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漁洋邊防派出所:調解糾紛面對面 你諒我讓化積怨
2020-09-29 19:12: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寧德市漁洋邊防派出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秉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楓橋經驗,紮實開展各類矛盾糾紛化解工作,第一時間進行調解,將矛盾糾紛消滅在萌芽狀態,解決在基層。主動服務、跟進保障,在實踐中總結了“一個矛盾糾紛排解中心”、“四支隊伍”、“四種機制”的“一四四” 矛盾糾紛排解法,並努力構建多元化警企民矛盾化解,全時空守護平安、零距離服務群眾,積極推動“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工作。近期,漁洋邊防派出所快速調解多起因勞資糾紛、徵地糾紛、瑣事糾紛等引發的矛盾糾紛,得到了當地黨委政府和群眾一致好評。

  

寧德漁洋邊防派出所:調解糾紛面對面 你諒我讓化積怨

務工人員發來的感謝短信截圖

 一條來自務工人員的感謝短信

  9月1日9時許,漁洋邊防派出所轄區長門村發生了一起勞務糾紛警情。接警後,民警立即攜帶執法裝備趕往現場,經現場調查了解,報警人係霞浦核電某勞務分包公司新招的39名來自湖南嶽陽的工人代表,該批工人經介紹從湖南嶽陽驅車到霞浦核電預備就職,但該公司先前所答應的居住、工作條件與現實條件不符,導致該批工人要求該公司支付來回的車費讓他們回家,後雙方引發糾紛。在多元化警企民矛盾排解室內,務工人員代表的情緒顯得格外激動。群眾的事無小事,工人的情緒也需細細體諒。該所民警第一時間安撫工人們的情緒並告知勞務糾紛應通過合法途徑解決,不得因情緒激動導致發生違反治安管理的行為,並表態公安機關定會積極協商調解此事。經多方聯繫、溝通協調後,該所組織工人所屬霞浦核電下屬某勞務分包公司、霞浦核電某公司綜合管理部、霞浦核電項目指揮部各公司、部門的代表人到所進行協商,旨在找清矛盾源頭,抓住糾紛重點,儘快解決該批務工人員的合理訴求。在歷經12個小時的多方協調下,該所民警終於促成此事得到解決,也成功阻止了事態的進一步擴大。

  

寧德漁洋邊防派出所:調解糾紛面對面 你諒我讓化積怨

遊客王先生(右)和景區店主達成和解

  愛表失而復得 矛盾迎刃而解 遊客大讚民警 

  8月25日上午,遊客王先生在高羅旅遊景區沙灘遊玩時將自己的手錶寄存在一家店舖內,後手錶被店舖弄丟了,遊客與店主發生矛盾,遂報警求助。接到警情後,民警立即趕往現場。經了解,店主誤以為手錶是另外一名遊客的,就放在其衣服口袋後被取走,此遊客無法聯繫上。王先生丟失愛表情緒十分激動,隨後與店主發生矛盾。民警告知雙方當事人因為糾紛引發爭吵不僅耽誤時間還毫無意義,關鍵是找誤拿的人拿回手錶。由於該位置無監控錄影,民警立即協同亭下溪村警務助理、村委成員,按照王先生對手錶的描述以及店主對誤拿走手錶的遊客外貌的描述,在高羅旅遊景區範圍內開展問尋工作;同時通過警車擴音麥克風、遊客中心廣播流動播送尋物啟示,最終拿錯手錶的遊客聞訊趕來並將手錶送到民警處,王先生的愛表最終成功被尋回。王先生從民警手裏接過失而復得的手錶,緊握著民警的手連聲致謝,感嘆道:“我都沒報什麼希望了,真沒想到我心愛的手錶還能找回來,太感謝了,辛苦你們了!”該所民警抓住了矛盾糾紛的重點,並成功將糾紛化解,贏得了遊客們的稱讚。

  

寧德漁洋邊防派出所:調解糾紛面對面 你諒我讓化積怨

民警協調村民因徵地賠償問題與核電工人發生的矛盾

 群眾利益無小事  化解徵地賠償矛盾 

  8月8日15時許,在霞浦縣長春鎮秋竹崗村外海湖聚集大量工人,阻礙了施工地段正常施工。接警後,民警立即攜帶執法裝備趕往現場。經民警現場了解,村民因徵地賠償問題與核電工人發生糾紛,並未發生打架。民警一方面對阻礙施工的村民進行勸導,防止事態進一步惡化;另一方面迅速聯繫工程指揮部負責人和村幹部進行共同協商。通過對現場村民進行講政策、講情理,勸導村民徵地賠償問題要通過合理的途徑進行申訴。最終,村民與施工方達成協定,該起矛盾糾紛得到圓滿妥善解決。 

2020年以來,漁洋邊防派出所調解矛盾糾紛警情達110余起,其中大部分警情都是勞資糾紛、徵地糾紛、家庭矛盾糾紛、鄰裡糾紛……民警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矛盾糾紛問題的發生,精準把握“楓橋經驗”就地化解矛盾,努力實現矛盾不上交。(文/圖 蔡良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