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率先全國推行工程審查新模式 審批速度大大提高
2020-09-18 17:54:16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率先全國推行工程審查新模式 審批速度大大提高

  廈門地鐵BIM模型

  廈門網訊(廈門晚報記者 王紹亮 林依文)近日,市資源規劃局召開《運用BIM系統進行工程建設項目報建並與“多規合一”管理平臺銜接試點工作項目》驗收會議,該項目順利通過驗收,標誌著廈門已成功實現“多規合一”CIM平臺與BIM報建系統共融共通,並引入社會經濟新型數據形成廈門市基礎空間數據底板,實現數據共享,為形成可複製的“廈門經驗”奠定堅實的基礎。

  為加快“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住建部等9部委今年8月發佈關於加快新型建築工業化發展的若干意見,重點強調試點推進BIM報建審批、施工圖BIM審圖,推進與CIM平臺融通聯動,提高信息化監管能力。

  廈門以試點為契機,在全國率先推行建設工程規劃許可階段“BIM報建自主審查”,提出以“三全”為突破點,即“報建全服務、數據全公開、審查全自動”,探索審批新模式。具體來説,在東部體育會展新城、馬鑾灣新城、翔安機場、軟體園三期、兩岸金融中心等5個試點片區率先開展,制定了《廈門市工程建設項目啟用BIM成果報建實施方案》,規範了工規證BIM報建辦事指南,形成了“培訓-窗口-領證-抽查”一套完整BIM報建服務體系,審批速度大大提高,保障BIM報建工作順利開展。

  據介紹,廈門在原有“多規合一”平臺的基礎上開展“多規合一”平臺與城市三維倣真平臺融合,實現建設項目BIM成果的接入,初步構建了廈門“多規合一”CIM平臺,開發城市運營管理運用,支撐廈門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實踐工作。廈門“多規合一”CIM平臺涵蓋了多部門、多專業、多維度的數據,包括近400個空間二維數據圖層、2萬公里地下三維管線數據、集美區和鼓浪嶼傾斜攝影數據、17個BIM模型數據。實現全市300多個部門數據共享共通,形成了一套層次清晰、有機融合的城市智慧數據庫。

  名詞解釋

  BIM是單個模型

  CIM則是群體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即建築信息模型,它不僅可以讓人清楚地看到建築模型外觀,還能詳細了解內部結構。 CIM(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是指城市信息模型,是以城市信息數據為基數,建立起三維城市空間模型和城市信息的有機綜合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