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國字號研究機構相繼落戶福建 泉州産業借智升級
2020-10-20 09:39:18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網10月20日訊 (記者王宇靜)“十三五”期間,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三期、機械科學總院海西分院、國家海洋局海島研究中心、國家專利審查協作福建中心等一批國字號研究機構在我省相繼落地。據福建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有國(境)內外一流大學、科研機構及中央企業、跨國公司等21家重大研發機構來閩落地建設,涉及汽車、新能源、新材料、機械裝備、光電一體化、醫療衛生、現代農業等産業。其中,泉州與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哈工大、華中科技大學等7家相關研發機構建立合作,落地服務平臺。這些機構的落戶,為泉州産業輸入升級養分。

  産業發展離不開科技創新平臺的強有力支撐。國字號研究機構的到來,有力地推動了我省相關的産業轉型升級。以海西研究院為例,目前,該院已擁有3個國家級創新平臺、10多個省部級創新平臺,培植了10多家高科技企業。2016年至2019年,該院在我省新增成果轉移轉化項目百餘項,為企業帶來新增銷售收入54.7億元,新增利稅8.2億元。其中,泉州裝備所繫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和泉州市政府共建的科研機構,也是首個落地泉州的國家級科研機構。泉州裝備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國字號”創新平臺,他們不斷與産業建立連結,共同破解産業升級痛點難點。當前,他們結合新基建發展趨勢,自主開發的基於5G的服裝生産物流機器人,通過雲調度系統,把MES訂單進行大數據分析,並自動生成運輸任務和最優行走路線,通過5G網絡傳達給不同的物流機器人,當前正在柒牌集團西服裁片車間測試。“該系統實現物料的跨樓層精準運輸,提高生産效率並降低人工成本。”柒牌集團相關負責人説。據稱,該裝備所通過合作(委託)開發、技術諮詢與會診等合作機制,已累計為企業解決技術難題200余項。

  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術研究院的“福建省裝備行業系統解決方案服務型製造公共服務平臺”側重自動化裝備技術、機器人技術、智慧技術等核心科技成果的産業化輸出。當前,哈工大已累計為泉州包括福建省華寶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億興電力工程建設有限公司、福建閩東新科技工業有限公司在內的多個行業協會、製造業企業提供系統解決方案及新品研發、技術支持、人才等全方位支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