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十三五”期間廈門深化文明創建 滿足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
2020-10-20 09:37:50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十三五”期間廈門深化文明創建 滿足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

和諧鄰裡節活動把市民文明規範、道德模範故事等送入千家萬戶。圖為社區居民學習手指操。(廈門日報資料圖)

“十三五”期間廈門深化文明創建 滿足群眾美好生活新期待

志願者在廈門北站廣場開展潔凈家園行動。(廈門日報資料圖)

  廈門網訊(文/廈門日報記者 衛琳)“十三五”期間,我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中央文明委“建設崇德向善的文明城市,文化厚重的文明城市,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文明城市”為目標,持續深化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打造全國文明城市標杆。這五年,是我市文明創建碩果纍纍的五年,是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的五年,我市進一步推動實現文明城市與文明市民共成長,精神文明與物質文明同發展。

  城市文明水準不斷提升

  “十三五”期間,市委市政府堅持文明創建不止步,提出“創建為民、創建靠民、創建惠民”工作思路,鞏固並深化我市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更好地滿足市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我市將文明城市創建納入城市發展戰略,結合市委中心工作廣泛開展“文明城市再提升災後重建再發力”“迎金雞百花獎創全國文明城”等主題活動,推動各區各部門落實創建責任,建立起常態長效的創建機制。

  堅持問題導向,從群眾關注的問題入手,我市進一步完善創建工作暗訪督查機制,建立“文明創建暗訪團”,每月一專項,進行日常暗訪督查,結果直報各區主要領導和相關責任部門,推動問題解決;通過文明創建“隨手拍”活動,動員最廣泛的群眾力量,讓城市文明亂象無處藏匿。

  五年來,我市制定出臺《廈門市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管理辦法》,探索建立了文明單位(校園)“三項清單”制度,推動各級文明單位、文明校園積極參與文明城市創建;先試先行開展互聯網企業文明單位創建;實施城鄉潔凈工程,開展移風易俗專項治理,深化文明村鎮創建……以全領域創建,支撐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水準綜合提升。

  同時,我市文明創建工作步入“法治化”時代,2017年9月在全國率先出臺《廈門經濟特區促進社會文明若干規定》,《廈門經濟特區志願服務條例》也即將出臺實施。開發“廈門市社會文明信息管理系統”,重點治理違反文明法規規定的九類不文明行為,法治與德治相結合,破除道德層面難以根治的城市頑疾。

  2017年11月,我市榮獲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今年,我市向全國文明城市“六連冠”發起衝刺。

  公民思想道德持續昇華

  我市將提升市民文明素質作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通過大力開展道德模範、身邊好人、新時代好少年、最美志願者等選樹、宣傳活動,弘揚新風正氣,倡導市民群眾學習先進、爭當模範,涌現出一大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道德典型、身邊好人。從警20多年來積極推動改變轄區內落後的交通狀況、不忘初心的好民警“時代楷模”陳清洲;捨棄安逸生活,長年帶領廈門藍天救援隊深入各種急難險境開展救援的“水草”陳素珍;將自己收入的九成都捐獻出來,幫助600多名孤兒、貧困生、孤寡老人的平民慈善家遊文晃……

  五年來,我市持續推進公民思想道德建設,持續深化弘揚時代新風行動,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培育文明道德風尚。“十三五”期間,我市通過開展“和諧鄰裡節”、市民文明行為示範月活動、“快樂健步走文明齊動手”潔凈家園活動、“‘八不’文明行為”規範行動等,傳播文明理念,激發市民責任心,提升內在文明意識。和諧鄰裡節活動已深入全市70多個社區,吸引近百萬市民群眾積極參與。各區、各部門累計開展各種形式的健步行活動超過11000場次,發動了120萬多人次參與。

  我市還進一步發動全市人民參與社會治理,主動服務社會,用道德之美、向善之魂刻畫城市文明新高度。去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設“愛心廈門”重要部署,開展“愛心助殘”“愛心敬老”“愛心濟困”“愛心扶幼”“關愛特殊崗位工人”等五大行動,全面提升城市精神高度和人文溫度。目前,共有3899個基層黨支部和7681名黨員幹部同困難群眾結對。建成並運營愛心屋46家,安置殘疾人和援助中心學員126人。“愛心廈門”專項基金收到社會各界捐款1960萬元;開展“愛心濟困”活動20多場,發放慰問品及慰問金680萬元。

  文明實踐活動如火如荼

  “十三五”期間,我市建設了集學習教育、文體活動、組織孵化、群眾議事于一體的社區書院,並在此基礎上,于2018年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將社區書院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相融合,打造遍佈城鄉的基層理論宣講新陣地、公共服務資源優化整合新平臺、志願服務轉型升級新載體,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各類文明實踐活動如火如荼開展。

  2016年颱風“莫蘭蒂”重創廈門後,各行各業人人爭當志願者,全民參與“重建家園、文明同行”行動;2017年,開展“廈門會晤·志願同行”的“五個百”大行動,全市98萬人次以志願服務形式參與金磚廈門會晤保障;在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廣大志願者投身到疫情防控戰線各個領域,在助力防疫教育引導、參與疫情排查治理、做好綜合服務保障等方面貢獻不可磨滅的力量。

  目前,我市註冊志願者超過74萬人,達到常住人口的17%,建立起與全國互聯互通的“志願廈門”信息系統,常態化開展鄰裡守望、助老扶幼、助學幫困、移風易俗等12個領域志願服務活動。

  【數據】

  廈門文明創建碩果纍纍

  ●2017年廈門榮膺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

  ●全國文明村鎮5個、全國文明單位31個、全國文明學校3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2個

  ●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10人、全國新時代好少年1人

  ●全國最美志願者3名、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5個、全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4個、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5個

  ●全市誌願服務驛站100余個、志願服務隊4000多支

  ●全市公共文明示範點(文明創建特色項目)28個

  【記者手記】

  文明之樹長青 始於為民初心

  從2005年獲評首批“全國文明城市”至今,廈門已保留這一榮譽15年。廈門文明之樹長青的奧秘,在於始終不忘“為民”初心,正確處理“平時”和“評時”、“面子”和“裏子”的關係,始終把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放在首位。為切實解決群眾難題,“廈門市文明快送聯盟”、“人車分流斑馬線”、校園“蓄車區”、“引攤入點規範經營”等各項舉措紛紛出臺……

  群眾是城市的主體,也是城市文明的創造者和受益者。正是根植于群眾的深厚土壤,激發出廣大市民參與城市創建的熱情,廈門的文明之樹才得以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從而帶給人們更多的和諧、更多的溫馨。

  這樣一座城,值得人人為之付出,廣大市民群眾也樂於參與其中,説文明話,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將文明嵌入城市發展脈絡,融入城市精神底色,共同把廈門建設成為全國文明城市的典範!(廈門日報記者 衛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