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深耕農村電商 實施“精準滴灌”
2020-09-04 19:37: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近年來,福建省漳州市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以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創建工作為契機,借助“互聯網+”,推動農産品“標準化、品牌化、網貨化”進程,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探索出一條行之有效的“互聯網+精準扶貧”新途徑。

  2018年12月漳州市首創的“一戶一店一碼”電商助力扶貧模式入圍福建省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福建影響力”優秀案例,2019年入選國務院扶貧辦《全國脫貧攻堅典型案例選編》,為全省唯一入選案例;2019年12月漳州市、雲霄縣電商扶貧典型經驗入選國務院扶貧辦《全國電商精準扶貧50佳典型案例》,均為全省唯一。

  漳州市商務局將農村電子商務納入扶貧開發工作體系,圍繞政策創新、載體創新和模式創新,精準施策,暢通農産品“網銷出村”渠道。

 政策創新 耕好“責任田”

  農村電商政策創新是漳州助力精準扶貧的重要抓手。2015年以來漳州市出臺了《漳州市推動農村電子商務發展行動方案》《電子商務十三五發展規劃》等政策措施,通過做大總量、做優增量,注重創新,重點推進農村電商。特別是,2018年3月漳州市率先出臺全省首份市級電商助力精準扶貧政策,從創新電商扶貧模式、引導貧困戶融入電商産業鏈條、推動貧困地區網絡覆蓋、培育農村電商市場主體、加強貧困地區農村電商服務站建設和打通貧困地區物流“最後一公里”等六個方面,打造電商扶貧“生態系統”,加快破解貧困地區農村電商發展“瓶頸”。

  載體創新 打造扶貧舞臺

  農村電商平臺創新是漳州助力精準扶貧的重要載體。漳州市商務局聯合建行福建省分行用好善融商務電商平臺,開展農産品“網銷出村”行動,為雲霄、平和、詔安等貧困縣開闢企業入駐綠色通道,開展荔枝、龍眼公益網銷,再將6.52萬元利潤捐獻給雲霄縣馬鋪鄉的7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用於補助106名學生半學期的午餐費,取得較好的社會效益。開展“花樣漳州·愛荔豐收”電商促銷專場行動,月銷荔枝75萬斤,其中扶貧開發縣雲霄日網銷達1800單,詔安日網銷1300單,助農增收22.5萬元。開展以“金秋時節、喜迎豐收”為主題的“網上豐收節”促銷活動,網銷蜜柚2萬件,近20萬斤。承辦“福建省首屆農業品牌峰會”,組織雲霄、詔安、平和等10個縣(市、區)在阿裡巴巴興農扶貧頻道開通官方品牌站,借助阿裡巴巴、盒馬鮮生、大潤發等新零售載體拓展行銷渠道,推動地標農産品“標準化、品牌化、網貨化”。

 模式創新 注重精準施策

  農村電商模式創新是漳州助力精準扶貧的重要著力點。全省首創“一戶一店一碼”助力扶貧新模式。該模式先設立一個縣域扶貧館,對有條件的貧困戶進行輔導,並開設農産品手機微小店,一個貧困戶一個微小店一個二維碼。扶貧館再通過流量導入,推動各地採購商、經銷商進入貧困戶的微小店採購農産品。“一戶一店一碼”模式試行以來,雲霄縣河村、莆頂村等已有260位貧困戶開設微小店,並銷售楊桃、枇杷等産品134.4萬元;詔安縣的坑河村、南陂村等已有244位貧困戶開設微小店,網銷青梅、荔枝等産品,增收75.85萬元。同時,漳州市探索“黨建+電商+産業”深度融合,強化貧困地區基層黨組織引領農村電商發展,引導詔安縣、雲霄、平和3個貧困縣分別成立了聯合黨支部、電商協會黨支部,整合社會各方面資源為貧困戶送就業、送物資,拓寬了農民增收渠道。其中,平和縣創淘學校通過支部引領、黨員帶動,共組織各類電子商務培訓1300多人次,培育電商從業人員400余人,有效提升本土青年人才的創業能力。

  通過這幾種創新做法,漳州市商務局在農村電商模式創新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加快完善農村電商物流體系,打通農産品進城的“最初一公里”和商品服務下行的“最後一公里”。目前漳州市已經實現鄉鎮快遞網點全覆蓋,村級快遞網點覆蓋率53%。在貧困縣雲霄,實現158個村點快遞全覆蓋,從各村點快遞上行收件最高不超過5元/3公斤/件,下行到村點的快件免收村民費用;縣中心到各村實現直接配送,60%村點可實現當天送達。

  二是打造一批農産品網銷品牌,農産品變成“致富果”,價值顯著提升。2018年以來全市通過電商助力貧困戶增收1375人次,通過電商直接和間接助力貧困戶增收達1062.7萬元,人均年增收7729元,比全省平均水準高出35%。

  三是疫情期間,漳州市通過創新推出“商務復工E網幫”服務平臺,“零接觸辦理、表單化服務”,有序推動電商企業復工復産。打造“線上花果山”系列活動,首場活動於3月6日在雲霄縣舉行,至3月31日實現枇杷網銷70萬件約300萬斤以上,網銷額4000萬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近1倍。第二場活動“線上花果山——戰疫湖北”于3月17日舉辦,向福建對口支援宜昌城市提供漳州休閒食品、生鮮水果、海産品等優質商品,通過運用“直播+電商”“電商+媒體”的方式吸引了36萬人觀看,超10萬點讚,參與直播的5家企業網銷額100萬以上。創新“田野直播間”。疫情期間,借機打造農村電商升級版,以農産品生産基地為依託,通過設立“田野直播間”,讓網紅、縣長、農民、店小二都成為“帶貨主播”,組織開展了雲霄枇杷、詔安青梅、浮宮楊梅等漳州優質農産品在線促銷,觀看人數突破一億人次,一季度成交農産品8億元、同比增長40%,發出農産品快件超過1000萬件、同比增長68%,有力推動了一季度全市農林牧漁業實現3%的穩增長。

  下一步,漳州市將牢固樹立“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發展理念,推動“電商+”深度連結農村“花果”資源,促進資金流、物流、信息流、人才流向貧困地區集聚,持續做優電商助力精準扶貧成效。(文 陳建義 湯寶輝)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近年來,福建省漳州市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以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創建工作為契機,借助“互聯網+”,推動農産品“標準化、品牌化、網貨化”進程,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探索出一條行之有效的“互聯網+精準扶貧”新途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