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廈門上半年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 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0-07-21 10:01:50|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 崔昊 通訊員 廈商軒)大招商,招大商,眾庫科技、瀚途控股、能鏈控股等一批外資項目紛至遝來,激發新動能;引增量,育存量,聯芯積體電路、玉晶光電、美日豐創光罩等增資擴産,強發展後勁;外貿逆勢翻紅,企穩回升,彰顯較強韌性和發展潛能……年中盤點,我市實際使用外資增幅和規模均位居全省第一,外貿增速在計劃單列市中居首位,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交出亮眼成績單。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對外經貿合作,是一次大考,更是一場歷練,特殊時期的發展答卷來之不易。

  回首這半年,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形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市商務局堅持在擴大對外開放中推動復工復産,在新形勢下培育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堅定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不斷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積極探索運用新渠道新形式新手段,實現招商引資工作“不掉線、不斷檔”,拼出發展新格局,為我市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使用外資

  促增量穩存量 項目落地加快推進

廈門上半年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 交出亮眼成績單

  今年上半年,捷太格特轉向系統(廈門)有限公司用於增資擴産的1000萬美元資金到位,將用於建設研發車間等配套建築設施。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無論是復工復産中市商務局等各部門的問候和幫助,還是後續系列穩外資、穩外貿的舉措,都讓企業增資擴産的信心更足,紮根廈門發展決心倍增。

  “信心比黃金更珍貴。面對疫情,我們更要繼續優化營商環境,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增強外商長期投資經營的信心。”廈門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只有拿出更開放的姿態,不斷探索更有力的舉措,才能在招商引資的浪潮中站穩腳跟。

  化危為機,乘風破浪。成立外資外貿專班工作組、召開外貿外資政銀企對接會、開展“送政策穩信心,促增資擴産能”系列活動、跟蹤幫扶暖心鼓舞、政策兌現精準便捷……今年以來,廈門市商務局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深入企業摸底調查,協調解決困難問題,政策上門精準對接,確保企業復工復産有序、客商聯繫不斷、投資信心不減。

  疫情來勢洶洶,“戴著口罩謀發展”隨即提上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市商務局等部門迎難而上,逆勢破局,加強新形勢下招商方式創新,“面對面”變為“屏對屏”,“雲洽談”“雲簽約”相繼展開,熱線、網站、公眾號等全媒體宣傳推介,確保招商引資不掉鏈、不斷檔。

  上下聯動一盤棋,人人都是招商員,“雲招商”激發新活力,招商引資跑出加速度。數據顯示,1-6月,市區兩級舉辦多場“屏對屏”招商引資項目“雲簽約”活動,累計簽約外資項目29個,計劃總投資額328億元。值得一提的是,省商務廳還將廈門市疫情防控期間創新招商方式作為典型經驗全省通報。

  項目招得進來,更要落得下去。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確定為“招商引資與項目建設攻堅年”,並制定和不斷完善招商引資實績競賽考評機制及重點招商項目推進工作機制,以晾曬考核辦法為抓手,以落地項目的品質效益為重點,加大實際到資和項目落地的考核比重。

  如今,考核“指揮棒”,正在推動發展新跨越。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廈門市外資重點促落地、促到資項目合計58個,其中外資促落地項目33個,已落地10個。

  對外貿易

  強鏈條促轉型 開放水準不斷提升

廈門上半年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 交出亮眼成績單

  今年初,受疫情影響,國際海運受阻,冠捷顯示科技(廈門)有限公司倉庫裏原材料積壓,供需兩端雙向萎靡,這給企業的正常運轉帶來不小的難題。了解到企業困境,市商務局、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廈門海關等多部門迅速行動、積極配合,一方面保障企業迅速復工復産,同時疏通出一條穩健運行的國際物流大通道——中歐(廈門)班列,確保了貨物及時準點送達歐洲工廠。2020年上半年,冠捷廈門産品通過中歐班列共發出1368個貨櫃。

  “市商務局等各級各部門對我們的關心不僅是口罩夠不夠,更多的是協調解決生産鏈、供應鏈的關鍵環節問題,是全方位的關心服務。”冠捷廈門財務總監陳芑廷向記者感慨。

  做好兩統籌,奪取雙勝利,在復工復産復市中商務部門是一支急行軍。他們迅速建立健全重點外貿外資企業聯繫服務制度,召開外貿外資政銀企對接會,精準推送政策服務,及時兌現政策紅利;加強外資企業服務,指導企業用好用對政策措施,堅定外商投資展業信心;強化穩外貿工作機制,出臺外貿惠企四項措施和年度扶持政策,加強政策宣講和企業跟蹤服務。

  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廈門市貨物貿易進出口3081.8億元,增長3.9%,增速在計劃單列市中居首位。看走勢,上半年各月份進出口增速均優於全國,進出口逐步回穩,顯示出廈門市外貿的較強韌性和發展潛能。

  立足長遠,蓄能提質。市商務局深化外貿轉型基地建設,鼓勵企業發展自有品牌,提高出口産品競爭力。同時,強化進口帶動作用,鼓勵企業擴大資源型大宗商品及民生類消費品進口。從數據來看,今年上半年,金屬礦砂、農産品和煤等商品進口分別大幅增長45.8%、40.1%和48.6%,顯示出相關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健運行。

  穩外貿需要穩市場,不僅要守住傳統市場,更要開拓新興市場。面對複雜的國際經濟形勢,市商務局積極支持企業開拓市場,優化政策,加大對“一國一策”重點市場扶持力度。上半年,廈門市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77.8億元,增長5.1%,增勢良好,佔同期廈門市進出口總值的31.7%。

  不久前,連續舉辦63年的廣交會首次整體搬上“雲端”,形成了網上展示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等一體化網上會展新模式,其間不乏廈門企業的身影,他們積極應對挑戰,從線下轉為線上開拓國際市場。

  為鼓勵發展貿易新業態,市商務局深化跨境電商綜試區建設,持續深化與阿裡巴巴、亞馬遜、環球資源等主流平臺的合作,支持企業開展數字化行銷,降低企業“出海”成本,鼓勵企業加快向數字化、品牌化轉型,産品鏈和管理能力不斷升級換擋,越來越多的外貿企業正在從代工貼牌生産商向原始設計製造商、品牌商轉變。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於支持出口産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提出,在鼓勵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的同時,支持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開拓國內市場。創品牌、促轉型、謀升級。日前,市商務局積極行動起來,組織召開出口拓內銷活動推介會,政府搭臺,助力外貿企業以適銷對路的出口産品從“線上+線下”雙線開拓國內市場。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