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提升貨物通關效率 “絲路海運”快捷航線“進口直提”通道在廈正式啟用
2020-08-14 10:14:28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提升貨物通關效率 “絲路海運”快捷航線“進口直提”通道在廈正式啟用

  來自柬埔寨的集裝箱通過“進口直提”通道快速通關。記者謝曉婉攝

  廈門網訊 (海西晨報記者 謝曉婉 通訊員 白文斌) “‘絲路海運’快捷航線‘海豐山東’輪進口手續辦妥,允許作業。”隨著海關、邊檢、海事等口岸聯檢部門共同發出指令,來自柬埔寨的集裝箱被緩緩吊起,越過船舷,平穩地落入集運拖車,拖車不作停留直接駛出碼頭,快速銜接供應鏈的下一個環節。這是昨日發生在“海絲”核心港區——廈門港海天集裝箱碼頭的一個工作場景。

  昨日上午,“絲路海運”快捷航線“進口直提”通道在廈門正式啟用,便捷的手續辦理、無縫的貨物通關、默契的港內外協作正成為這裡的新常態。

  “絲路海運”服務再升級

  廈門港務控股集團董事長陳志平介紹,今年雖然受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影響,但廈門口岸營商環境仍持續提升。廈門口岸前7個月的進、出口平均通關時間分別為38.3小時和2.6小時,比2019年分別壓縮了6%和40%。今年6月份和7月份,廈門港集裝箱吞吐量均突破100萬標箱,港口生産呈企穩回升態勢。

  據悉,為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充分發揮福建省“海絲”核心區及多區疊加優勢,有效抵禦疫情對港口、航商、貿易的衝擊,“絲路海運”服務再升級,成功開行了海豐國際VTX1和馬士基IA3兩條“絲路海運”快捷航線。

  這兩條航線分別連接了廈門港與日本、韓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和菲律賓的主要港口,為廈門及周邊地區與以上國家的進出口貿易架起了“絲路”快捷通道,為穩外資外貿、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做出了積極探索和應有貢獻。

  八大環節提升港口效率

  據了解,配套制定的“‘絲路海運’快捷航線全流程服務提升”方案,將在船舶通行、船舶聯檢、碼頭作業、貨物通關、航運服務、海鐵聯運、支線轉運、港內駁運等八大環節進一步提升服務標準,以期實現更高效的港口效率、更準的船舶班期、更低的物流成本。

  據統計,“絲路海運”快捷航線發佈以來,相關船舶進出港時間壓縮了約10%、碼頭作業效率提升了約5%、通關查驗效率提升了約20%,成效顯著。尤其是在海關、邊檢、海事等相關口岸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在碼頭、理貨、報關行等相關企業的無縫銜接下,“進口直提”作業模式進一步提升了港口貨物流轉和口岸通關效率,有效壓縮了貨物在港時間,是持續優化廈門口岸營商環境的又一重要創新舉措。

  “減少了裝堆等待環節,節約了人力、時間成本。”順通達集團有限公司箱管部經理李鴻源表示,“進口直提”大大提升了貨物通關效率,對貨主來説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