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市教育局對口幫扶 創造西部支教的“廈門樣本”
2020-10-16 09:50:38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市教育局對口幫扶 創造西部支教的"廈門樣本"

廈門教師朱丹紅和兒子朱元豐共同完成一堂特別的音樂課。

廈門市教育局對口幫扶 創造西部支教的"廈門樣本"

廈門教師王曉菁支教西部學校。

  廈門網訊(海西晨報記者 許蔚菡 通訊員 傅春榕)今年4月,廈門新一批16名支教教師啟程前往甘肅省臨夏州,在對口支教的學校通過教學、專題講座、互動交流、教學觀摩等多種方式,助力臨夏州提升教育教學水準。

  5月28日下午3時許,臨夏市八坊小學五年(2)班教室傳出婉轉悠長的大提琴獨奏曲,這節特別的音樂課,由來自廈門的支教老師朱丹紅和其正在讀大學,但因疫情關係學校還沒復課的兒子朱元豐共同完成。朱丹紅是2020年東西部協作廈門對口幫扶臨夏教育送教活動中,廈門市教育局選派到臨夏進行為期一年支教活動的副隊長、音樂教師。每到一所學校,朱元豐除了演奏、配合母親上好一節音樂欣賞課外,還為學生送上一場精心準備的大提琴演奏會。

  廈門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教研員楊冬梅,在甘肅廣河縣祁家集幼兒園示範了一場“讓孩子在雪地裏繪畫,引導教師轉變觀念,讓孩子回歸本真”的特殊活動。

  以上這些,只是廈門教師們赴西部支教過程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廈門市教育局積極響應號召,持續加強對西部地區的支教工作。據統計,自2000年以來,廈門已選派了數十批近700位優秀教師、骨幹教師赴西部支教。這些教師傾心發揮專業優勢,做到精準支教,涌現出一大批樂於奉獻的先進事蹟。廈門市教育局還把支教內容從課堂拓展到學校管理,做到精準施策,創造了西部支教的“廈門樣本”。

  骨幹教師“組團”送教

  助力教學水準提升

  “與三年前相比,這裡的教育教學水準提升了不少。”杏濱小學校長陳亞忠作為集美區首批赴和政縣支教團的一員,故地重遊後發出感慨。三年來,集美區一批批骨幹力量跨越兩千多公里,幫助和政縣補齊教育短板。

  這樣的幫扶,在西部多個地區多所學校發生。廈門市教育局每年以個人申報、組織選派的形式,認真選拔推薦優秀教師、骨幹教師赴西部支教。2000年以來,全市已選派21批153名教師赴寧夏支教,選派8批99名教師赴新疆支教,選派7批52名教師到西藏支教;選派3批48名教師赴甘肅臨夏州支教;選派1批14名教師赴重慶支教;選派2批7名教師赴四川彭州支教,每年選派省內扶貧開發重點縣10名。今年以來,新冠疫情期間共選派67人到西部支教。

  廈門的支教教師把受援地區的教育事業當作自己的事業,努力通過自身專業優勢,在所在支教學校開示範課、開講座、集體教研等形式,培訓支教師資,為提高受援學校教師的教學水準作出了貢獻。

  2018年4月,廈門市大同中學老師陳希梅等6名教師來到甘肅省臨夏縣支教,她們結合自己的支教經歷,創作《臨夏,我來啦》音樂短片,在網絡上傳播,彰顯了廈門教師樂觀的支教心態,傳播了正能量。

  廈門信息學校教師江榕霞曾到寧夏海原支教一年,與支教地結緣,她花自己的工資來資助當地的貧困學生。回到廈門後,她繼續關心當地貧困孩子,並堅持為他們寄去捐款和物資,她的事跡被多家媒體報道,還獲得了“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稱號。

  從“扶貧”到“提質”

  構建“全過程”教育幫扶體系

  廈門的學校在對口支教過程中,除了在課堂教學上對西部學校進行幫扶外,還從學校管理、專業建設、線上課堂等方面,進行多種形式的幫扶,推動受援學校辦學水準的提升。

  廈門城市職業學院對口幫扶臨夏現代職業學院,先後派出多名骨幹教師實地對臨夏現代職業學院學前教育專業的建設進行精準幫扶。他們帶領臨夏現代職業學院學前教育係的老師,通過深入幼兒園調研、召開幼兒園園長座談會等形式,了解當地用人單位對學前教育專業人才素質的需求,確定課程體系,形成科學的人才培養方案,促進其教育品質快速提升,學校現在正充滿信心迎接辦學水準評估。該專業學生首次教師資格證考試通過率連年在90%以上,多次在省技能大賽中獲得可喜成績。

  現在,西部支教已經從“扶貧”轉向“提質”,因此,廈門市教科院採取了更加務實的辦法,把過去面向學生的輔導,變為面向老師的指導,從老師的個別指導,發展到關注學校領導管理水準的提升。他們和西部的教育同仁精準合作,共同提升當地教育的品質。

  廈門還採用“辦班支教”“線上支教”等方式,支援西部教育。2015年,廈門市教育局在新疆吉木薩爾縣一中開設廈門理科實驗班,近年來又不斷派出優秀教師駐點支教,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應。今年以來,根據應對新冠疫情的特點,廈門的學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與新疆結對學校開展線上教研、共享教學資源等教學互動與幫扶活動。在返校複學第一天,連線同上“開學第一課”。

  從教師交流到家庭“結親”

  譜寫真幫實扶新篇章

  除了送骨幹教師赴西部送教,近年來,西部幫扶地也派出數百名教師到廈門跟崗“學藝”。廈門的一些學校,還和西部的學校“結親”,在教師之間互動的基礎上,兩地學生和家長也實現互動。

  2017年以來,和政縣共選派20多名校(園)長、100多名教師到廈門集美區挂職、跟崗學習、培訓交流等。通過教育幫扶、産業合作、勞務協作、人才支援、愛心幫扶等,相隔2000多公里的集美區與和政縣,因東西部扶貧協作的緣分而緊緊相連,譜寫了真幫實扶的新篇章。集美區還安排業務骨幹,“一對一”指導和政縣教師開展教研教學。學校量身定制了跟崗學習計劃,兩地的教師不僅一起備課、聽課評課,還“走出去”參加片區的公開課和區級公開課。

  廈門市集美區還有30所學校與和政縣33所學校“結親”。現在,集美區共有160多個學生家庭與和政縣學生家庭建立了“結親”關係。他們以同齡學生為紐帶,開展愛心助學、心願交流、捐書贈物、書信交流、研學互訪等活動。兩地家庭、學校間的關係日益緊密。

  廈門同安區對接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康樂縣,開展“同安康樂一家親,大手小手共成長”。2020年6月在兩地校(園)結對共建全覆蓋的基礎上,新建立了兩地同齡學生家庭結對幫扶共183對,現共計幫扶313對。

  同安區學校、幼兒園愛心家庭小朋友拿出自己的零用錢購買圖書或者文具等學習用品送給結對小夥伴,小朋友們通過力所能及的小事奉獻愛心,學會分享,體驗分享帶來的快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