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加速搶灘佈局 泉州聚才匯智投身新基建新經濟

2020-08-05 10:07:56|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加速搶灘佈局 泉州聚才匯智投身新基建新經濟

  在數字福建(安溪)産業基地,福建司雷植保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萬佳向客戶介紹一款新産品。(吳宗寶 攝)

  泉州網8月5日訊(記者 吳宗寶 通訊員 黃穎 沈忠華)從中央密集部署,到地方積極響應;從企業主動投資,到資本市場熱捧,2020年新基建已然站上風口。

  今年6月,泉州發佈《泉州市新基建新經濟基地建設比拼方案》,動員12個發展基礎好、潛力大的産業基地圍繞基地建設展開激烈角逐,加速搶灘佈局新基建新經濟。一段時間來,泉州各地落實“人才引聚服務末端落實”比拼,引聚各行各業人才當好高品質發展的“第一資源”,積極投身泉州雲計算、數據中心等建設,為泉州新基建新經濟建設發展提供智慧和力量。

  打造一流人才實訓基地

  位於安溪縣龍門鎮的數字福建(安溪)産業基地正加快建設中。該基地以大規模、多等級數據中心為核心,發展雲計算、數字媒體、服務外包、電子商務、文化創意等五大産業,正打造由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體系。

  走進基地福建司雷植保技術有限公司展廳內,董事長萬佳正在向客戶介紹一款新的技術産品——司雷農業管理平臺。他表示,“面對百萬畝茶園,實現智慧化的植保系統非常複雜。我們自主研發的生物信息對抗技術,綜合運用光電技術,通過視覺、聽覺干擾和破壞雌雄蟲子之間的信息鏈,阻斷病蟲之間的信息溝通和繁殖能力,降低田間次代害蟲的數量。”

  “茶葉等農業工作者穿梭田間地頭,以傳統方式巡查農作物長勢、判斷蟲害狀況、噴灑農藥等比較耗時費力。”萬佳表示,通過該技術,不僅能夠提高效率、減少勞動成本、提高産品品質安全,還能實時查看農作物的生長狀態及環境數據,向管理者精準呈現蟲害變化趨勢,促進茶産業的轉型發展。

  人才是産業騰飛的翅膀,産業是人才成長的搖籃。作為泉州市首批人才工作直接聯繫點,中國國際信息技術(福建)産業園在市、縣兩級組織部和人才辦的關心和指導下,緊緊圍繞人才建設發展大局,堅持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積極主動對接泉州市人才“港灣計劃”,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人才工作中做了一定的探索,現有信息技術人才1600多人。中國國際信息技術(福建)産業園管委會主任許奇樹表示,下一階段,將“突出教育實訓重點,圍繞打造‘全國最大的信息技術産業人才實訓基地’,開展多層次、多形式、多途徑的人才培訓,爭取每年培養1萬名信息技術産業技能人才,為泉州新基建新經濟建設提供人才隊伍保障。”

  吸引高層次人才助力智慧城市

  在泉州軟體園的智慧豐澤綜合指揮大廳內,有一個特別的大螢幕,就是基於城市大腦——雲計算中心建設的城市運行平臺。平臺匯聚智慧豐澤各板塊的數據,可以根據各板塊的關鍵信息指標進行統計分析及展示,實時反饋城市運行狀態。智慧豐澤承建單位南威軟體集團互聯網集團運營總監石特偉説:“我們首先是要讓居民享受到智慧城市的建設成果,然後才匯聚起數據,最終讓主管部門能夠有效地進行管理和調控。”

  作為我省首個簽約落地的綜合性智慧城市項目,智慧豐澤覆蓋豐澤區內智慧政務、智慧教育、智慧社區、智慧園區、智慧雲計算中心、平安豐澤等板塊的全面升級建設,給群眾帶來越來越多的便利。

  泉州軟體園管委會辦公室主任潘登表示,“大數據在政務系統中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包括公共安全、醫療服務、疫情防控、公眾服務等方面,對推動泉州現代化城市建設起到很大的幫助作用。”

  泉州新基建新經濟基地之一——軟體與工業設計基地將以泉州軟體園為主要載體,重點發展大數據應用産業和特種機器人産業,圍繞人工智能、大數據開發、5G應用等重點領域,形成軟體與工業設計産業聚集區、科技孵化區和自主創新區,成為支撐豐澤乃至泉州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泉州正加速新基建新經濟産業佈局,豐澤區將搶抓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新業態新動能,精準引進人工智能、大數據開發、5G應用等新基地産業急需緊缺高層次人才和高水準高校畢業生,推動泉州軟體園“智慧豐澤”、育成基地“知創中心”、領SHOW天地産業加速器“數字化研究中心”等項目落地,形成軟體與工業設計産業聚集區、知識産權保護區和自主創新區,讓人才和基地成為引領支撐豐澤乃至泉州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