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2020中國德化陶瓷博覽會暨茶具文化節17日開幕
2020-10-16 09:45:15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明天上午,萬眾矚目的2020中國德化陶瓷博覽會暨茶具文化節(以下簡稱“一會一節”)即將隆重開幕。在接下來的三天時間裏,展會將以中國茶具城為中心主會場,輻射全城德化陶瓷博物館、新秀園、金馬車文創基地、順美陶瓷文化生活館、龍鵬集團、中國白博物館、五洲陶瓷公司、如瓷生活館、三德陶瓷城等九大分會場,線上線下全城聯動,為來賓們獻上一場豐盛的陶瓷文化盛宴。

  繼昨日提前“劇透”主會場中國茶具城的精彩活動,今日再為讀者揭秘九大分會場各具特色的展示,亦可作為展會期間,開啟德化陶瓷文化之旅的“尋寶圖”。

2020中國德化陶瓷博覽會暨茶具文化節17日開幕

“百福”作品

2020中國德化陶瓷博覽會暨茶具文化節17日開幕

精美國宴瓷

2020中國德化陶瓷博覽會暨茶具文化節17日開幕

德化新秀園正在布展

2020中國德化陶瓷博覽會暨茶具文化節17日開幕

瓷雕作品“白衣執甲”

  德化陶瓷歷史文化展

  地點:德化縣陶瓷博物館

  展覽以歷史發展為主線,系統地表現德化古今瓷器的發展面貌和偉大成就,分為“水土宜瓷、千年窯煙”“宋元瓷器、嶄露頭角”“明代白瓷、獨樹一幟”“清代青花、詩情畫意”“海絲瓷路、蜚聲宇內”“民國瓷器、承襲傳統”“瓷國明珠、百花齊放”等七個單元,充分展示了德化陶瓷生産工藝藝術特色、貿易狀況及其人文內涵,闡明瞭德化窯的歷史地位和作用,反映了瓷都人民勤勞智慧和開拓創新精神。

  “藝之讀秀”2020新秀園瓷藝展

  地點:德化縣新秀園

  此次展覽是新秀園大師及瓷壇新秀的一次集體亮相,是園區藝術家的一次藝術總結,亦是作為“瓷藝村 新秀園”——陶瓷創作新高地的第一次發聲。展出的作品均為園區入駐的藝術家代表作品,其中包含雕塑、手繪作品、柴燒作品、陶瓷文創作品等。這些作品,體現了藝術家們不斷追求創新,融入自己的特色及表現手法,用工匠精神雕琢人物形象、用筆尖描繪多彩世界、用匠心鐫刻文化印記。

  許氏瓷塑220週年非遺傳承展暨“百福”作品首發式

  地點:金馬車文創基地

  展覽展出德化許氏歷代傳承人50余件瓷塑精品, 薈萃了許氏瓷塑七代傳承人50件藝術珍品。這些藝術珍品,題材涵蓋觀音、仕女、福祿壽星、文玩擺件等,既有傳統瓷塑的精雕細刻、氣韻生動,又有年青一代傳人當下的審美潮流和新思考、新方向。

  “百福”作品由一尊50釐米高的“百福彌勒”瓷塑和100把形態各異的德化羊脂玉瓷茶壺組成。作品將福文化、陶瓷文化、書法藝術緊密結合,為兼具觀賞性、實用性、收藏性的精品之作。

  出口工藝禮品展暨中國白•近現代瓷塑精品展

  地點:順美生活館

  展品由德化瓷廠藝術大師與藝人利用最好的德化原礦瓷土,瀝盡心血、各顯技藝創作而成,是老廠的珍貴記憶。其中的作者包括了陳其泰、許興泰、陳德卿、蘇清河等,還有當代著名雕塑藝術家王則堅、柯宏榮及中青年一輩雕塑家。

  德化窯明清古陶瓷展、出口工藝品展

  地點:龍鵬集團(龍鵬藝術館、龍鵬出口工藝品展廳)

  龍鵬藝術館收藏有宋代器皿、明代瓷塑、清代青花、瓷塑等幾十件歷史名家作品。“鎮館之寶”——何朝宗經典之作“渡海觀音”更是此次展出的重頭戲,亦有蘇學金,許雲麟等名家之作一同展出。

  龍鵬出口工藝品展廳展出琳琅滿目的陶瓷西洋工藝品,主要為國外宗教題材、聖誕節日、復活節、情人節、萬聖節等大型節日禮品瓷,同時還有歐美風格的園林陳設藝術品等。

  初心•匠心

  ——中國白陳仁海瓷雕藝術作品展暨金磚國宴瓷展

  地點:中國白博物館

  展覽分為不忘初心、偉人風采、命運與共、行穩致遠等四部分,共展出作品99件(套)。作品展以瓷雕記錄當代中國重大政治、經濟、文化事件,讓重大事件凝固成永恒的歷史圖騰;記錄當代中國人民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讓精神風貌演繹成一件件傳遞情感和願望的藝術珍品。

  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帶人們一起重溫了中國共産黨的光輝歷程和崢嶸歲月,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産黨始終牢記初心,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矢志不移、奮勇前進的光榮與偉大、使命與擔當!

  國宴瓷展

  地點:五洲陶瓷公司

  作為多場國宴瓷器的承制者,福建德化五洲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打磨出獨具匠心的中國白·國宴瓷,屢次登上外交國宴高臺,展現大國氣度,傳播中國文化。此次參展作品為2017年金磚中俄雙邊會晤用瓷及2019年敦煌文博會指定用瓷。

  其中,《祥雲水墨》與《祥雲新彩》國宴瓷設計創作靈感來源於聞名於世的“萬國建築博覽會”鼓浪嶼風光;《禦鑒·絲路》套係,以瓷為謀,以“藻井”為設計元素,追尋“一帶一路”文明足跡,傳承經典並與時俱進,將絲路文化的萬千精彩展現于餐盤之上。

  2019-2020中國特色旅遊商品獲獎産品展

  地點:如瓷生活館

  展出的作品為德化縣如瓷生活文化有限公司設計的原創陶瓷作品,其中2019年和2020年海絲文化系列和羊脂玉瓷水杯系列分別連續兩年獲得“中國特色旅遊商品設計大賽”銅獎。

  公司設計、生産的高端白酒具獲得2019年中國“大地獎”一等獎,這兩年內先後還獲得“何朝宗杯”工業設計大賽三等獎,佛山市文化創意大賽二等獎,並在2019年參加中國婦女手工創新創意大賽總決賽時以96.77分進入全國32強,獲得2019年中國婦女手工創新創意大賽優秀獎。

  曾成鋼民族大團結藝術展

  地點:三德陶瓷城

  曾成鋼,1982年畢業于中國美術學院雕塑係,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雕塑學會會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博士生導師、全國政協委員。

  中華民族大團結主題雕塑完成于2015年,創作了四年八個月。這組雕塑涵蓋了56個民族,展現出藝術家禮國經野之志和時代的盛世強音。每個民族用一男一女錶現,人物的姿態像舞蹈,也像祭祀,散發的熱烈奔放的氣息,是這個時代文化的最好載體之一。

  (許文龍 連江水 許華森 李宏圖/文 陳小陽/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