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市入選首批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 大數據帶您看乘風破浪的廈門體育
2020-08-31 14:57:51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市入選首批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 大數據帶您看乘風破浪的廈門體育

  我市將依託自身優勢,持續重點構建藍色水上運動休閒産業帶。(田野攝)

  廈門網訊 (文/廈門日報記者 李翔宇 通訊員 陳晨) 上週一則喜訊傳來!我市被列入首批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體育産業發展迎來新契機。

  國家體育總局26日在官網公佈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共有40個城市(區)進入本次名單,廈門位列其中。

  體育總局官網介紹,入選國家體育消費試點的城市將在推動體育消費機制創新、政策創新、模式創新、産品創新等方面落實和開展試點工作。根據廈門體育消費試點城市建設目標,到2022年,我市經常參加體育鍛鍊人數比例將達到42.3%,體質達標比例達到91.7%,體育産業年均增長10.8%,實現增加值238億元,佔GDP4%以上,其中體育服務業實現增加值113億元,年均增長11%。市體育局表示,入選試點城市,對市民而言意味著未來將有更多的體育場地、更豐富的賽事活動、更多元的體育消費模式、更多的體育行業就業機會。

  縱觀廈門體育的這幾年,無疑是“乘風破浪”的幾年,“改革創新”是最亮眼的關鍵詞:體育設施不斷完善,校園體育場地設施在全省率先開放,廈門東部體育會展新城建設再提速,白鷺體育場建設正式啟幕;政府購買服務模式逐漸成熟,市場活力被充分調動,一批包括註冊資本10億元的路橋體育産業集團在內的國企和民營企業紛紛入場;積極引入國際攀岩世界盃、世界鐵人三項賽、F1摩托艇世錦賽、亞洲大滿貫拳王賽等一批高品質賽事登“鷺”;廈門智慧體育服務平臺“Ai運動”上線,互聯網+體育發展邁入新臺階……

  未來,市體育局將在市委市政府指導下,繼續推動體育優勢産業高端化、新興産業規模化、傳統産業升級化,提升體育産業的國際競爭力、影響力、輻射力,為增加就業崗位,擴大消費需求、拉動經濟增長、轉變發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撐和持續動力。

  數讀廈門體育發展

廈門市入選首批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 大數據帶您看乘風破浪的廈門體育

  試點城市建設發展規劃出爐

  打造15分鐘健身圈

  探索利用閒置用地建設體育設施

  針對試點城市建設工作,我市從管理機制、體育場地、體育消費、智慧製造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發展規劃,我市體育部門將充分利用濱海城市特點及對台資源優勢,建立體育消費創新機制,促進廈門體育消費規模持續增長和消費結構升級。

  充分發揮

  區位優勢

  結合廈門實際,將試點城市建設工作納入廈門市“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整體規劃,充分利用廈門綠色生態及藍色海洋資源優勢、海絲和閩台資源優勢,促進廈門體育消費規模持續增長、消費結構不斷升級。

  以獎代補

  激勵體育社團

  一是完善賽事管理服務機制,優化體育賽事行政審批流程;二是深化場館設施運營管理改革,大力推進公共體育場館“改造功能、改革機制”工程;三是推動體育社會組織發展,通過購買服務、以獎代補形式引導高水準體育社團承擔更多體育賽事組織和服務職能。

  構建內循環

  體育消費模式

  加強體育服務標準化建設,推動體育消費機制創新、政策創新,優化體育消費環境,構建內循環體育消費新模式;實施線上線下全民健身行動,培養市民終身運動習慣;以全民健身季和全民健身運動會為依託,構建全民健身賽事活動體系;充分發揮體育産業和體育事業良性互動作用,推動體育産業融合發展。

  增加

  體育場地供給

  探索利用集體建設用地、符合條件的“四荒”土地發展體育産業,優化體育産業供地;利用既有建築和閒置用地改造為體育設施,加大全民健身設施建設力度,打造15分鐘健身圈。

  推動

  智慧體育建設

  加速推進體育智慧製造,推動智慧製造、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在體育製造領域應用;引入大數據、雲計算、智慧學習、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可穿戴設備等新技術,加強包括“Ai運動”平臺在內的智慧體育平臺建設,推進“互聯網+體育”發展。

  大力培育

  服務業態

  大力培育健身休閒、競賽表演、場館服務、體育經紀、體育培訓等服務業態,擴大體育服務業;立足山海優勢,重點建設綠色生態山林戶外運動産業帶、藍色水上運動休閒産業帶;支持建設特色鮮明、功能完善、效益良好的孵化器、綜合體項目等體育服務載體。

  【連結】

  市體育局積極落實“六穩”“六保”工作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市體育局在抓細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助力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市體育局積極組織開展“一對一”掛鉤幫扶活動,指導和督促體育場館、體育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推動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在非教學時段向社會開放,並因地制宜組織開展相關運動項目,在全國率先推出居家健身線上運動會,舉辦“為藍一小時”廈門馬拉松線上活動和“局長帶你去打卡”直播帶貨活動,進一步激活市場活力,推動體育消費升級,取得了良好的社會經濟效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