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永泰縣檢察院強化責任意識 構築生態保護屏障

2020-07-29 09:37:57|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日報見習記者 賴志昌

  首批國家級生態縣、中國天然氧吧、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一個又一個“國字號”榮譽,見證永泰縣生態發展足跡。如今,綠色已成為該縣一張亮眼的金字招牌。

  山常青,水常綠。近年來,永泰縣檢察院圍繞縣委建設“生態旅遊城、人居幸福地”的決策部署,強化司法保護生態責任意識,主動貼近持續作為,著力打造生態檢察品牌。

  搭建生態法治教育平臺

  盛夏時節,永泰縣嵩口鎮大喜村“鷴來谷”觀鳥基地,觀鳥愛好者們紛至遝來。如今,這裡已成為野生鳥類的天堂,已觀測發現的野生鳥種超過100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3種。

  保護野生動物,又添新力量。今年4月,永泰縣檢察院在“鷴來谷”觀鳥基地設立野生動物(鳥類)保護聯繫點,探索開展以鳥類為主要對象的野生動物保護檢察服務。

  “通過設立聯繫點,我們加強與民間護鳥機構的溝通協作,在打擊涉及鳥類等野生動物的違法犯罪、愛鳥護鳥法治宣傳、生態環境恢復改善等方面發揮檢察職能作用。”永泰縣檢察院檢察長鄭小波説,基地開發了3公里的生態檢察步棧道,設有宣傳牌、主題雕塑、警示案例,培育“檢察官生態林”等,為來此觀賞的群眾普及森林動植物保護、河道水源保護及水土保持等知識。

  移步換景,來到永泰縣檢察院生態法治教育展廳,這裡綜合運用聲、光、電等現代科技元素,構建“漫步永泰”“生態危機”“生態護航”“生態碩果”4個展示區,帶給參觀者別樣的生態檢察體驗。

  “通過搭建這些法治教育平臺,我們進一步強化生態文明理念的傳播,充分發揮警示教育、法治宣教作用。”鄭小波説。

  嚴懲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犯罪

  日前,頂著炎炎烈日,永泰縣檢察院第三檢察部檢察員鄒軍忠、盧賢偉協同永泰縣白雲鄉司法所所長林志鳴,帶領社矯對象林某時來到白雲鄉野生動物保護區巡邏。

  “希望大家引以為戒,不要再犯我犯過的錯。”當天,在鄒軍忠等人監督下,林某時將寫有“保護野生動物,維護生態安全”等字樣的警示標牌立在案發地。

  今年4月底,林某時因涉嫌非法捕獵、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被永泰縣法院判處拘役二個月、緩刑三個月,並處罰金5000元。同時,該院向被告人林某時發出《野生動物保護令》,要求其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在案發地設立不少於5塊保護野生動物警示標牌,每月至少在案發地附近巡邏一次,巡邏時間不少於1小時。

  然而,直到今年7月林某時仍未履行法令。“我們接到舉報後,對林某時進行了談話,督促其積極履行法令。”承辦檢察官介紹,通過個案督促,促進野生動物保護和生態平衡,實現了司法辦案和生態保護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依法懲治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犯罪行為,我們還進一步健全了野生動物保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機制,”鄭小波介紹,疫情防控期間,該院率先在全市研究出臺《關於健全野生動物保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無縫銜接機制的實施意見》。

  聯合多方守護綠水青山

  護美綠水青山,打擊生態犯罪。永泰縣檢察院聯合多方力量,共同構築生態保護屏障。

  2017年,永泰縣檢察院與德化、仙遊、大田、尤溪檢察院簽訂“環戴雲山生態保護司法聯盟”協議,通過開展對話會商、辦案協助、綜治聯防等活動,充實和豐富平臺機制內涵,築牢環戴雲山生態司法保護屏障。

  2018年,針對梧桐鎮潼關溪上游非法排污問題,永泰縣檢察院向仙遊縣檢察院發函,促成仙遊縣環保局對污染源石場作出責令停止使用並罰款20萬元的決定。同年,該院設立派駐縣河長辦檢察聯絡室,推動涉河涉水綜合整治,並出臺《關於在永泰縣全面推行河長制中加強檢察監督的實施意見》,有力保障永泰水環境。

  今年1月,永泰縣檢察院組織對全縣牛蛙養殖情況進行專項調查,實地走訪核查縣域內9家牛蛙養殖場(戶),針對發現的問題,向相關部門及養殖牛蛙所在的5個鎮(鄉)政府發出訴前檢察建議。

  “生態是永泰最美麗的名片,也是最具魅力、最富競爭力的獨特優勢。”鄭小波表示,該院將繼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為建設美麗、幸福的新永泰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