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天地一體化”監管成效凸顯
2020-10-20 09:39:30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網10月20日訊 (記者林銘珊 通訊員張雙平 黃遠強)近日,南安市一處生産建設項目未經審批就擅自開建,泉州市水利局依法下發整改通知單。在補齊水保方案並通過審批後,該項目恢復正常施工。依法查出這一違法行為的,正是泉州市推行的水土保持“天地一體化”監管新模式。

  “利用‘天上’高解析度遙感影像解譯生産建設項目水土流失圖斑與‘地面’實際水土流失情況錄入比對,通過對疑似違法項目進行實地核查,杜絕未批先建的違法行為,這一‘天地一體化’監管新模式,是水利部門抓好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強監管,補短板’工作的重要內容。”市水利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一模式扭轉了水土保持預防監督人員不足、項目數量不清、建設情況掌握不及時、監督執法難落實的尷尬局面,推動監管工作從以往的“問題導向”被動模式向“目標靶向”主動監管轉變,增強了生産建設單位自覺遵守水土保持法律法規的主體責任意識,建立起上下聯動、信息共享、各級協同的監管工作格局。在此基礎上,泉州還實行標準化的監督檢查流程與行為規範,事中、事後監管清晰透明,杜絕了人情監管、選擇性監督帶來的弊端,讓生産建設單位不再心存僥倖,為防治人為水土流失提供了機制保障。

  目前,通過遙感監測調查、無人機航拍和現場檢查等方式多管齊下,在全市開展水土保持監督性監測工作,實現了在建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方案跟蹤、設施自主驗收備案及施工過程水土流失狀況、水土措施布設情況全過程監管。2018年以來,全市通過“天地一體化”監管發現疑似違規項目717個,已落實整改項目598個,整改完成率達到83.4%;共發出整改通知書327份;查辦案件9起,審批水土保持方案1054份;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設施自主驗收備案277個,徵收水土保持補償費9234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