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雲峰村的美麗蛻變:貧困“山頂村”變身特色旅遊景區
2020-11-03 09:53:32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雲峰村的美麗蛻變:貧困“山頂村”變身特色旅遊景區

  雲峰村打造大風車露營基地,每到節假日,露營基地就迎來了眾多露營愛好者。

  平均海拔680米,到鎮區要經過8.5公里的盤山路,位於永春最東部山區的外山鄉雲峰村,是省定革命老區村,也是遠近聞名的“山頂村”,“難走的路、難喝的水、難上的學、難結的婚、難發展的産業”曾長期制約著村莊的發展。2017年之前,雲峰村為省定建檔立卡貧困村,村集體經濟收入不足5萬元,硬化道路僅20公里左右,且均為3米寬的小道路。

  近年來,通過抓隊伍、抓特色旅遊産業、抓基礎設施建設等措施,雲峰村的發展迎來日新月異的變化。2018年,雲峰村整村退出建檔立卡貧困村,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5萬元以上。如今,雲峰村不僅有了大風車露營景區,村裏的蘆柑、冬瓜等農産品也不愁銷路,一幅鄉村振興的新畫卷正徐徐展開。□記者 林書修 文/圖

  山區變景區

  旺了人氣 富了村民

  站在雲峰村最高處極目遠眺,重巒疊嶂的“無敵山景”、山頂上風能發電場的“大風車”,令人心曠神怡。

  解放戰爭時期,雲峰村是閩中游擊隊的重要活動點,村裏有著林氏祖厝、天竺岩等革命遺址。如今,依託紅色資源和當地獨特的自然資源,村裏建起了“大風車露營基地”,將歷史建築、紅色遺址、自然景觀等融為一體,成為集觀光、休閒、運動、健體、露營等於一體的景區。

  “每逢節假日,到這裡旅遊的遊客有上萬人次,這在以往根本不敢想。”雲峰村黨支部書記林志軍介紹説,長期以來,雲峰村村民的主要收入就是在家種種蘆柑、養養雞鴨,難以形成規模,村集體經濟十分薄弱。如何搞活經濟,成了村裏的頭等大事。

  在充分考察的基礎上,新一屆村黨組織領導班子梳理出了“旅遊強村”的發展思路,主動與省市縣有關部門對接,爭取項目、資金支持。

  “那段時間,村幹部們都説我一聽到錢就兩眼發光。”林志軍笑著説,讓村兩委更加堅定發展信心,還在於各級對老區村的大力扶持。2015年以來,市級財政每年安排革命遺址專項資金200萬元,共投入1200萬元,維修維護全市革命遺址87處,帶來了老區面貌的改變,雲峰村也在受益的老區村之列。借助老區專項資金以及各級各方面的支持,3年來,村裏共計爭取景區建設資金500余萬元,使得景區建設得以順利推進。

  貧困山區變身特色景區,也讓山裏人吃上了“旅遊飯”。去年,景區開始試營業,僅國慶期間就接待遊客5萬餘人。借助景區,雲峰村和周邊農民的農特産品銷售也被帶動起來,去年國慶期間就有超過100萬元的農特産品在景區完成銷售。

  景區的發展壯大,讓昔日人煙稀少的村莊“旺”了起來。如今,拓展農業觀光、體驗式旅遊,發展採摘耕種、餐飲住宿等也被村裏提上了日程。“現在好啊,在家門口就能賣東西,做點小生意,多好!”村民們喜笑顏開。

  村道變通途

  多了遊客 火了銷路

  摘下“貧困帽”,經濟上去了,村民們的心思也都放在發展上。

  去年,村裏串聯三個自然村角落、長2.5公里、寬6.5米的水泥混凝土公路建了起來。這條看上去不怎麼“高大上”的公路,卻給村民們售賣農産品開闢了又一條坦途。

  “聽説要修路,大家都很踴躍,無償捐地支持!”村民林培水是雲峰村天竹山水果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他告訴記者,近年來,村裏聯合包括他在內的十幾戶農戶成立合作社,抱團發展,農産品品質上去了,價錢也更好了,農産品銷量更是年年上漲,供不應求。“有了這條公路,以後大車就可以開到我們蘆柑果園附近了。遊客進得來,農産品物流問題也解決了!”林培水很是期待。

  提升落後的農村基礎設施,成了老區村村民們的新期望。2019年,雲峰村全村道路硬化裏數達到52公里,寬敞、整潔的道路,鋪到了每個村民的家門口。“以往一下雨就泥濘不堪的土路,正在逐漸成為歷史。”林志軍説,這兩年,村裏不斷在基礎設施建設上下大力氣投入,今年,村里正著手翻建小學,籌劃著建設“環村公路”,帶動鄉村旅遊。如今,自來水供給、污水處理、垃圾收集處理、農村廁所改造、路燈亮化、養老設施等項目在村裏也正如火如荼建設中。在村民們的憧憬中,昔日貧困老區村,正向新時代美麗鄉村華麗轉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