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從一到萬 泉州那些與數字有關的古城街巷
2020-11-03 09:53:12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從一到萬 泉州那些與數字有關的古城街巷

  街巷記錄傳統的市井生活

從一到萬 泉州那些與數字有關的古城街巷

  二郎巷

從一到萬 泉州那些與數字有關的古城街巷

  百源川池

從一到萬 泉州那些與數字有關的古城街巷

  七里庵

從一到萬 泉州那些與數字有關的古城街巷

  古城的老街巷,藏著泉州的靈魂。(資料圖片)

從一到萬 泉州那些與數字有關的古城街巷

  一峰書院舊址位於今泉州一中

  編者按

  都説“泉州藏著最純粹的中國”,而泉州的靈魂,則藏在老城區的一條條老街巷裏。

  泉州古城有173條街巷,包括西街、裴巷、金魚巷等36條一類歷史街巷,臺魁巷、通政巷、米倉巷等104條二類歷史街巷,以及東街、涂門街、講武巷等33條與歷史格局相似的街巷。這些看似平凡的街巷,構成古城豐富的肌理,承載著泉州千年的歷史和人文積澱,記錄著千百年來的市井生活,亦有許多傳奇故事隨街巷的名稱流傳至今。

  泉州古城裏的街巷名,大多與歷史名人、民間傳説、宗教信仰、風物特産等有關,記者採訪了泉州市民政局、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有關負責人,向大家介紹這些有趣的街巷的位置及其背後的故事。

  “一峰書、二郎巷、三聖宮、四腳亭、五塔巷、六井孔、七里庵、八尺嶺、九史巷、十字街、百源川、千手岩、萬厝埕。”不少老泉州人仍記得,童年時長輩們經常念的這首關於泉州老地名的童謠。

  這些老地名,是否還在?這些街巷位於哪,因何得名?街巷內,有哪些值得關注的史跡?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一峰書:在北門街東北側,即泉州一中一帶。“一峰”即一峰書院,一峰書院又稱梅石書院,建成于明嘉靖八年(1529年),位於泉州府治東北的執節坊梅石古跡東,為紀念明代狀元、名宦,被貶任福建市舶司(駐泉)副提舉的羅倫(字一峰)而建。後人簡稱書院附近地區為“一峰書”。民國時期,梅石書院舊址上先後創辦了泉州農業學校、泉州師範、昭昧國學專修學校。1942年,創辦晉江縣立初級中學,400多年的舊書院再次響起琅琅讀書聲。 1952年,該校正式定名為“泉州第一中學”。如今,泉州一中校門上仍有“一峰書院”幾個古樸的大字。

  二郎巷:位於東街東段北側,因古代巷內有祀二郎神的廟宇,故稱“二郎巷”。二郎廟如今位於崇福路東城賓館停車場旁的二郎後街。

  三聖宮:該宮廟原位於涂門街南側羊公巷內,宮內奉祀衡文帝君(即關帝)、文昌帝君、梓潼帝君三神像,故名。如今該宮廟已不在。

  四腳亭:在後渚港入仁風門(即東門)古道上,後亭村與洋店村之間,因古道邊有一供行人歇息的路亭,故得名。

  五塔巷:在西街西段南側,古代在該巷頭有五個地穴,上面分別蓋著五個石塔,故名。

  六井孔:在西街東段北側裴巷尾東北部(今華僑新村南)。該地有一口北宋時期的古井,井盤有六個汲水孔,故名“六井孔”。據傳六井孔水長年不幹,在歷代發生旱災或瘟疫時,井水便成為泉州百姓的救命水。六井孔仍存,位於現北門街“六井孔音樂文化創意園”。

  七里庵:又稱“德濟庵”,位於東門外煙墩山,此庵與仁風門正好相距七里,故曰七里庵。庵始建於唐朝,宋時香火鼎盛。

  八尺嶺:“八尺嶺”,這一名稱有著近千年曆史,在福泉山山腰,位處泉州市區到南安市區中間路段。《南安縣誌》引《閩書》載:“(福泉山)山有八尺嶺,宋大觀間,有徐道人居地。既示寂,居人塑真身祀之。祈雨輒靈。”因此得名。

  九史巷:在涂門街北後城北。相傳古代該巷住著一位講究文史的學者,人因稱其居住地為“究史巷”。因“究”與“九”諧音,而泉州方言“九”與“狗”同音,後化為“狗屎巷”。如今,該街巷也已消失。

  十字街:位於鯉城區,南宋時期,泉州古城街道有頂、中、下三個十字街(即十字路口),當時南街、北街(即今中山路的南北段)與東街、西街交界處稱為“頂十字街”,與新門街、涂門街交界處稱為“中十字街”,與天后宮路、土地後路交界處稱為“下十字街”。

  百源川:位於今泉州工人文化宮旁,泉州古代的羅城、子城等城壕,經長期匯流而成排水系統,縱橫交錯,稱為“八卦溝”。百源川池是排水系統的蓄泄池之一,其水直通涂門外,取“百川溯源”之意,西北角有銅佛寺。

  千手岩:位於清源山風景區左峰,又名觀音寺,因供奉觀音像而得名。大殿正中靠後供奉的是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坐像,石像工藝精湛,惟妙惟肖,是清源山宋代石雕藝術佳作之一。

  萬厝埕:位於東街片區南側,東街第三巷西向。據傳,清初泉州籍水師提督萬正色,號稱福將,官運亨通,青雲直上,由族長直升至提督,即擇地於此建造九十九間寵大提督府第,並內外鋪了大石埕,故以萬厝大埕為地名,簡稱萬厝埕。

  除了這首童謠,泉州古城還有不少街巷名也與數字有關,背後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不過,不少古街巷已湮沒在歷史的烽煙中,比如一文巷、一堡街、二堡街、三朝巷、三堡街、第三巷、四堡街、五腳亭巷、五夫人巷、五甲街、五湖巷、五間巷、伍堡街、七星街、七星巷、八間巷、八舍後尾巷、九史巷、九間巷、十一間巷、十五間巷、十八彎巷、二十間巷、三十二間巷、百宜巷等。

  □記者 黃寶陽 文/圖(除署名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