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興公益”之光照亮貧困村莊脫貧致富路
2020-08-23 17:48: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近日,興業銀行龍岩分行“興公益”精準扶貧小分隊來到龍岩武平縣桃溪鎮的新田村和洋畬村,為兩村的脫貧攻堅按下“加速鍵”,為村民們脫貧致富貢獻一份強有力的興業力量。

 要脫貧 先修路

  新田村是從武平縣進入桃溪鎮的第一個村,屬市級貧困村,下轄4個自然村6個村民小組,有178戶,總人口858人,全村以傳統水稻種植為主,經濟作物種植以烤煙、辣椒為主,是典型的山區行政村。

  據悉,新田村村兩委以抓黨建、促發展為主線,以鄉村振興戰略為指導,積極打造新農村建設,但由於受交通條件限制,221省道入村有一條近700米的狹小、彎多、坡陡的多處不足3米的水泥路面,造成車輛會車時無法互相通行。正是交通運輸不便,使得該村種植的經濟作物的採購商不願意進村採購,青壯勞動力外出,留守的村民只能用小型交通工具運送生産資料和農産品,特別是受去年的汛期持續出現強降雨,導致道路到處出現坍塌,對人民群眾生活出行帶來更大困難,種植的農作物得不到有效運輸,制約著新田村經濟發展。

  興業銀行龍岩分行了解到新田村因道路狹窄,坡陡、彎曲直接影響了生産物料和産品的運輸,增加了生産成本,嚴重影響了該村村民的生産和發展的積極性,決定捐贈10萬元助力新田村村道路改擴建工程,打通交通“主動脈”,重點解決農村生産生活、出行保障的問題。“道路通,百業興。入村道路改擴建,能改善的不僅僅是交通運輸環境,更能夠吸引外出的村民和外面的投資商進行投資發展,是人財物和流通,更是通向了幸福的小康生活。”興業銀行龍岩分行黨委委員、行長助理陳龍騰説道。

 建廣場 奔小康

  “這是我第二次跟著“興公益”小分隊來到洋畬村,三個多小時的車程,真正是山路十八彎。”興業銀行龍岩分行青年志願者提起洋畬村,總是難忘路途顛簸。洋畬村位於桃溪鎮北部,南面與本鎮湘坑村相鄰,北面與湘店鄉湘湖村接壤,全村有3個自然村7個村民小組138戶,總人口716人,耕地面積528畝,山林面積6558畝,是縣級貧困村。

  2019年,在龍岩市中級人民法院和法院駐村幹部的大力推動及扶貧政策指導下,興業銀行龍岩分行開始對口幫扶武平縣桃溪鎮洋畬村,因地施策,捐贈5萬元用於該村主幹道路LED路燈建設,解決洋畬村村民夜間出行問題。精準扶貧贈路燈,照亮村民幸福路。

  今年,興業銀行龍岩分行了解到洋畬村沒有規範且開闊的活動場所,村民文體活動受到很大的制約,繼續捐贈5萬元助力該村群眾文體廣場建設。

  據了解,洋畬村地形崎嶇,由於沒有文體活動場所,業餘休閒活動單一,人民群眾的精神文體生活遠遠落後於物質生活。雖然村兩委積極組織群眾開展各類娛樂活動,但苦於無活動場所,各類活動根本無法正常開展。新建文體廣場,能有效推動《全民健身計劃綱要》的實施和全民健身活動的廣泛深入開展,可以培養群眾的審美意識、運動情趣,增進人際交往,豐富文化生活,有效實現全村群眾身體素質的提高和精神面貌的改善,促進全村經濟、社會進步。

  洋畬村支書用當地方言樸實地説道:“燈照亮的是路,溫暖的是村民們的心。期待在興業銀行龍岩分行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建設的這個集公園、健身、法制宣傳、活動廣場為一體的活動場所能早日竣工,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會看到,夜幕降臨時,在路燈下,村民們沿著燈光有説有笑地前往活動廣場參加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文 興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