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檢察機關深入推進信息技術融入檢察業務
2020-10-20 09:34:49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檢察機關深入推進信息技術融入檢察業務

閩侯縣檢察院檢察長使用智慧接訪輔助系統接訪群眾。(閩侯縣檢察院供圖)

  福州日報記者 賴志昌 通訊員 周雯

  日前,鼓樓區檢察院打造的“智慧鼓檢之未檢與知識産權雲平臺”獲評2020全國政法智慧化建設優秀創新案例,成為我省檢察機關唯一獲獎單位。該院創新成果是我市檢察機關適應信息化、智慧化趨勢,推進智慧檢務建設的一個縮影。

  公文智慧輔助擬稿系統、公益訴訟快速檢測聯合實驗室、雲玲工作室互聯網雲平臺、知識産權檢察法律服務雲平臺、智慧輔助辦案系統……近年來,市檢察院深化“互聯網 ”理念,積極推動智慧檢務建設和發展,啟動智慧檢務創新研究院聯合實驗室並借助社會科研力量,打造一個個檢察科技創新産品,為推進信息技術融入檢察業務從而帶動辦案質效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

  “公益魔方”

  提升公益訴訟辦案效率

  溶解稀釋、配對比液……前段時間,市檢察院技術信息部技術員手持洛陽鏟,來到羅源縣西蘭鄉一個廢棄電池廠邊,對周邊深層土壤進行取樣,隨後將預處理過的土壤樣本放入一個可攜式快捷檢測儀“公益魔方”內,短短40秒,檢測結果便出爐了。結果顯示,該地塊土壤重金屬超標。

  “以往檢察人員取樣檢測費時費力,現在有了這個高科技産品,最快40秒就能現場出結果,方便又高效。”市檢察院技術信息部技術員介紹。根據檢測報告,羅源縣檢察院將這條土壤污染線索移送給了該縣環保部門,隨後該部門邀請公安機關提前介入調查。

  長期以來,檢測難、鑒定週期長,制約著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開展,為打破這一瓶頸,省、市檢察院聯合共建公益訴訟快速檢測實驗室,並於今年8月投用。該聯合實驗室旨在服務生態環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案件辦理,17個主要專業設備,涵蓋60余項指標數據檢測,覆蓋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水質檢測、土壤檢測、空氣檢測、食品安全檢測、噪音檢測五大領域。

  “快速檢測實驗室是公益訴訟檢察工作的一項新嘗試,能夠有效快速打擊生態環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領域違法行為,對違法亂象及早進行監督整改。”市檢察院副檢察長余深畫説,這些硬核“黑科技”大大提升了公益訴訟檢察官發現線索效率以及開展監督的精準度和成案率。目前,已有倉山區、晉安區、羅源縣、永泰縣等基層檢察院提出快速檢測申請。

  “雲平臺”

  為企業提供全方位服務

  4月底,在世界知識産權日到來之際,鼓樓區檢察院對一起銷售假冒註冊商標的商品案進行庭審網絡直播,並同步通過“知創福建”福建省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平臺轉播,吸引不少高新企業人員觀看,並在線諮詢提問。

  “這種創新方式有效避免了過多人員接觸,同時還進行了普法宣傳,助力民營企業健康有序發展。”通過網上直播觀摩庭審的鼓樓區人大代表寧鴻蔚對此讚不絕口。

  “這得益於我們充分運用智慧檢務建設成果。”鼓樓區檢察院信息辦主任劉偉彬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該院自主研發的知識産權檢察法律服務“雲平臺”發揮了很大作用。去年3月,該院辦理的全市首例不正當使用技術信息的侵犯商業秘密案,在雲平臺進行庭審直播,吸引1127人次在線收看,互動留言326條。

  針對鼓樓區高新企業集聚、科技産業發達的特點,鼓樓區檢察院去年自主研發了知識産權檢察法律服務雲平臺,形成包括專家智囊團、法律法規庫、案件數據庫等在內的 “一個司法資源庫” 和辦案服務、公眾服務“兩大服務平臺”,利用大數據分析等技術輔助檢察官辦案,為企業提供司法風險評估、高效服務與維權渠道。

  “‘雲平臺’一改傳統面對面的服務方式,通過線上線下為企業提供申請評估、法律援助等全方位、便捷式服務。”鼓樓區檢察院第六檢察部主任鄭軍介紹,“雲平臺”投用後,該院年均接待企業量增加2倍至3倍,共受理審查起訴知識産權案70件199人。

  “智訪系統”

  方便群眾 為民解憂

  “多虧了檢察官的幫助,多年的心結終於解開了,我再也不上訪了!”最近,87歲的葉大爺終於停下了上訪的腳步。

  此前,葉大爺與鄰裡發生土地糾紛,一審、二審、再審判決敗訴後,因不滿判決,10年間他8次到閩侯縣檢察院上訪。多年來,有時因接訪人不同,他不得不重復陳述上訪情況以及訴求。

  前段時間,葉大爺再次來到閩侯縣檢察院上訪,該院副檢察長林曦接訪了他。與以往不同,這一回葉大爺走進檢察院12309服務大廳,經過人臉識別後,該院12309智慧接訪輔助系統第一時間便將他以往相關的上訪信息,通過網端推送給林曦。接訪時,林曦已對葉大爺的情況、訴求“心中有數”。

  “以往的系統只針對案件進行存檔,無法對上訪人員及時調取詳實情況,智訪系統會自動對案件進行歸類存檔,並及時推送重點信訪人員的上訪信息,確保接訪人迅速了解情況並開展接訪。”當日,林曦耐心接訪,了解葉大爺的訴求。經多方溝通,林曦做起了葉大爺的思想工作,又走訪鄉鎮等,最終化解矛盾,解開了葉大爺的心結。

  閩侯縣檢察院檢察長張春介紹,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科技手段,今年該院研發了12309智慧接訪輔助系統,有效破解信訪問題治理難題,提升基層信訪治理能力和水準。

  據了解,該系統投入試運行4個月來,已受理各類群眾來信來訪222件,領導接訪15批20人,辦結信訪事項181件,群眾滿意率100%,化解信訪積案2件,重復訪同比下降33%,現場纏鬧訪降為0,源頭治理初顯成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