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10月11日起人口普查將入戶摸底 為正式普查做好準備
2020-09-29 09:16:43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10月11日起人口普查將入戶摸底 為正式普查做好準備

  人口普查員集體宣誓。

  廈門網訊(文/廈門晚報記者 張詩 通訊員 張紹勇 郭燦虹 圖/陳立新)人口普查,惠及萬家。昨天下午,由市人普辦(廈門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湖裏區人普辦聯合主辦的第十一屆“中國統計開放日”暨廈門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簡稱“七人普”)宣傳月活動,在禾山街道五緣灣北社區啟動,主題為“大國點名,沒你不行”。

  啟動儀式上,湖裏區人普辦、各街道普查員、普查指導員代表,身著統一的藍馬甲集體宣誓:“我們將依法開展普查、嚴格保守秘密、恪守普查紀律、履行普查職責,保質保量、圓滿完成任務。”

  市人普辦常務副主任、市統計局副局長梁玉珍介紹,從10月11日開始,全市普查員將隨身攜帶Pad或智慧手機、調查小區圖進行入戶摸底,編制戶主姓名底冊,摸清空房情況,為正式普查做好準備。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主要內容包括:姓名、性別、年齡、民族、身份證信息、受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社會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與以往調查相比,新增了有關就業狀況、交通出行、生育等指標。這些指標除了能夠評估測算人口總量、出生率、死亡率、城鎮化率、失業率等數據,還可以很好地反映當前社會都非常關注的一些熱點問題,比如社會養老、醫療保障、受教育情況、城鎮化品質、“全面放開二孩”政策實施情況、人口老齡化狀況等。

  【現場】

  讓人口普查深入人心

  動聽的阿卡貝拉推廣曲、歡快的歌舞表演、人口普查知識互動競答……在宣傳月啟動現場,主辦方通過播放宣傳片、設立宣傳諮詢點、懸挂橫幅、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向參與活動的市民宣傳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相關要求,現場答疑解惑,讓市民熟悉人口普查的相關知識,了解如何積極配合入戶調查信息登記工作。

  其實,這只是形式多樣的宣傳月活動縮影。宣傳月期間,我市將多渠道深化宣傳,全方位、全媒體、全矩陣、全覆蓋地普及人口普查常識,為人口普查工作正式摸底登記營造良好氛圍。

  即日起,全市“七人普”推廣宣傳片、廈門實驗小學“七人普”一堂課、大同中學男聲合唱團“七人普校園拉歌挑戰賽”參賽曲目在內的一系列內容新穎、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將走進我市的學校、企業、社區,讓人口普查深入人心。同時,市人普辦在地鐵1、2號線、BRT站點和公交車張貼“七人普”宣傳海報,通過廣播、電視滾動播放雙語版(普通話和閩南話)宣傳片,開展廣泛宣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