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2020年淘寶村、淘寶鎮名單公佈 泉州淘寶村鎮數量全省第一
2020-09-03 09:50:31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網9月3日訊(記者 劉倩 通訊員黃小波 柯麗萍)近日,2020年淘寶村、淘寶鎮名單正式公佈。截至2020年6月底,阿裏研究院在全國發現5425個淘寶村、1756個淘寶鎮。

  根據名單,泉州現擁有淘寶村238個,淘寶鎮72個,約佔全省總量的一半。

  泉州淘寶村、鎮分別佔全省54%、47%

  從最新公佈的淘寶村名單看,福建省有淘寶村441個,數量居全國第六,較2019年增加123個,比增38.7%;淘寶鎮153個,全國排名第五,較2019年增加47個,比增44.3%。

  目前,淘寶村數量最多的省份為浙江,有1757個,淘寶鎮數量最多的也是浙江,有304個。

  從福建省內淘寶村、淘寶鎮分佈情況看,泉州有淘寶村238個,佔全省總數的54%,較2019年增加33個;淘寶鎮72個,佔全省47%,較2019年增加18個。泉州淘寶村、淘寶鎮數量穩居全省第一。

  從全市分佈看,淘寶村數量最多的是晉江,有69個,之後依次為南安(52個)、安溪(36個)、石獅(25個)、惠安(22個)、德化(15個)、洛江(14個)、永春(3個)、泉港(2個)。淘寶鎮數量最多的是南安,有19個,之後依次為晉江(13個)、惠安(13個)、安溪(10個)、石獅(7個)、洛江(3個)、永春(3個)、德化(3個)、泉港(1個)。

  中西部、東北地區發展更迅猛

  2020年,阿裏研究院在統計淘寶村、淘寶鎮時,嚴格了農村地區的界定標準,參照國家統計局城鄉劃分標準,將目光更多地轉向鄉村地區的鄉鎮和行政村,不再將新的居委會納入淘寶村的範圍,不再將街道納入淘寶鎮的範疇。

  即使做了這種更為嚴格的界定,淘寶鎮還是有了很大的增長。淘寶鎮由2019年的1118個上升到1756個。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淘寶鎮由223個,增加到393個,增長了76%,以鄉鎮為單元的農村電商發展潛力巨大。

  儘管大部分淘寶村位於東部沿海地區,但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淘寶村發展更為迅猛,由2019年的172個,增加到341個,凈增加169個,將近翻了一番。

  同時,淘寶村、淘寶鎮研究的價值更多的是,看廣大的農村地區如何利用數字經濟,實現了農民致富,促進了産業興旺,進而實現鄉村的全面振興。

  名詞解釋

  【淘寶村】阿裏研究院對“淘寶村”的認定標準主要包括:

  (1)經營場所:在農村地區,以行政村為單元;(2)銷售規模:在阿裏平臺電子商務年銷售額達到1000萬元;

  (3)網商規模:本村活躍網店數量達到100家,或活躍網店數量達到家庭戶數的10%。

  【淘寶鎮】阿裏研究院對“淘寶鎮”的認定標準主要包括:

  (1)一個鄉鎮的淘寶村大於或等於3個;或者(2)在阿裏平臺,一個鄉鎮一年電商銷售額超過3000萬元、活躍網店超過300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