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特寫:一座古城的非遺夜經濟
2020-09-04 09:48:39來源:新華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特寫:一座古城的非遺夜經濟

  8月28日,遊客在“泉州粧糕人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張明鐵的展位前參觀。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新華社福州9月2日電 題:特寫:一座古城的非遺夜經濟

  新華社記者吳劍鋒

  傍晚,燥熱的空氣有了些許涼意,63歲的張明鐵提上一個舊皮箱,慢悠悠向橋頭走去。

  位於福建泉州的洛陽橋,是一座有著近千年曆史的老橋。今年8月,隨著洛江區首屆夜間生活節的舉辦,老橋有了新氣象。20位具有泉州本土文化特色的攤主們集結橋南古街,現場既有琳琅滿目的文創産品、美食特産,也有粧糕人、南音、閩南傳統刺繡技藝等非遺技藝展示。

  原本些許沉寂的老橋,在夜經濟的裝點下,有了別樣的韻味。

  老張的攤位位於洛陽橋南畔。左手拿著木棍,右手指尖捏住彩色的麵糰,兩手在木棍上翻飛,半個小時工夫,一尊活靈活現的“關二爺”出現在攤位前。

  作為“泉州粧糕人製作技藝”的非遺傳承人,這尊塑像老張已經做了幾十年。打19歲起,他就跟父親挑著擔子,一路走街串巷,將捏好的小人帶給鄉里鄉親。

  橋頭行人來來往往,不時有市民抱著孩子在攤點前停留。“小朋友要不要來一隻,孫悟空還是喜羊羊?”一旦有人駐足,老張就將面前的粧糕人遞上去,不遺餘力地展示這項非遺技藝。在過去,粧糕人是老百姓祭祀神明的一種祭品,也是備受孩童喜愛的玩具,在經歷一段時間的沉寂後,如今重回大眾視線的粧糕人,再次喚起大家的記憶。

  老張的小人10元一尊,整晚忙碌下來,能有兩三百元收入。“以前都是坐在衛生所門口賣,有時候一天也賣不了幾個。”他笑著指了指手邊的小人説,“參加夜間生活節,光顧的人多了,不但我的收入增加了,也借這個機會能讓更多的人了解身邊的非遺文化。”

  選擇在夜間生活節亮相的“非遺人”大多有著相似的想法。“90後”的黃江毅出身木偶世家,此次受邀參加生活節的他帶來了提線木偶表演,這是一項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民間技藝。“與過去相比,這次表演我們選擇打破舞臺界限,讓木偶走進人群,與觀眾一起互動。”他説,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為這些古老民間技藝培育更多潛在消費者。

  這些年,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不少“非遺人”開始打破過去閉門造車的習慣,嘗試走出作坊,將手藝帶到學校和街頭。在推廣的同時,這些民間手藝也被賦予了新的生命。如今,老張攤頭前的皮卡丘等形象,都來自學生的創意。

  “夜經濟不應該只是吃吃喝喝,它可以有更多文化內涵。”洛江區商務局局長林志斌説,泉州作為“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擁有璀璨的非遺文化。在舉辦本次夜間生活節時,當地選擇以中國四大古橋之一的洛陽橋為舉辦地,同時將十音銅鑼、洞簫、俞家棍及提線木偶、梨園劇、茶藝表演等融入其中,讓市民在體驗夜生活的同時,感受現代經濟與人文歷史的碰撞。

  “這些非遺文化,許多都是一代人的共同記憶,它們也將吸引更多人參與到夜經濟的消費中。”林志斌説。據不完全統計,此次活動人流量達8萬人次,有效帶動了沿街商鋪和住宿業,拉動周邊消費近20萬元。下階段,依託僑鄉資源和“海絲”文化,洛江區還將啟動印尼美食節、夜遊洛江旅遊路線等活動,持續推動古城“海絲”夜經濟繁榮。

泉州特寫:一座古城的非遺夜經濟

  8月28日,“泉州粧糕人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張明鐵在展位上創作。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