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公交將文明創建和高顏值融合 折射城市文明之光
2020-08-06 10:23:41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公交將文明創建和高顏值融合 折射城市文明之光

  在火車站,小黃帽正在引導旅客做好登記工作。

廈門公交將文明創建和高顏值融合 折射城市文明之光

  公交車禮讓行人已蔚然成風。記者陳理傑實習生易唯唯攝

  為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六連冠”,以更大的合力打造全國文明城市標杆,昨日上午,廈門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動員部署會。

  大會召開後,廈門公交集團立即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動員會議,傳達學習全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動員部署會精神,從業務板塊到基層單位,層層分解落實,層層考評通報,層層整改完善,部署文明創建各項任務。

  從公司黨委到基層單位,迅速落實行動。當天下午,集美公交、翔安公交、小黃帽志願者就在廈門北站公交場站開展“快樂健步走文明齊動手”潔凈家園活動,並開展“禮讓斑馬線”文明勸導主題黨日活動。

  作為全國文明單位,一直以來,廈門公交把文明創建和高顏值有機融合,從20多年前聞名全國的文明讓座,到禮讓斑馬線、文明排隊等,潤物無聲的文明行動,不僅扮靚公交容顏,更讓她由內而外散發出高貴氣質。

  上期《廈門高顏值公交有品質》系列報道講述廈門公交的“外在美”,本期我們將從廈門公交的“內在美”説起。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雷妤 通訊員 林承毅)一座城市的文明,展現于街頭巷尾中,展現在小小車廂裏,更展現于舉手投足間。

  20世紀90年代初,廈門公交讓座之風享譽全國,一封封表揚信紛至遝來,誇讚廈門讓座風氣盛行。但鮮少有人知道,20世紀的公交文明,還有一項榮譽與之齊名:廈門首創的“前門上,後門下”,在很長時間內被全國爭相“模倣”。

  在通信並不發達的年代裏,外地人了解廈門文明,或許就是從坐上一輛公交車開始。

  近30年來,公交車型更新換代,公交文明也日新月異。在一方小小車廂裏,文明內涵被不斷豐富,文明習慣從一代代駕駛員和一位位新老市民中傳承下來。

  斑馬線禮讓

  公交按下“暫停鍵”

  如今,當你走上廈門街頭,在無燈控的斑馬線前停留,就會發現,公交車似乎像按下“暫停鍵”一樣為你讓行。

  坐上公交車,斑馬線禮讓細節處處可見。途經學校路段,車廂內將響起語音提示:“前方學校路段,請減速慢行”;離斑馬線還有50多米時,則會有語音提示:“前方斑馬線,請減速慢行”。

  2017年,廈門公交率先在全市範圍內推廣斑馬線禮讓。交警部門數據顯示,2019年全市機動車斑馬線禮讓率平均86.24%,公交車斑馬線禮讓率為99%。市交通運輸部門公交服務品質考評結果也顯示,2020年上半年,全市公交車斑馬線禮讓率99.01%。

  “我開過10年小巴、10年公交,禮讓斑馬線的習慣也是近幾年才養成的。”129路公交駕駛員葉擁軍説,禮讓斑馬線推廣後,公司每月的安全會都會反復強調,並定期抽查車內監控,未通過的不僅要重新培訓,還可能要到斑馬線前做文明督導工作。

  不僅如此,交通運輸部門還組織專門團隊進行明察暗訪。考評員由市交通運輸發展中心、公交集團、第三方組成,每天早晚高峰分別在島內無燈控斑馬線前輪流值守,將違規車輛記入廈門公交行業服務品質考評進行扣分。每個月,交通運輸部門對公交禮讓斑馬線情況進行專項排名通報。

  在這種高強度的管理和引導下,公交車斑馬線禮讓早已蔚然成風。

  規範進出站

  文明乘車勾勒最美畫面

  細微之處見真章。除了禮讓斑馬線之外,公交車文明進站、規範停靠,也是街頭一道流動風景線。

  在廈門,市民不用爭分奪秒趕車,偶爾遲到一會兒,司機大多也會耐心等待;腿腳不便的老人乘車,司機還會等其坐穩後再啟動車輛。

  市交通運輸部門公交服務品質最新考評結果顯示,2020年上半年,公交車進出站規範停靠率97.81%。

  作為規範進出站的配套活動,文明排隊新風尚也在全市推廣開來。每天16時到18時,在梧村長途車站地面公交車站,小黃帽志願者們身穿反光背心、戴著小黃帽,穿梭在人流之中。

  梧村長途車站地面公交車站曾經被稱為“最難排隊的車站”。三年多以來,每天都有4至6名志願者引導乘客排隊、保障行人安全、引導車輛有序進站。洪甄妮是最早加入的一批志願者,她本職工作是枋湖長途汽車站的站務員。每週,她都會利用僅有的休息時間,專程到這裡做志願服務。

  1天、2天……1000多天,無論嚴寒酷暑,志願者的服務從未停歇。在日復一日的堅持中,“最難排隊”的車站漸漸勾勒出一幅“最美隊形”畫面。

  “以前52路公交車需要引導排隊,而現在市民都十分自覺。”梧村長途車站地面公交車站地處火車站商業圈,人流量大、車流大,洪甄妮對此深有感觸,他們每日面臨的是不同的服務對象,文明習慣養成也更加不易。

  “但無論多難,只要堅持,就能見到成果。”洪甄妮説。

  為公交代言

  最美的風景還是人

  公交,最美的風景還是人。

  無論是車廂內外,還是站點、景區、交通樞紐處,總能看見一抹黃色身影——小黃帽志願者。他們是公交代言人,還是文明公交的核心力量。

  其實早在10多年前,廈門公交集團就成立學雷鋒青年志願服務隊;2013年,該服務隊創新升級為廈門市“小黃帽”文明交通志願服務隊,其大多由公交司機、公交駕駛員、站務員、接線員等一線人員組成。之後,隊伍又再次壯大,廈門交通運輸系統的12家單位共同參與,成立廈門市“小黃帽”文明交通志願者聯盟。

  今年受疫情影響,廈門街頭雖少了點往日的“煙火氣”,但依然被這群身影溫暖著。他們成立小黃帽黨員、青年突擊隊,奔波在高速路口、重點路段、交通樞紐、小區門前,為他人測量體溫、輸運湖北籍返廈人員……

  隨著城市按下“重啟鍵”,車水馬龍的繁忙景象再現。小黃帽志願者又馬不停蹄地走上街頭,到交通最密集處,引導市民文明出行。

  最近,小黃帽志願者又再次出發。他們乘著“廈門約巴”,將高雅的音樂帶進翔安大宅村裏,為鄉村文旅振興而發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