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泉州清理整頓異常戶口 為人口普查提供準確資料

2020-07-21 09:39:32|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為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提供準確資料 泉州清理整頓異常戶口

  戶口待定、重人重戶、人戶分離……6月起至9月30日,我市這些異常情形的戶口將獲清理整頓。記者得知,目前市公安局戶政支隊已將排查出來的第一批異常戶口數據下發到各基層派出所。接下來,各地公安民警將“攜”這些異常數據,逐一入戶訪查,做好清理整頓工作。□記者 陳淑華 通訊員 吳寶玲

  線下 逐戶逐人核對 確保“房不漏戶”

  人口普查是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每10年開展一次。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將於今年11月1日零時開始。在人口普查前全面開展戶口整頓,是確保人口普查數據信息品質的基礎工作。通過戶口整頓,使人口資料更加全面翔實,戶口登記項目更加完整準確,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完善,為人口普查工作順利開展奠定堅實基礎。

  據悉,此次戶口整頓的重點是:轄區登記的常住人口中,有無重復戶口、人戶分離和戶口待定人員的情況,以及因服現役、死亡、加入外國國籍等原因應銷未銷戶口人員以及未登記的暫住人口。

  按照要求,全市近200個基層派出所將根據各地疫情防控實際情況及防控工作要求,組織工作人員採取上門見面或者電話、網絡等不見面方式,逐戶、逐人核對,確保“街不漏巷、巷不漏房、房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

  線上 梳理基礎數據 20余萬條有異常

  在各地緊鑼密鑼開展線下訪查核對的同時,1個多月來,市公安局戶政支隊還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對現有基礎數據進行梳理。通過大數據比對,目前全市已發現第一批次異常數據202275條。

  這些異常數據,精準反映了我市一些地方在標準地址二維碼門牌安裝、流動人口管理等方面的疏漏。其中,標準地址二維碼門牌方面,排查發現無坐標數據156940條。據介紹,存在無坐標地址,要麼是所在地址未裝訂二維碼門牌,要麼是已裝訂二維碼門牌但未進一步定位、校正。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方面,發現流動人口與戶籍人口在同一市區(縣)內的數據21223條。戶籍人口配偶信息方面,存在衝突的數據23028條,如某群眾的戶籍配偶信息共有2位,存在婚姻狀況發生變化但戶籍信息未同步更新的情況。

  整頓 在9月底前全面糾正、解決

  面對線下、線上排查出來的異常戶口數據,經核查後,我市各地公安派出所將根據有關政策規定和程式,在9月底前及時糾正、解決。

  對常住人口中出生、死亡、遷入、遷出等未及時辦理登記手續的,各地將依照規定辦理登記手續;對無戶口人員,將在認真調查核實的基礎上,依照相關規定分類辦理戶口登記;對戶口登記項目內容與居民本人實際情況不符或存在差錯的,按照規定及時變更、更正,做到常住人口登記表、居民戶口籍、居民身份證、人口信息管理系統記載的人口信息和居民本人實際情況相一致;對流動人口信息採集中存在的問題,將重新核對、確保信息的準確性。

  存在異常狀況的集體戶也在此次戶口整頓中。我市各地將按照相關規定,對在我市院校集體戶中畢業2年以上未遷出的學生戶口,對已倒閉或被兼併、整合撤銷的企事業單位集體戶口,因調動、離職等原因已不在企事業單位任職人員的戶口等予以整頓,解決“人戶不一致”現象。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