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施章福:“施”之策 民之“福”
2020-08-25 16:35: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2017年12月,施章福被選派到漳州市雲霄縣和平鄉西安村任第五批駐村第一書記,探索、實踐為民謀發展的幸福之路。時隔兩年,他再次被派駐單位委以重任,兼任下河鄉陂兜畬族村幫扶責任人、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下沉基層,施章福熱情不減,撲下身子、沉下心來,以村為家,以民為親,在全村黨建、扶貧、抗“疫”等各項工作中不斷發揮駐村第一書記引路人和排頭兵的積極作用。

 充分備課 掌握村情“快、準、多”

  西安村主要由大西安、小西安和半嶺新村三個自然村組成,共572戶,常住人口2280人,村民經濟來源主要以種植和勞務輸出為主。尚在福州時,施章福便開始著手了解村情,為以後上好西安村的“脫貧致富課”做好準備。

  來到村裏,施章福一刻也不敢閒著。基於之前的“書面”調查基礎,他一一核對走村入戶,切實獲取第一手資料。不到一個月,施章福就已經跑遍了村頭巷尾,踏遍25戶貧困戶“門檻”,用最短的時間掌握村裏的實際情況,在心裏建立起村情民情“地圖”和目標清單,並針對每戶貧困戶實際情況,逐戶完善脫貧幫扶計劃。

 授民以漁 掌握民情“訪、解、除”

  “施書記經常跟我們説,政府是我們強大的依靠。”“他真的是一個好書記,幫我們解決了不少困難……”西安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吳田水激動地説道。

  施章福剛駐村的那個月,就來到吳田水家開展“家訪”,看到他家的土坯房屋頂仍是老舊瓦片疊砌,一到下雨天就開始“滴滴答答”地漏水,是鄰裡出名的“水房”。這樣的場景讓施章福的心裏“堵得慌”,用他的話説就是“百姓的苦難就是我們的失職”。離開吳田水家後,他立馬幫助吳田水申請了5.5萬資金,用於將房子改造成鋼結構,為老吳一家解了危房之憂。至今提起這事,吳田水心裏仍是説不出的感激與感動。

  但施章福依然愁眉不展。他深知,村裏還有很多個“吳田水”掙紮在生活困境中。在他看來,申請資金幫助村民建新房只是短期對策,要想改變全村貧困現狀,必須切除整個“窮根”。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施章福認為“五業並舉,鄉村才能興旺”,尤其是要將産業振興作為脫貧攻堅的主要抓手,讓老百姓不再需要依靠政府資助,而是能通過自己的雙手建造家園、奔小康。經過籌謀,他開始在西安村實施“菜藍子”工程,引導村民規模種植綠色無公害蔬菜近百畝,分別以土地、勞力、資金等形式入股合作經營;引導村民依託山上林下發展土雞、土鴨養殖,發展特色養殖;打造“一村一品”,種植30畝黃金百香果,鼓勵村民連片種植;規劃整理半嶺新村長期失管荒蕪的山地,統一連片開發後發包,壯大産業。隨著産業振興,村名們的腰包鼓起來了,臉上的笑容也多了。

 用腳丈量 精準扶貧“志、文、兵”

  “想真正脫貧,必須要改變老百姓的思想,讓百姓發自內心地主動脫貧,不能讓比窮、比懶的不良風氣滋長蔓延。”施章福説。

  他堅持用雙腿丈量村裏每一寸土地,足跡遍佈村裏各個角落。每到一處,施章福都會跟農民朋友們促膝交談,傾聽民意民聲,鼓勵他們改變思想,積極參與到脫貧攻堅的大潮中來。同時他還在村裏比較顯眼的地方書寫張貼勵志標語,倡導發揮個人特長,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幹事創業”,營造“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脫貧氛圍。

  作為鄉村振興的“魂”之所在,施章福深知鄉風文明對鄉村振興的引領作用。在他的努力下,西安村獲得省級美麗鄉村建設項目,總投資230多萬元資金(包括縣移民中心投資在內),按照整潔、宜居、美化的原則,修建小西安文化活動中心,整體提升大西安、半嶺新村和小西安等三個自然村人居環境,並把半嶺新村作為美麗鄉村示範點,利用空置地和舊輪胎在全村各個角落種植四季均能開花的花卉,“點綠”村容村貌。同時,在村莊部分沿路放置花崗岩石,安裝防腐木路標,雕刻鄉風文明的名言警句,塗鴉部分外墻,寫上村規民約和蔡氏家訓等,並開展鄉風文明評比活動,評選好鄰居、好婆媳等,以沉浸式宣傳“點化”鄉風文明,讓村民提高修養、文明用語,逐漸擺脫“粗話”“髒話”。為了打造村莊形成“有書讀,愛讀書”的氛圍,施章福還向村裏捐贈圖書三百餘冊。“我想通過多種方式,在村莊形成文明新風,以文為先導,以文促脫貧,讓村民不僅物質脫貧,思想也能‘脫貧’”。施章福説。

  此外,作為轉業軍人的施章福,心中有著強烈的“軍旅情懷”。他希望村裏有更多的年輕人到軍營建功立業報效祖國,為村級儲備優秀幹部,同時幫助貧困家庭參軍脫貧,實現“當兵一人、脫貧一戶、光榮一家”的精準扶貧目標。自2019年以來,在施章福的引導下,西安村報名參軍入伍的青年熱情不斷高漲,應徵入伍成為年輕人的一項追求。

 “疫”馬當先 線下線上“防、産、銷”

  2020年春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西安村的脫貧攻堅工作帶來了嚴峻挑戰。大年初二下午,施章福就驅車數百公里回到工作崗位,充分利用自己醫學專業優勢,帶領黨員群眾參與到疫情防控第一線,用責任和堅守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用豐富的信息資源和技術手段向村民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用主動作為為村民的安全構築起堅實護盾。

  疫情防控期間,施章福積極發動村民開展春耕生産活動,帶領黨員群眾全力投入到春耕備耕這場硬仗中,幫助貧困戶做好春耕種植工作,為貧困戶送農用物資、送口罩。帶領村民克服疫情影響,保持衝刺狀態,堅決守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為收官之年的扶貧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受疫情影響,雲霄枇杷線下銷售較為艱難,特別是以枇杷為主導産業的半嶺新村,有80戶枇杷種植大戶,平均每戶可收成8000斤枇杷,枇杷滯銷問題愁壞了果農,為此施章福幾夜沒合眼。“我一定要幫助村民把枇杷賣出去!”下定決心,他一邊聯繫電商,採用線上銷售模式,一邊尋找外地客商進駐西安村收購枇杷,設六個收購點,及時解決銷售難的問題。

  “多虧了施書記幫我們聯繫客商,沒想到這季的枇杷都能順利銷售出去!”枇杷種植大戶蔡錦文、蔡德順説道。

  在施章福駐村期間,村民們口袋鼓了,眼裏也有了光芒,只有真正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才能真正解決他們的需求,也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認可。對於未來,施章福説,“到農村擔任第一書記是組織對我的信任,也為我提供了一個服務群眾的機會。我倍加珍惜這份緣分,今後我也會一如既往的和黨員群眾站在一起、戰在一起,共同創造美好的未來”。(文 戴筍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