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文旅市場回暖曾厝垵恢復生氣 臺商開店創業忙
2020-08-25 09:47:52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文旅市場回暖曾厝垵恢復生氣 臺商開店創業忙

  曾厝垵人氣漸漲,為臺業者帶來商機。記者潘薇攝

廈門文旅市場回暖曾厝垵恢復生氣 臺商開店創業忙

  馬克開拓大健康産業,在曾厝垵設立黑蒜展示館。

廈門文旅市場回暖曾厝垵恢復生氣 臺商開店創業忙

  臺商莫子慶介紹店裏的珍珠飾品。記者潘薇攝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 潘薇 實習生 張浩)自廈門市各行各業穩步復工復産以來,尤其是跨省遊的“重啟”,文旅業回暖速度提升,作為廈門旅遊的“網紅”景點曾厝垵也逐漸恢復了往常的生氣。日前,曾厝垵正式恢復對外開放,開店創業的臺商也對外迎客,在休整的期間,臺業者未雨綢繆,既有堅持以往事業發展的,也有創新産業投入推廣的。大家盼接下來能迎來旅遊旺季的“開門紅”。

  攢人氣

  曾厝垵客流恢復近9成

  廈門曾厝垵文創會理事長寧軍在景區開放籌備期間一直帶領著團隊,與市文旅局、有關街道等配合,進行復工復産的規劃,景區正式開放以來,迎來了不少遊客。“從開放初期1成左右的客流量,到現在,相比往年同期客流量恢復了近9成,雖然商鋪開鋪數量、經營狀況情況會比去年同期差一些,但總體恢復情況從各項指標來看,應該是排在全市甚至全省的前列。”寧軍説,目前曾厝垵遊客以周邊省市為主,客流量恢復的同時,帶來的是遊客消費方式的一定變化,而商戶們也在進行調整和適應。

  寧軍説:“有的商戶設立了‘直播角’,看店的閒暇之餘,拍攝短視頻、進行直播。”除了復工復産政策上的幫扶外,許多商戶也自發開展線上宣傳活動,一些商戶通過直播、短視頻等方式,宣傳曾厝垵的茶葉、民宿、工藝品等産品,吸引遊客前來體驗。

  寧軍表示,在曾厝垵的台灣創業青年,從曾厝垵正式復工開始,陸陸續續從台灣返回到曾厝垵的店舖,大家也在想招吸引遊客。他説:“如今人流量起來了,但消費者購買力還不夠。接下來,我們將籌辦文藝青年節,包括玩派對、賞文藝、美食賽等活動,結合直播線上模式,讓兩岸青年共同參與,掙得更多人氣。”

  齊創業

  臺商父子瞄準文旅市場

  作為較早一批入駐廈門曾厝垵發展的臺商陳清隆,借著疫情防控期間調整創業方向,他已在廈門耕耘17年,由於經營了多年“馬克客棧”,所以人稱“馬克大叔”。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上半年民宿被迫停業,但陳清隆並沒有停下腳步,在年初設立健康食品展示店,計劃打開內銷市場,發展健康食品産業。陳清隆的兒子陳緯,也在疫情防控穩定後毅然決然選擇在大陸發展。

  現場,陳清隆向記者介紹剛剛修整好的健康食品展示廳。“這是我趁著疫情防控停業期間打造的展館,來展示自己主打的黑蒜産品。”面對困境,陳清隆時常把“總有辦法”這句話挂在嘴邊。他認為,疫情過後人們健康意識明顯提升,同時也更加追求有品質食品,這是商機。

  陳清隆説:“疫情防控這段時間,我的感悟是,不可以無為,也不能單純等待,在創業方面我們也進行了長遠的規劃,此前我在山東投資一家生産黑蒜工廠,主要以外銷為主,今年則側重在大陸推廣黑蒜産品,也是看中民眾的健康意識不斷提升,很多人也能接受這種高品質的養生食品,因此選擇人流量大的曾厝垵作為一個展銷點。”

  此外,陳清隆還計劃在曾厝垵打造“台灣小夜市”,售賣獨具特色的姜糖、牛肉麵等台灣美食。同時聘請一些臺胞員工,讓遊客品嘗美食之餘,體驗台灣的夜市文化。兒子陳緯也加入創業團隊裏,經營一家餐飲小鋪。

  陳緯認為,大陸是年輕人實現創業夢的好舞臺。他説:“在疫情防控期間,我研發了新産品牛肉罐頭,現在還在試推廣階段,未來也會堅持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大陸市場是很有潛力的,承載著很多年輕人的夢想。”

  共堅守

  兩岸夫妻開珍珠店

  隨著曾厝垵文旅業的發展,越來越多的臺胞入駐曾厝垵工作和生活。來自台南的莫子慶是其中的一位,2015年他來到曾厝垵經營珠寶生意,從小鋪擴展到大店。五月份,莫子慶停業三個多月的珍珠店終於開業。他説,自福建開放跨省遊後,文旅業回暖速度提升,生意也越來越好了。

  莫子慶説:“現在八月份,曾厝垵逐漸進入往年旅遊的旺季,我們開店做生意,營業額有比五六月份好一些,也有些外省客人來玩,大家對海邊的珍珠飾品還是很感興趣的。”

  看好廈門文旅行業,臺商莫子慶來到廈門遊客熱門打卡地曾厝垵經營珠寶店,至今五年了,業績一年比一年好。莫子慶表示,産品能夠熱銷,很大特色是融合了兩岸年輕人的設計理念,更能吸引遊客的關注。他説:“像這款海豚珍珠項鍊,是跟台灣逢甲大學學生設計的,結合廈門的特色白海豚,還有一款是白鷺,希望疫情過後,兩岸能夠繼續交流,我們也會結合廈門特色設計出更多有特色的珍珠飾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