年的,按1年計算。

  適當傾斜部分:對2019年12月31日前辦理退休手續的企業軍轉幹部,其2019年12月的基本養老金(不含軍轉補貼等各類代發項目)低於省公佈的平均養老金2644元的,補齊至2644元後再參加本次基本養老金調整。

  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達到70周歲的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在本次定額調整、掛鉤調整的基礎上每人每月增發40元。

  企業退休高齡人員的傾斜調整繼續按我市現行的標準和做法執行,即:年滿70周歲至74周歲的享受100元;年滿75周歲至79周歲的享受150元;年滿80周歲的享受200元。退休人員達到領取年齡的次月,即由養老保險信息系統自動為其增發相應標準的高齡補貼,不再集中調整。

  在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達到70周歲、75周歲和80周歲的人員,到齡次月已經享受了高齡補貼,故本次補發金額不包含高齡補貼。

  ●案例一:李先生2009年10月年滿60周歲辦理退休,累計繳費年限40年3個月,2019年12月養老金為4000元。因此,李先生本次調整的定額調整金額為55元,養老金掛鉤調整金額為4000元×2.35%=94元,繳費年限掛鉤調整金額為40.5元,三項加起來共調整189.5元。7月底前,李先生將收到一次性補發的調整金額共1326.5元。

  李先生在2019年10月年滿70周歲,2019年11月起已經享受了高齡補貼100元,所以本次調整就沒有再增加高齡補貼。

  2、哪些退休人員可享受本次調整?

  調整範圍包括今年以前退休人員

  調整範圍: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含退職)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其中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同步調整。

  “512退休幹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並符合原勞動人事部勞人險[1983]3號文規定享受100%退休費的退休工人,按以往辦法與離休人員同步調整,不納入此次調整範圍。

  企業退休服刑人員服刑期間養老金暫停發放,刑滿釋放後,按服刑前的標準領取養老金。2020年1月1日後刑滿釋放的人員,不屬本次調整對象。

  企業退休社區矯正對象(即被判處管制、宣告緩刑、假釋和暫予監外執行的服刑人員)2020年1月1日後矯正期滿或被赦免矯正的人員,不屬本次調整對象。

  ●案例二:趙先生2015年6月年滿60周歲辦理退休,累計繳費年限28年,2019年12月養老金3100元,2020年2月3日社區矯正期滿。截至2019年12月31日趙先生還在社區矯正期間,因此他今年1月至12月領取的養老金仍為3100元。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