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首屆閩臺人才協作論壇在福州舉行 助力兩岸融合發展
2020-08-17 10:00:07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新聞網8月16日訊(記者 邱陵/文 原浩/圖)16日,首屆閩臺人才協作論壇在福州舉行,來自福州、寧德、南平、三明、莆田和平潭五地一區的60多名臺胞參加,還有40多名台灣青年在海峽對岸的台北分會場通過視頻連線形式參加了此次論壇。

首屆閩臺人才協作論壇在福州舉行 助力兩岸融合發展

  主辦方發佈合作願景。

  本次論壇是第八屆海峽青年節的人才特色主題交流活動,由福州市人才發展集團主辦,唯美客文創聚落等協辦,以“菁英匯聚 築夢福地”為主題,旨在通過聯絡台灣優秀青年人才與大陸企業密切對接,舉辦人才引進線上簽約儀式等形式,創新引進台灣人才舉措、拓寬兩岸交流渠道,鼓勵台灣優秀青年人才來閩創業就業,助力海峽兩岸融合發展。

  8月15日,60多名臺胞先後參觀了福州規劃館、三坊七巷、林則徐紀念館等福州重要地標,感受了兩岸同根同源又各富特色的歷史文化,領略了福州日新月異的發展現狀,加深了對榕臺兩地産業融合、往來便捷、深化交流的認識。唯美客文創聚落、莆田市秀嶼區青年創業園等5家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在唯美客文創聚落共同簽署了合作協議,致力於打造閩東北台灣人才同盟、閩東北青創基地聯盟。

  論壇現場,福州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宣講了福州市引進台灣人才的政策措施,福州人才市場有限公司與沛亞人力資源有限公司進行了合作簽約,陽光學院、新通途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用人單位代表通過視頻連線與台灣人才進行了線上簽約。

  隨後,10多位臺胞代表、青年人才代表以兩岸連線的形式,講述了各自融入大陸生活、尋找人生事業、白手起家創業的故事,展示了跨海追夢的心路歷程,讓參會臺胞深受啟發,堅定了他們把握機遇、來榕發展的決心。

首屆閩臺人才協作論壇在福州舉行 助力兩岸融合發展

  陽光學院教授馬彥彬分享故事。

  2017年從台灣來到福州陽光學院從教的馬彥彬自稱“銀發族”,當時包括他在內,陽光學院僅3名台灣教師,3年後現在有25位台灣教師,大家都住在校內,享受著引進人才的待遇和貼心的生活照顧。“2018年2月,花蓮發生地震,當晚我在台灣,清晨不到七點,校領導打來電話安慰,讓我感受到家人般的溫暖。”馬彥彬説,他成立了兩岸融合發展研究院,幫助來到學校的台灣老師安心生活和工作。他熱情地向臺胞發出邀請,並提供了三點建議:不要猶豫把握機會、善用臺胞服務平臺、認真地全力打拼。

  在福建浦城出生的台灣青年學生程啟濤,在大陸生活超過十個年頭,真切地感受到大陸的變化。程啟濤説,以前往返台灣很麻煩,因要途經廈門,要花費一天時間;2年前,第一次坐高鐵,4個半小時到廈門,車廂環境整潔舒適,讓旅途變得美好。“在大陸,智慧手機、移動支付、社交軟體,都豐富了生活,開拓了視野,成為生活的重要部分,讓人感受到無比幸福。”程啟濤説。

  1987年出生的臺青陳勇舜,是福建省好柿多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致力於將台灣先進的農業管理模式引進大陸。陳勇舜表示,作為新時代台灣青年,應秉承“共發展,促融合”目標,做好兩岸代言人,把握自身發展機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很感謝閩臺人才協作論壇這個平臺,讓我們對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的狀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和朋友們也希望到大陸就業,成就一番事業。”來自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小程在參加了首屆閩臺人才協作論壇後説。

  主辦方表示,希望打造長期性閩臺人才協作論壇,共建人才交流平臺,暢通人才交流渠道;共享經濟發展機遇,推動兩岸企業合作;共創兩岸美好未來,引領青年攜手成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