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定西人才交流真給力 跨越千里牽手奔小康
2020-10-16 09:51:46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定西人才交流真給力 跨越千里牽手奔小康

在岷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來自鼓樓區水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師對幼兒進行體檢。記者 池遠 攝

  福州日報記者 張笑雪 錢嘉宜 趙昕玥

  扶貧協作是時代賦予福州的歷史使命。是他們,飽含真情和信念,用一滴滴汗水和一項項技能,將使命書寫在黃土地上,讓這片乾涸的大地逐漸重現生機。

  不遠千里,無問東西。3年多來,一任又一任挂職幹部和專技人員積極投身東西部扶貧協作,深入甘肅定西開展組團式幫扶,培養出一批批當地致富帶頭人,全面解人才之渴、強“造血”之功。

  【挂職幹部】

  做好“推銷員”和“服務員”

  讓産業落地高原結碩果

  “灌水下肥不下地,殺蟲打藥無人機,鋪膜起壟用導航,管理使用APP。現在,‘智慧’模式讓臨洮的農業産業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不久前,位於臨洮縣的甘肅超大新添智慧農場內,負責人何燦德如數家珍。在他看來,之所以有今天的巨變,福州在此挂職的縣委常委、副縣長趙朝暉功不可沒。

  “我只是做了一名挂職幹部應該做的。”高原的陽光下,趙朝暉黝黑的臉龐顯得更加堅毅。

  2018年12月,倉山區幹部趙朝暉主動請纓,奔赴全國脫貧攻堅“一線戰場”——定西市臨洮縣。初到臨洮,正值冬季,面對滿眼的枯黃,她感到陌生而緊迫。

  為了儘快摸清當地情況,趙朝暉走村入戶、深入田間。由於水土不服和連日奮戰,她時常鼻血直流,原本白皙的皮膚也變得黝黑乾燥。

  一次,她下鄉走訪來到峽口鎮,得知上王家村和張郭家村的地理條件十分適合種植高原夏菜,但當地卻常年乾旱缺水,導致種菜被“卡了脖子”。

  因地制宜發展産業是脫貧致富的突破口,趙朝暉決定,為當地群眾解決水源問題。她專程回福州,挨個對接企業,爭取建設大口井的幫扶資金。在她多次上門溝通和對接下,福州海欣食品和仙芝樓公司相繼伸出援手,捐資30萬元,為兩個村各建一口大口井。

  “有了井、有了水,村子馬上就‘活’了。”峽口鎮負責人説,這兩口井有效解決了周邊100多戶、400多人的農業灌溉用水問題,兩村戶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我要做一名推銷員,向福州和倉山全方位推介臨洮;還要做一名服務員,為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落地臨洮提供最優質的服務。”趙朝暉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

  挂職一年多來,她往返福州和臨洮兩地10多次,奔波于多個企業間,積極宣傳臨洮、推介項目,爭取更多福州企業到臨洮投資興業。

  去年,福建春暉製衣項目有意落戶臨洮,可有效幫助異地搬遷貧困戶實現家門口就業。但企業對臨洮的營商環境、建廠成本、工人招聘等方面存在顧慮。

  為了儘快促成項目落地,趙朝暉一邊不厭其煩地與企業溝通,並多次邀請企業工作人員到臨洮考察和調研,一邊積極對接臨洮縣,爭取資金、人員、政策的支持。項目落地後,她繼續跟蹤,先後召集相關部門召開6次協調會,及時解決項目推進過程中的問題。

  “趙縣長的不懈努力給我們吃下‘定心丸’。”甘肅榕發服裝智造有限公司負責人吳章銘告訴記者,公司只用了兩個多月就建成投産,前期已吸收工人15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和異地幫遷貧困戶115人。

  在趙朝暉的積極對接下,今年臨洮縣還引進了福建超大現代農業科技公司,並建成兩個千畝智慧農場,開發就業崗位200多個,對臨洮縣發展現代農業起到引領和帶動作用。她還積極促成聚春園、世紀民生、西部農耕、西德電梯等企業落地,為臨洮縣産業帶動脫貧攻堅注入強大動力。

  【專技人員】

  留下“好技術”和“真感情”

  醫生教師深深融入以心換心

  在定西,9月的風吹得面頰生疼,岷縣岷陽鎮第一中心小學支教教師江雨卻在這時開啟了她忙碌的下鄉送教之旅。

  熱情開朗的江雨是福州市鼓樓區溫泉小學的數學老師,去支教前,她對支教生活充滿憧憬,“一年的時間很短,我要在有限的時間裏把更多的東西留在這裡”。

  事實上,支教生活並沒有江雨想的那樣“輕鬆”,一開始就讓習慣了“有基礎”新生的她感到“水土不服”。

  由於沒有經歷系統的學前教育,江雨所帶的一年級學生數學基礎薄弱,大部分人還依賴“手指算數”,坐姿、書寫、閱讀、按時完成作業等方面也存在問題。

  好在,積極主動的江雨沒有畏難,很快就想出不少巧辦法——

  為了提升學生的數感,她買來棉簽棒,從最基本的數數鍛鍊起;

  為了擴大學生的識字量,她不僅自掏腰包買繪本,還發動溫泉小學的學生捐贈書籍;

  為了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她“剛柔並濟”,既嚴立規矩又實施物質獎勵……

  不到半個學期,孩子們不僅數學成績提高了,學習積極性和生活習慣也有了顯著提升。

  教學生只是第一步,教老師才是著眼長遠。支教期間,江雨還向同事講授“希沃白板”使用技巧、活躍教研氛圍、傳授少先隊工作經驗。漸漸的,老師們會在公開課後指出問題,也會向江雨請教課堂紀律管理心得,還爭相借閱她的教參。

  和江雨一樣,用一技之長傾心真幫真扶,已成為福州赴定西扶貧協作專業技術人才的常態。

  8月中旬,經福清市醫院第三批赴通渭縣挂職支醫團同意,骨科醫生吳欽勇將一個半月的醫療支援延長至3個月。

  原來,定西人務農居多,長年的重體力勞動、勞損、坐姿站姿不良等都容易引起關節疼痛、降低生活品質,而由吳欽勇系統組織開展的關節鏡系列手術填補了通渭縣醫院在該領域的技術空白。“相比于普通的開放性手術,關節鏡微創手術診斷更加精準、切口小、後遺症少、住院費用低,能夠真正達到醫療扶貧的目的。”吳欽勇説,“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項技術能造福定西百姓,我願意留下來。”

  翻開吳欽勇的記事本,上面滿滿噹噹地記錄著他的工作:手術、看門診、查房、實操演示、業務培訓……這還不是全部,去通渭前,得知通渭縣人民醫院沒有關節鏡設備,他火速通過多個渠道聯繫借用事宜,最終幫助通渭縣人民醫院在原有孔鏡的設備基礎上組建出一套關節鏡設備,解決缺少設備的難題。

  “福清赴通渭縣挂職支醫團開創了許多先河,包括首例全膝關節置換術、首例脊柱骨折經皮微創椎體成形術、首例急性心梗病人的救治等。”吳欽勇説,技術紮根、真心付出,我們不僅要把自己精湛的醫術留在通渭,也要把自己的真心和真情留給當地百姓,無愧醫者仁心。

  【致富帶頭人】

  “授人以漁”扶智“造血”

  “雙師型”教師激發內生動力

  “這裡有山有水、校園環境優美,我在這裡要把技能學好,回去傳授給定西的學生們。”不久前,定西新博職業培訓學校教師曹疆鑫赴福州第一技師學院接受跨境電商相關知識的專業培訓。

  初到福州,曹疆鑫對這裡的一切都感到好奇,他爭分奪秒地學習新知識,常常利用課餘時間和同學老師交流,還赴企業考察調研。

  “福州的跨境電商發展速度快、發展水準高,這裡安排的學習課程系統且實用,對我這樣的‘門外漢’非常適用。”通過福州第一技師學院為定西“學子”量身制定的跨境電商系列課程,曹疆鑫很快了解了跨境電商的扶持政策,以及如何提高線上銷售能力、防控風險等知識。

  回到定西,曹疆鑫迅速發揮“傳幫帶”的作用,在校內承擔了跨境電商理論知識和實踐操作的教學工作,在校外開展講座教學、實地培訓幫扶,將福州企業先進的管理規範帶到定西企業。

  早在2017年,福州就與定西簽訂了“東西部扶貧協作框架協議”,兩地人社部門提出,實施“十百千萬”計劃。其中的“百”,即為定西培養專業工種“雙師型”教師100名。如今,這一任務已提前完成。

  得益於“十百千萬”計劃,許許多多像曹疆鑫一樣的“雙師型”教師在定西教育教學一線涌現。他們一邊開展理論教學,一手進行實踐指導,是既上得了三尺講臺又玩得轉實訓場的“雙面手”。

  民以食為天,飲食交流也是加深兩地交流的特色方式。在定西工貿中專,從福州學成歸來的張濤在中式烹飪課程中引入荔枝肉、佛跳墻等特色閩菜的實操。

  “南北飲食習慣存在差異,我們在交流學習中取長補短。”張濤告訴記者,2018年7月,他前往福州第一技師學院學習中餐烹飪,經過半個月的學習,掌握了荔枝肉、佛跳墻等特色閩菜的烹飪理論和實操知識。學成返鄉後,他將閩菜實操列入教學計劃,並完善了日常教學大綱。

  人才交流“真解渴”,專業精準“解真渴”。近年來,福州聚焦人才交流,強化技術援助,每年選派幹部赴定西挂職,兩地人社部門精準對接,圍繞培養專業技術人才、落實精準幫扶,進一步深化各項幹部人才交流活動,涉及醫療、教育、農業、林業、畜牧、工程建設等領域,並通過“組團式”“院包科”等幫扶方式,切實提高幫扶實效,增強定西“造血”功能。

  4年來,福州累計接收54名定西黨政幹部來挂職、287名定西專技人才來跟崗學習,培訓定西黨政幹部7000多人次,幫助定西市培訓醫生、教師等專技人才22000多人次……

  如今,福定兩地已心手相牽、血脈相連。當黃土高原再披綠衣,當貧瘠的土地煥發活力,當動聽的花兒唱響幸福的故事,歷史將永遠銘記他們——這群不忘扶貧初心、牢記致富使命的福州好兒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