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工業“由負轉正”:動作快 措施實 信心足

2020-07-23 13:40:3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近日,省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6月我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9%。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0.1%,較全國平均高1.4個百分點,今年以來累計增速首次實現正增長。

  歲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我省經濟發展按下“暫停鍵”,今年前兩個月,我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3%。短短數月,由負轉正,福建工業如何實現“逆襲”?

  提前部署、科學謀劃是關鍵!

  早在2月初,我省就著手推進企業復工復産工作。

  落實“六穩”24條、復工復産21條、復工穩崗12條、支持企業恢復發展16條、促進工業企業復産達産13條等措施,延長實施春節短週期電力直接交易,降低工業企業用氣價格,實施增産增效獎勵……短時間內,舉措密集推出,誓要打贏“經濟戰役”。

  員工返崗難?包車、包機、包專列;企業融資難?加強政銀企對接;産業鏈有中斷點堵點?龍頭企業帶動上下游中小企業協同復工;物流運輸不暢?調動大型物流運輸企業、網絡貨運平臺企業開通綠色通道……各地圍繞打通復工復産操作鏈,打出政策“組合拳”,企業復工復産不斷提速。

  數據顯示,到3月20日,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已達99.6%。

  也正是3月起,我省月度規上工業增加值實現“轉正”,此後連續四個月實現增長,成為上半年福建規上工業增加值“轉正”的關鍵。

  隨著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復工復産已成常態,如何推進達産超産,加快實體經濟復蘇?

  4月下旬,我省全面實施包括一二三産業“百千”增産增效行動、企業技術改造專項行動、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行動等在內的“八項行動”。

  發揮龍頭骨幹企業引領作用,暢通供應鏈“內循環”,成為加快高技術産業、三大主導産業復蘇的關鍵。

  向上下游企業開放計劃排産、生産製造、庫存管理等全體系管控,福州京東方主動作為,解供應鏈協同難題,與上下游企業同頻共振;永榮控股推出供應鏈融資方案,憑自身資産、信用等優勢,(下轉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讓近百家産業鏈中小企業獲得融資便利;泉州推動龍頭企業與中小企業“大手拉小手”,一大批受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從龍頭企業接到有效訂單,半年累計對接310億元……

  龍頭帶動下,上半年全省高技術産業、三大主導産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1.9%和2.5%。而據省統計局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快速調查顯示,截至6月17日,68.3%的企業生産恢復達到正常水準80%以上,福建工業經濟運行正趨穩向好。

  實施技術改造、加碼創新投入、佈局新興領域,福建工業企業在復工復産的過程中,也在為發展積蓄能量。

  “得益於技改基金支持的1.6億元低息融資,公司擴大産能有了底氣。”晉江百宏實業控股有限公司年産7萬噸功能性聚酯薄膜項目生産線年內將投産,公司總經理助理江秀明將生産這一國內尚不能完全自給的産品視作企業搶佔市場的利器。

  來自省工信廳的數據顯示,技改基金已投資項目達産後,預計可每年為全省新增工業産值約1566億元、新增利潤約199億元。

  新技術、新業態、新渠道,助力企業逆勢而上,發展動能澎湃。

  在全省首家5G智慧陶瓷工廠——九牧永春智慧製造産業園區101#智慧工廠,“5G+大數據”充分運用在智慧立庫和自動引導小車身上,自動數控率超70%,所需工人數量僅是傳統生産線的一半。

  寧德時代成為國內首家通過UL9540A測試的企業,並實現首套海洋船舶動力電池系統成功下線;上月奠基21C創新實驗室也預示企業開啟新階段的研發征程。半年數據顯示,寧德時代動力電池裝機量依舊穩居全球首位。

  廈門玉晶光電公司順應5G手機推廣,投入新生産線,積極擴産,全年預期增長30%以上;而受益於“新基建”,同在廈門的安費諾電子公司電子部件需求增加,上半年企業營收創新高。

  漳州卡爾頓食品公司與天貓等網絡平臺達成合作,利用網紅、明星直播擴大産品銷售,上半年産值增長40%以上;盼盼食品則緊抓新零售風口,創新社區合夥人模式,通過社區電商、微信群等渠道開拓市場,前5個月産銷比增長超20%。

  據統計,上半年全省規上工業企業有10894家實現正增長,佔比近六成,近四成企業實現兩位數增長。

  “當前,我省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內在向上的趨勢沒有改變,工業經濟也呈現加速回暖的趨勢,但仍存在部分重點企業生産回落顯著、資産負債率較高、訂單減少幅度較大等問題。”省統計局有關專家表示,下一階段,我省要繼續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重點幫扶生産下降幅度較大的行業和企業,特別是大中型企業,落實減稅降費,降低企業運營成本,進一步幫助企業開拓市場,不斷鞏固我省工業經濟穩定回升態勢。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