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清古村下和洋:連風都飄著書香

2020-08-03 09:41:30|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清古村下和洋:連風都飄著書香

  高由禧院士紀念館。

  福州晚報記者 劉琳 翁宇民/文 陳暖/攝

  上週二,我們第一次走進龍高半島這個像畫一樣美的小村莊,第一個感覺是:這裡不像許多富起來的村莊一樣,古厝或破敗或被拆了起新樓,或新蓋的洋樓雜亂無章地把古厝擠成“一線天”。這裡連綿的古厝完整地保存著且修復一新,而新起的幢幢洋樓有序地立在週邊,無言地講述著古村發展的歷史。問為何有這種保護古厝意識,被太陽曬得黝黑的鄉賢高建達説:“因為我們都讀過書,村裏百年無文盲。”

  百米古街與5座老學堂

  下和洋村古厝,都是百多年前下和洋男丁沿著海上絲路下南洋經商有成後,寄錢回家蓋的。有的建築還夾雜著些許南洋建築元素。村中古厝連片區有條百米長的古街,完整保存著5座百歲上下的老學堂。

  生於下和洋的高正,是福清文化名家,退休後居於村中,為保護古厝出謀劃策。站在小學堂內,高正很自豪地講起學堂的前世:“當年在南洋牧海有成者寄來大筆錢蓋新厝,房子建好後還剩一筆錢,大家準備建座小宗祠。當時我爺爺高居德是族長,我外公是融美中學校長,爺爺去問外公是否要建祠堂,外公説我看還是先建學堂。”於是,下和洋村辦起了一所完小,既有初級小學又有高級小學,這在全福清的自然村中屬頭一個。

  下和洋村這所小學堂,先後走出了200多位大學生,還走出了院士、教授、研究員等一批科學家,涌現了名醫世家、教師世家和科技世家。

  如今,下和洋村小學已與他校合併。現在小學堂的一樓做了村中書院,村裏常請名師在此為村中子弟授課;二樓則開闢成革命鬥爭史紀念館。

  祖太婆與名醫厝

  下和洋村的文化,還體現在他們根據每一座古厝的歷史文化,為每座古厝命名。南邊厝,又叫醫學之家,當地人稱名醫厝。這家因為百年前一位祖太婆的深謀遠慮,從此科技英才不斷,尤其盛産名醫,成為名醫世家。

福清古村下和洋:連風都飄著書香

  女教師施丹貞和4名學生的銅像。

  施丹貞與女教師銅像

  古街上保存的最小的學堂不足20平方米,這是1927年開設的一所村中夜校。女教師施丹貞畢業于福清毓貞女中(今福清二中),她白天忙他事,晚上來夜校義務教學,寒暑無間,寢饋胥忘,把不少學生送進了大學。感念施丹貞的無私奉獻,近年人們在當年的學堂裏為她立了一尊銅像,村民高鵬説:“下和洋人會永遠感恩她。”據悉,在全國為一位普通小學女教師立銅像的並不多。

  這個小學堂還為第一屆4名學生立了銅像。這4名學生中,除了一名女生讀到高中畢業,其他都上了大學。高建達説,這名女孩因為文化高,後來被一位南洋知名華僑娶回當兒媳婦。那位華僑説:“有文化的媳婦才能旺家,因為她會教子。”村裏的幾位老人説,因村中女孩自小讀書,知書達理,氣質又好,遠近聞名。

  院士紀念館與別樣宗祠

  高由禧(1920—2001年),中國著名氣象學家,1980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高由禧的至親多不住在村裏,但下和洋村人像保護自家眼珠一樣保護著高由禧的故居。院士故去,村裏派出代表遠赴蘭州,背回了院士的手稿和一批院士用品。全村人出資數十萬元,在院士故居建起了“高由禧院士紀念館”,還花大價錢為高由禧鑄了一尊銅像。高正説:“村裏每個孩子高考、中考前都要來這裡加油,立志科教興國,爭當院士。”當地村民説,有些附近的村民子女不愛讀書,家長就把他們帶到下和洋村,到步雲學堂溫課,到高由禧故居走走,摸摸銅像,勵志一番。

  村中古厝,不少都懸挂著介紹先賢事跡的功牌匾和展板。高建達説:“宗祠是用列祖列宗功績激勵後人,我們則用古厝走出的先賢教育後代。”

  高正還拿出自家一樓的一間房,作為家族先賢事跡展示館。記者去時,他已完成裝修,正準備布展。

  走在下和洋村,你會有種衝動:下次來時帶本書,這裡的風都飄著書香,很適合靜心讀書;還想帶著孩子來,來這裡勵志、養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